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流击水正当时--访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7:0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从12月11日起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这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此迈向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中国的经济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当看到,中国加入WTO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之举,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随着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和贸易的日益自由化,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以汽车业为例,70年代末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大规模的兼并收购热潮,经济不断全球化使世界进入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时代,中国实现民族复兴需要打开国门,广泛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必须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主动参与全球的合作与分工,而不能游离于国际大贸易体系之外。

  面对加入WTO的现实,我们认为既有挑战,又有机遇,不能用简单的好与坏评价,也不必惊慌失措,正如朱基总理所说的那样:“既不夸大冲击,也不低估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挑战变为机遇,压力变为动力,积极做好中国入世后各项应对工作。”

  加入WTO,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虽然挑战大于机遇,但不必担心会带来所谓的“灭顶之灾”,同时更应该看到:WTO的基本原则,将会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第一、将促进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整合的步伐,加快对国内汽车工业散、乱、差现状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

  第二、将促进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内在素质,锤炼企业的竞争力。

  第三、将促进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和有关汽车产业的法律法规建设。

  第四、将促进国内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加速国内汽车市场的发育。

  第五、为中国汽车工业全面寻求国际合作创造了新的条件,提供了新的机遇。

  只要我们能够沉着冷静,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发挥优势,中国汽车工业完全可以在中国入世这个大潮流和风浪中激流勇进,茁壮成长。面对新形势,我们认为,汽车工业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建立新的发展思路和对策,这种战略思想的核心应该是“与狼共舞,获取双赢。”

  一是要审时度势,主动融入世界汽车工业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我国汽车工业要在新世纪站稳脚跟,争取一席之地,就必须主动融入世界汽车工业一体化进程。在与国际强手的竞争和合作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二是要突破传统的民族汽车工业概念,以更加宏伟的视野和开放的要求来重新定义中国汽车工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既不主张所谓纯而又纯的民族汽车工业,也不主张毫无限制的一切拱手相让,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应该是:开放式的自主发展模式,即:在开放市场和投资的大框架下,坚持培养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在国际汽车产业链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争取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业的大国。

  三是当前仍要继续把以市场换资金、换技术,以合作舒缓竞争,作为现阶段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基本策略,努力实现双赢。为此,要为外资创造更为优良的软硬环境,制订更优惠的引资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扶持零部件和相关产业的良好支撑条件,不怕外商不在中国本土投资建厂、就地生产销售,只要把工厂建在国内,总体上将对我国有利。

  四是当前需要抓紧做好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几项重点工作:

  1、积极促进国内汽车工业的资产重组,推进强强联合;

  2、加速提升大集团核心竞争力,迅速做大做强;

  3、改革汽车工业投融资体系,为汽车企业能不断注入资金和建立新机制创造有利条件;

  4、鼓励汽车消费,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培育市场,在保护期内发挥国内企业已形成的能力,使其尽快实现控制成本水平的显著提高,增强竞争实力;

  5、在WTO框架内,尽快制定和出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为汽车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从东风汽车集团自身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入世不是“狼”来了,而是“浪”来了,面对四方浪涌,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中国汽车业的骨干支柱企业,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继续以振兴中国汽车工业为己任,主动融入世界汽车工业一体化的进程,在竞争与合作中发展自己,直面挑战,迎浪冲击。

  东风公司迎接挑战的战略思路是:

  立足于参与国际竞争,“不求最大,但求最强,优先做强”,总的发展目标是,用一个五年计划和稍长一点时间,把东风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到行业前两位,进入世界500强,初步形成国际竞争能力。

  采取“主动融入”的战略,积极寻求与跨国公司全面合作,将对外合作由过去的局部、阶段性和互利形成的战术层次,提升到全面的、整体的战略层次,产品参与国际分工。

  优化发展布局,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突出主业,强化核心业务,资源配置进一步向优势领域和重点战略目标集中。

  以创新为灵魂,以研发和营销为重点,努力培养核心竞争能力。

  转变发展模式,优先内涵扩张,坚持产品经营与资本运作两条腿走路。

  神龙公司迎接挑战的战略思路是:

  牢固家用轿车的市场地位,坚持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即“第一的品牌质量、第一的技术含量、第一的精品服务、第一的性能价格比、第一的中国家轿品牌”。

  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能力和资产存量,巩固和发挥神龙轿车在环保、节能、安全和品质上的优势。

  提升国际合作,增加新品种,拓宽产品系列,不断开发和应用新技术,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做好“十五”期间的产品规划,加快新产品开发投放速度。

  加快神龙机制改革创新的步伐,以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提高内部运行效率,实现管理上的创新,为神龙公司在新世纪做大做强的战略实施提供组织、人才、制度的保障。

  总之,加入WTO会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冲击,但我们坚信这种冲击绝不是洪水猛兽的吞噬,而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加速发展,振翅腾飞的契机,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有信心、有能力迎接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和国内兄弟轿车企业携手,为振兴中国轿车工业做出贡献。

  (本文根据刘卫东总经理在入世——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的讲话整理)(未经本报允许,本文不得转载)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车专为中国开发 神龙老总否认将产标致307 (2001/12/14 10:48)
神龙赞助世纪坛毕加索黑白意向版画展 (2001/12/13 14:15)
神龙岁末翘尾 “新自由人”打破车市坚冰 (2001/12/12 09:49)
车展期间神龙毕加索轿车正式投放上海市场 (2001/12/09 18:20)
挟中法合作乘入世东风 神龙尽显龙的力量 (2001/12/03 16:26)
神龙富康推出新自由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2001/12/03 13:05)
东风神龙:国内车市冬天里的“一把火” (2001/12/03 11:31)
有话就说 神龙富康的出路在发展家用轿车 (2001/11/30 09:37)
誓要占领家轿市场神龙推出9万多元新车 (2001/11/28 11:04)
“新自由人”近日上市 神龙新款富康跌破10万 (2001/11/28 06:46)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