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奥运将北京出租车市场变成各大厂商的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17:31 人民网-市场报

  树立新的出租车品牌,推进中国出租车的更新换代需要一种动力。现在机会终于来了,随着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无疑给沉寂的中国出租车市场注入一支“兴奋剂”。  

  达到欧Ⅲ是亮点也是难点

  北京在申奥过程中已向国际奥委会考查团承诺:在机动车尾气排放方面2004年执行欧Ⅱ标准,2007年开始执行欧Ⅲ标准。申奥成功后,北京市环保局局长余小萱说:“根据目前机动车增长情况,这个进程有可能加快,可能会提前到2003年就执行欧Ⅱ标准。”  

  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希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武汉等主要城市提前到2002年或者2003年执行欧Ⅱ标准。现在,欧Ⅱ标准对我们来说,已不是高不可攀的门槛,目前国内主要轿车生产企业,均有达到欧Ⅱ标准的车型(但主要集中在中档以上,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小)。  

  如果说2004年北京执行欧Ⅱ标准,那么今年下半年更新的出租车就要选择达到欧Ⅱ标准的车型了。时间虽然紧迫,但在这块大“蛋糕”的诱惑下,受利益驱使,各大轿车厂家必然会加倍努力,加快欧Ⅱ排放标准车的开发和投产。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排放技术专家方茂东认为,2008年北京出租车达欧Ⅲ标准,是亮点,也是难点。

  北京出租车如果能在2008年执行欧Ⅲ标准,其凸现的环保主题及中国汽车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自然是深远的,所产生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目前,各大轿车生产企业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到2007年开发生产出达到欧Ⅲ标准的车不会有多大问题。但对于北京的出租车来说,就不能这么简单地推算了,因为北京市现有出租车6.7万辆,绝大部分只达到欧Ⅰ标准,达到欧Ⅱ标准的都很少。如果2007年全面执行欧Ⅲ标准,那么出租车在更新时就要提前1~2年甚至2~3年考虑按照欧Ⅲ标准选择车型了,也就是说2004年左右生产企业就要提供达到欧Ⅲ标准的出租车了,这样算来,给轿车生产企业的开发时间只有2~3年了。  

  据悉,上海大众的帕萨特B5、即将下线的“跑乐”和一汽—大众线的“宝来”、柴油轿车等基本与国外车型技术同步,能达到欧Ⅲ标准。但除“帕萨特”外,都还没有批量生产。由此看来,北京出租车实现达欧Ⅲ的目标,还有相当的一段距离。  

  服务奥运档次要升级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有关部门已明确指出:限制出租车数量,同时抬高环保和档次门坎。

  出租车使用频率高、使用条件苛刻的特点,决定了对出租车耐久性可靠性的特殊要求。北京市交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认为除了以上要求外,出租车从外形到内饰还都要得到社会的认可。有媒体就奥运用什么样的出租车老百姓能认可进行了调查,在近7万份投票中,得票比例最多的两款车是红旗桑塔纳2000,分别为40.9%、49.2%。这两款车能否满足出租车的全方位要求,还将取决于生产企业的努力和社会的认可。 

   目前,国内几大轿车生产企业还没有一家针对这些特殊要求,开发专门用于出租的车型。此外,出租车时尚的外观能美化城市形象,乘坐宽敞舒适更是必不可少,在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空白。  

  北京出租车按每年20%~30%的速度更新,加上涉及青岛、秦皇岛等奥运比赛城市及连带地区的需要,这是一块不可忽视的市场。

  我国的汽车生产企业能否在2008年奥运之前,打造出新的出租车品牌,向北京等有关城市提供环保、节能、安全、耐用、外观时尚的出租车呢?

  在眼前对绿色环保汽车呼声高涨的时刻,吉林省打出自己的“底牌”———该省表示将依托一汽集团,主动参与全球化分工,以国内国外市场需求为导向,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推出“明仕”,“18”两款新型车。这两款车的售价分别为16.98万元和15.8万元,是红旗轿车在普通公务车、出租、租赁、私人用车市场的又一大动作。  

  红旗“明仕”、“18”体现了环保概念,大大增强了整车性能价格比。新车使用闭环控制电喷系统,装备三元转化器和燃蒸发装置,尾气排放轻松达到欧Ⅱ标准。  

  适中的价格及良好的环保性能使这两款车更适合做出租车,一汽轿车公司总经理张磊在投放仪式上也明确表示:“要让中国办奥运,坐中国人自己的车。”  

  出租车市场将重新“洗牌”

  吉林省和一汽抱成一团向奥运出租车市场进军,上汽和神龙决不会等闲视之,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动作,正蓄势待发。

  如果说在此前,轿车企业在出租车市场的竞争中还表现在对区域市场的争夺上,如天津夏利在北方和西北地区占优势,桑塔纳则是上海及南方一些省市出租行业的主力军,神龙富康在武汉一枝独秀,一汽捷达在东北地区当仁不让,那么在绿色北京、绿色奥运的召唤下,抢占北京出租车市场必定又是一场刀光剑影的厮杀,中国出租车市场也将打破现有的格局,重新进行“洗牌”。眼下盯着北京今年9000辆出租车的更新指标,富康和捷达已经接连降价,正面交手。(人可)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为奥运做贡献--370辆红旗加盟首都出租车业 (2001/11/05 17:06)
瞄准北京奥运 上海大众推出1.6i俊秀出租车 (2001/10/09 10:07)
北京奥运出租车--环保放第一 品牌选红旗 (2001/09/03 13:40)
出租车 卡车 客车 公交车等奥运商机无限 (2001/08/07 10:57)
有话就说:申奥成功后北京出租车淘汰夏利有无道理? (2001/11/16 14:28)
申奥成功北京出租车选新品牌--让市场说话 (2001/09/17 13:34)
北京申奥成功后能否激活首都出租车市场? (2001/09/07 10:08)
北京奥运出租车--环保放第一 品牌选红旗 (2001/09/03 13:40)
申奥成功出租换代 北京名片红旗志在必得 (2001/08/14 16:23)
北京申奥成功“夏利”出租车将被全面淘汰 (2001/07/17 14:55)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