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国际车坛十热点:车市低迷 换帅重组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1、9.11事件使美国汽车业遭受重创,其他国家的汽车厂商未能幸免。

  毫无疑问,9.11恐怖袭击事件应当当选本年度的头号新闻,同样它也称得上是2001年国际汽车业的头条新闻。因为9.11事件使在世界汽车业占据重要地位的美国汽车工业遭受了一次重创,使本已陷入低谷的美国汽车业雪上加霜。同时它也不可避免地波及了其他国家的汽车厂商。丰田本田奔驰菲亚特等等,无论是日本还是欧洲的公司在此之后都感叹美
国市场的业绩影响了公司的整体效益。

  2、福特公司面临困难,CEO纳赛尔被撤换,福特家族重新掌门。

  2001年对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来说可谓流年不利。凡士通轮胎事件的遗留问题使福特汽车一直不得安生,福特与凡世通甚至终结了长达100年的合作关系。公司销量、利润、股票等均大幅下降,今年二、三两个季度连续亏损,为公司10年来所罕见。首席执行官纳赛被解职,董事长小福特自己当起了新一届福特的CEO。在年终,福特公司因此被列入美国财富杂志的十大财经新闻。福特虽然换了新帅,但是分析家认为,福特汽车在短期内摆脱困境并非易事。小福特如何带领福特公司走出困境,令业界关注。

  3、美国车市低迷,车价已降到22年来的最低点,三大公司的市场分额继续下降。

  今年,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大,车价已降到22年来的最低点,可市场人气却就是提不上来。与美国当地三大厂商销量下降形成强烈的对比的是,日本和欧洲厂商的轻型车销量却在增加。今年三大公司深感要守住自己逐渐被瓜分的地盘更难了。

  4、跨国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们纷纷造访中国,中国汽车业开始越来越多地融入全球汽车工业中,同时,在这块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上外国公司的竞争更加激烈。

  今年,无论是专程会见中国政府领导,参加新车下线仪式、合资厂庆盛典还是出席各种会议,大众的皮耶希、日产的戈恩、通用的史密斯、宝马的米尔贝格、标致-雪铁龙的弗尔茨、德尔福的巴腾伯格、丰田的张富士夫等等,跨国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们纷纷造访中国,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5、宝马集团逆市上扬,成绩斐然,在中国的项目获重大进展。

  尽管2001年西方经济陷入衰退,宝马作为一家只生产高档品牌的公司,所受到的影响可以说是最小的。前三个季度,宝马集团的销售仍然获得9%的大幅度增长,新车交付量达到近672,000辆。在亚洲的销售也增长10%,达46,000辆。更令宝马欣喜的是,宝马在中国的项目获得重大进展,宝马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上造车的愿望有望最终实现。

  6、德国大众选出新总裁,公司重组汽车品牌。

  明年即将卸任的大众首席执行官皮耶希的继任者在人们的猜测中终于浮出水面。9月大众公司提前宣布了新一届CEO:皮舍茨里德将接替皮耶希的职位。

    随即,皮舍茨里德对大众公司实施了大规模的业务重组。根据新的计划,公司将属下的不同品牌的汽车分成两个品牌组合,其中一个组合包括奥迪、西雅特、兰博基尼等高档跑车系列;另一组则包括传统的大众、斯柯达本特利、布加迪等品牌。分析家认为,皮舍茨里德此举旨在把奥迪塑造成著名的跑车品牌,并企图为每个品牌建立独有的特色,以避免互相竞争。

  7、大宇汽车仍然没有卖出。

  已历经三个冬天的韩国大宇汽车的出售问题,时至年末仍没有传来通用正式收购的消息。相反,通用公司倒准备放弃年底前签署协议的计划。今年大宇汽车的身价已经大幅缩水几十个亿。通用在9月时,曾与大宇签署了收购的谅解备忘录,并许诺12月正式完成收购事宜。但是,眼看2001年的日历就要走到尽头,通用却越发不着急了,大宇的命运还会起什么新的波澜吗?实在令人关注。不管怎么说,通用并购大宇案在国际车坛并购史上可谓创出了多曲折、时间长的最高纪录

  8、日产总裁戈恩连连获奖,成为业界新宠。

  有“成本杀手”之称的卡洛斯.戈恩,成功地挽救了日产公司后声名鹊起,成为业界一颗耀眼的新星。年末他被美国《财富》评为2001年十大有作为的财经人物,在此之前他还荣获了《汽车》(Autocar)杂志2001年年度最佳人物奖。

  9、为挽救美国车市,通用汽车在“9.11事件”后率先实施了“无息贷款”的促销措施。此举引来的颇多争议和美国年末车市的短暂提升,共同构成今年国际车坛的一道景色。

  美国车市直到年末最后一个季度,才在通用公司的“无息贷款”促销措施刺激下,回光返照般突然振奋了一下。克莱斯勒公司的COO却急呼,“它只会让我们短暂的旺销之后元气大伤,我们正在吞食自己的未来。”

  10、年末欧洲汽车总裁纷纷换人。宝马的米尔贝格提前引退,菲亚特的罗伯托.泰斯托辞职。

  今年汽车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愈发突出。汽车公司总裁个个如履薄冰。到了年底本以为各大公司的领导层不会再弄出什么太大动静了,不料我们还是显得“保守”了。12月份又相继传来宝马和菲亚特汽车两大公司总裁易人的消息。而其中宝马在公司顺风顺水的情况下提前引退令人颇感意外。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