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轿车入世战略论坛在吉利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 10:27 新浪汽车


专家们正在谈论经济型轿车对中国车市的影响

经济型轿车论坛会在吉利汽车总装车间举行

  由于受全球性经济的不景气和原油价格的上涨影响,价格低、油耗少的经济型轿车已越来越受到国外车市的青睐,那么随着我国入世,关税壁垒的打破和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放开,中国新兴的经济型轿车工业会有好戏吗?12月22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报社等联合在中国吉利集团浙江吉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一次"中国经济型轿车入世战略论坛",对中国经济型轿车的现状和入世后的战略及发展走势进行深入浅出的解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中国汽报社副总编吴迎秋、中国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及国务字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外经贸部、北京大专院校等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盛会并以对话形式进行了专题演讲。

  与会专家们认为,中央去年10月,将"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写入"十五建议",其含义十分清楚,那就是发展中国的经济型轿车,它不仅把普通老百姓与汽车的距离拉近了,更能推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这两年我国经济型轿车发展势头很猛,市场上出现了许多10万元以下的品牌车,使长期冷清的车市顿时热闹起来,这充分说明我国将发展经济型轿车作为发展汽车工业的重点,方向没有错,中国的经济型轿车有着很大潜在市场,目前由于受入世后持币待购等诸多因素影响,较去年相比,经济型轿车市场出了低迷,这不能说,中国的经济型轿车的"热潮"已过,没戏可唱。相反,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磨合和入世之后新的"游戏规则"逐步明朗,中国的经济型轿车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体现,中国经济型轿车的好戏还在后头,专家们认为,我国经济型轿车有三大优势;即市场优势、劳动力优势、具有较强的制造业能力,入世之后关税的变化不会对我们现有的经济型轿车构成太大的冲击,中国经济型轿车的价格优势不会因入世而失去。

  专家们同时指出,经济型轿车的概念不能仅指在价格上,更不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科学地讲,经济型轿车应该具有老百姓的价格、配置上的实用、造型上的新颖三大特征,也就是经济、适用。另外,我们目前一些经济型轿车所出现的低迷现象就是没有建立起一个巨大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做支撑,在维修和服务上还没有给一种"家"的感觉,这就使得不少消费者对一些新一代经济车心有余悸,只要有效解决上述两个问题,我们就能够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就能使我们经济型轿车成为中国轿车工业最具有竞争实力的车型。

  与会代表对最近国家经贸委将吉利和南亚派力奥列入第六批汽车产品公告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一家民营企业和一家外资企业获准上《公告》,体现了国家应对入世,在汽车产业政策和轿车项目控制管理上已开始进行调整,中国轿车要形成竞争力,当务之急就是要积极培育充分竞争的国内市场环境,放宽行业准入限制,允许各类投资者包括非国有投资者进入汽车行业,进一步打破部门和地区的行政性垄断,形成开放、统一的国内市场,这样就会使传统的汽车生产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在WTO的框架上尽早融入国际竞争体系,这对经济型轿车来说显得尤为突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饶有兴趣地参观,考察了吉利汽车公司,对吉利这几年的发展和在开发经济型轿车上的作为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极高的评价。据了解,吉利作为我国第一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拥有了包括豪华环保型、标准型、经济型在内的三大系列20多种车型,车产销量已达到4万辆,这样的速度在我国汽车行业是绝无仅有的,充分体现出中国民营企业巨大的潜力在力量和其机制与市场的吻合优势,吉利高层介绍说,吉利的新一轮发展规划已经确立,在近几年中,将加大投资力度,加强与国际知名公司的技术引进和技术合作、加快新产品的开发,集中优势、全力以赴地参与市场竞争,吉利不将再是低价的"模仿秀",而将以一种全新的概念和形象迎接入世后的竞争,吉利也将由此建设成为品种最多、覆盖面最广、价格最优的中国最大的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