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盘点2001年车市(人物篇)——风云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7日 13:41 金羊网-新快报

  李书福、仰融、苗圩———这三个今年汽车业的风云人物,使我们最终放弃了“十大人物”的评选,因为他们在2001年度,翻云覆雨、与众不同,为今年汽车业的热闹喧哗添上浓浓的一笔。

  “汽车疯子”李书福:铁心要造轿车

  图:“汽车疯子”李书福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中国车出现在日本和美国的市场上。

  自嘲为“汽车疯子”的李书福也许是中国最执着造车的人。2001年对于他来说,将成为一段终身难忘的记忆。豪情万丈时遭遇讥言冷语,小心翼翼时仍难防有意无意的伤害;刚和江南机器厂合作,获得生产轿车的“壳”资源,自己却也同时上了《公告》,精心打造的“壳”可能成了分散资金的败笔。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到40岁的李书福在2001年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呢?激情凝成潜流,沧桑成为一道意味深长的风景。我们在吉利听到其他人称李书福为“先生”。在此之前,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吉利人应称他为“董事长”。

  他是吉利集团的董事长,但他的下属用“先生”来表达对他的尊敬。他应该获得尊敬。投资十亿进入汽车制造,在中国汽车工业中撕开了一道民营资本的口子,并最终成为撬动汽车产业政策的标志。长期为企业争取生存权的李书福,释下了一个最起码的生产权的悬念,又开始了全球化背景下发展空间的悬念。

  李书福在一个个悬念的转移过程中越来越低调了,这个过程显然充满了复杂的人生况味。而我们会记住他的一段话,“我只是想能够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有生命力的、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之路。主要是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这个车一出来就知道是中国的车。中国车有一天会出现在日本的市场、美国的市场,这是我的梦想。”

  “神秘”仰融:挽金杯中华宝马而来

  图:仰融要做的中华车“开起来象宝马,坐起来象奔驰,而价格象桑塔纳”。

  要完全理清华晨的脉络,也许是不可能的事,至少有四家纽约、香港、上海上市公司的“大华晨”被视为令人惊奇的迷宫。我们熟悉的只是它的两个品牌:金杯轻客与中华轿车。

  在这两个品牌后面,是一种了不起的、在一汽和二汽之外的模式:无国家重金投资,主要依赖大胆、精巧的资本市场融资来支撑数十亿的投资需求。这个独一无二的奇迹的创造者叫仰融。据说,仰融13年前受过一次伤,胳膊、腿全断了,脑袋打开,三进手术室,却奇迹般地没有落残。从那时起,他对于生命,既珍视,又藐视。

  成功人士都喜欢谈论自己的过去,但仰融显然是个例外,没有人知道仰融更多的历史。然而有一点可以明确,仰融比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家的高度都要高。金杯的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华”轿车的研制,以及2001年开始与宝马的合作,任何一个起点都足以令具有大量国家资源的汽车企业领袖汗颜。华晨日前更是传出明确信息:汽车正在成为它的主业。

  不论华晨沈阳生产线下来的是“中华”还是“宝马”,很多曾在清华园的人都记得,仰融两年前关于“中华”样车的演讲,他说,这款车“开起来象宝马,坐起来象奔驰,而价格却象桑塔纳”。

  “最老的少帅”苗圩:力挽狂澜让东风腾飞

  图:在苗圩的频频调度下,2001年的东风汽车春风得意。

  2001年的东风汽车着实春风得意:1至10月实现销售收入373亿元,实现利润21.9亿元,在产、销和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6%、24%和33%的情况下,利润同比增长了3倍,是建厂30多年最好业绩。而大家记忆犹新的是,3年前的东风公司还在“谷底”:亏损额达4479万元。

  很多人将1999年3月22日,时年44岁的苗圩担纲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作为分析东风的一个分水岭。这一年,为人和善,颇有儒雅之风的苗圩在东风的平台上凸显出来,大刀阔斧地全力推进公司体制改革,公司内部建立了按产品分工的不同利益主体,东风状况迅速上升。

  在2001年,东风公司成为三大汽车集团中动作最为密集的企业。苗圩不仅平衡了雪铁龙日产的关系,还将与雪铁龙的合作上升到了与PSA标致雪铁龙的合作,为合资的神龙再增资10亿,并引进标致雪铁龙的新2号平台和小型车平台;另一方面,东风与日产重组了风神,在小型车方面的合作也已浮出水面,——苗圩成功地使东风成为雪铁龙和日产争宠的对象。

  综合来看,东风中重型载重车增长强劲,市场份额较上年上升7.8个百分点,达到22%;中型车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达44%;轻型车市场份额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达13.4%;轿车产销增幅高于全行业10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12.24%。日前东风又与重庆万业集团合作成立东风.万业,低调入渝生产东风牌微车,将战场开到了中国微车老大长安汽车的家门口。

  在“最老的少帅”苗圩的频频调度下,东风卡车、轿车、商旅车、微型车多头并进的产业战略格局已经呼之欲出。(龙原 杨柏枫)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