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雷诺与日产联盟后首家在巴西的联合工厂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 15:00 新浪汽车

  2001年12月20日,雷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路易.施伟泽(Louis Schweitzer)与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巴西举行了新工厂剪彩仪式。这是一家位于巴拉那州圣若泽-杜斯皮尼艾斯雷诺工业中心的轻型商用车装配厂,也是为雷诺和日产共同设计及建造的第一家新工厂。巴西副总统Marco Maciel也参加了该厂的剪彩仪式。这家工厂投入运营,标志着日产已经跻身于巴西当地制造商的行列,而且也使得雷诺在该地区的工业发展计划得以完善。该厂将从2001年年底开始组装雷诺Master厢式车,并将于200
2年5月份开始生产日产Frontier皮卡。第一年的组装量为8,200台,将来计划为每年组装4万台轻型商用车。雷诺和日产双方在该项目中的总投资额为2.36亿美元。

  这家联合生产厂的建立促进了两公司在跨生产领域方面的联盟。日产的墨西哥工厂已经开始组装雷诺车,而且双方宣布,自2002年晚些时候起,日产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组装一种由雷诺车派生出的轻型商用车,该车将由日产、雷诺和通用(欧洲)在2002年年底销售。这种跨生产领域的政策与雷诺—日产联盟的盈利性增长策略是一致的,这种策略要求在当前市场表现强劲的一方支持其合作伙伴的发展,同时双方将保持各自独立的品牌特性。雷诺和日产认为巴西将成为全球重要的增长点之一。该国2000年的汽车销量超过了140万台。

  日产成为巴西生产商

  日产在2000年5月29日宣布了在拉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的发展策略,长期销售目标为每年15万台。日产已经投资1亿美元,用于在当地推出新型Frontier皮卡和日产Xterra运动型多功能车。

  在这家工厂投入运营之际,日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巴西本地制造商。这对于公司战略来讲非常重要,因为日产希望在联盟中扩大在南方共同市场中的业务。通过在巴西生产Frontier皮卡和Xterra运动型多功能车,日产将可以更好的应对市场需求,降低物流成本,并提高利润率。日产预计,雷诺的新工厂第一年将至少生产4,500台Frontier皮卡。

  在2000年10月,日产通过日产巴西汽车公司开始了在巴西的运营。该组织是建立在雷诺强大的巴西工业及分销业务基础之上的。日产已经在雷诺的内部管理功能支持下,建立了45个销售网点。在拉美南方共同市场的其他地区,日产在阿根廷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与雷诺一起建立了35个日产销售网点。

  日产预计,当地生产的新型Frontier和Xterra将使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实现盈利性增长,而且公司目前正在审查在该市场推出新产品的计划。目前,日产在巴西的产品系列包括Frontier皮卡、千里马(Maxima)轿车和Pathfinder运动型多功能车。在2000年与雷诺联手后,日产预计2001年在巴西的销量将增至1,500台左右。

  在所有的零售业务当中,两家公司都保持着各自的品牌独立性,这与联盟策略是一致的,而同时内部管理功能则涵盖了从财务到服务的一系列内容。

  雷诺整合一主要国际市场

  随着这家轻型商用车装配厂的建立,雷诺完成了于1998年启动的工业发展项目,从而确立了巴西在该公司国际发展策略中的重要地位。

  Ayrton Senna工业中心目前有两个装配厂、一个动力传动系工厂和供应商基地。雷诺2000年在巴西的汽车产量为59,172台,2001年的产量为69,700台(至2001年11月底),另外2000年的发动机产量为30,000台,2001年为81,500台(至2001年11月底)。这家Ayrton Senna工厂组装Mégane Scénic 和Clio 4 & 5车门。

  这个新的轻型商用车组装厂将Ayrton Senna基地的年生产能力从20万台提高到25万台。雷诺自2001年12月份开始于当地生产雷诺Master,这使得其巴西的产品系列也得以改善。这款Master厢式车在欧洲赢得了“1998年最佳厢式车”的美誉,为雷诺在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强劲表现作出了很大贡献。这款车型自推出后,2001年的销售量超过24.4万台(2001年年底时的预期)。Master将加入雷诺拉美南方共同市场轻型商用车Kangoo和Trafic的行列。这款新车扩大了雷诺轻型商用车的资源,它已经是西欧市场中市场份额首次达到15%的车型(2001年10月底),2001年全球销量达到33.3万台(2001年年底时的预期)。

  雷诺在巴西用了三年时间,从进口商发展为主要国内汽车制造商。由于拥有了一系列新型产品以及包含160个经销商的网络,雷诺2001年在巴西出售了66,937台汽车(至11月底),较上年同期增长32%,而当地市场的增幅仅为9%。在2001年的前11个月,雷诺在巴西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1999年的2.9%增至5.4%,在市场中排名第五,落后于福特(6.4%),但超过了雪铁龙(3.2%)。

  联合工业开发优势

  通过在这个工业项目中联手,雷诺和日产正在优化双方在巴西的发展战略。联合生产将可以确保新工厂在生产能力利用率上,达到有效利用成本的目标。它将从现有的基础设施和与Ayrton Senna基地其它工厂产生的协同效应(维修、管理和物流)中获益。全球的投资额为2.36亿美元。最初6,200万美元的工业投资由雷诺承担。双方共同承担产品部分的投资。

  新工厂占地7万平方米,从长期来看,生产能力将达到4万台,并增加大约1,000个直接工人职位。该工厂将制造轻型商用车,同时将保持良好的生产灵活性和产品竞争力。2002年,雷诺和日产最初的年产量将为8,200台。

  雷诺Master和日产Frontier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工厂中有两条分别的BIW装配线,而生产过程由工程小组协调,最终的装配线也是分开的。喷漆车间是普通型的,采用水基涂料,可以达到严格的环保标准。

  巴拉那州及邻近地区的73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将为该厂提供服务。基于目前情况,雷诺Master的本地化率将可以达到60%,而且雷诺还将引进零库存生产系统。日产新型Frontier在投放市场后,本地化率将超过60%。Master和Frontier将共享90%的供应商,这与联盟计划中的共同采购策略(建立“雷诺日产采购公司”)一致,通过提高全球联合供应商的业务量,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日产公司简介

  在截至2001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销量达到263.2万台。

  日产于1999年10月18日宣布了日产复兴计划,这是一个大胆的三年期计划,旨在推动日产公司的复兴,并令其实现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2001年10月18日,公司公布上半财政年度营业利润为1,888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并连续三个半年实现盈利。

  作为日产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在3年内(2000年至2003年)推出22种新产品,并投资于产品、技术及制造领域,为盈利性增长奠定基础。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