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浙江吉利集团宣布正式退出中国足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日 14:12 新浪汽车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谈退出原因

  吉利汽车已是正规军;

  企业搞足球缺乏政策支持

  11月29日,广州市足协负责人孔茂胜和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分别在广州和宁波签字,正式签订终止双方合作的协议,此举表明今年3月16日进入广州足球的吉利集团正式退出中国足坛。

  在协议书上签字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明了吉利退出足坛的缘由。

  李书福表示,下决心退出中国足坛的最直接原因,是吉利汽车上了国家的“公告”,成了中国汽车业的正规军,吉利集团的战略有所调整,将全力以赴搞汽车。李书福介绍说,今年10月31日,也就是中国正式加入WTO前的10天,国家经贸委发布了第6批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吉利JL6360榜上有名,由此明确了“吉利”是国家定点生产基地的地位,也大大增强了吉利汽车的竞争力。

  李书福说,吉利集团之所以在今年3月拆巨资收购足球俱乐部,除了支持足球事业外,很大的原因是想借足球打响吉利汽车的牌子。吉利汽车问世2年多来,在中国的汽车业形成了一拨又一拨冲击波,引发了国内同类车型的四次大降价,家庭轿车开始从真正意义上进入中国百姓家。正因为如此,中国汽车行业的“八旗子弟”也视“吉利车”为洪水猛兽,处处贬低吉利车,称吉利车是“野孩子”,是“流星”,等等。为了让更多的百姓了解吉利车,吉利集团决策层决定通过参与中国足球来提高吉利车的知名度。通过这近一年的甲B足球赛事,吉利集团的初衷已经基本达到,吉利汽车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目前,“吉利车”已诞生了包括两厢车、三厢车、跑车在内的多款高、中档轿车和经济型家庭用车,“吉利车”今年的产量和销售额都已是去年的3倍以上,“吉利车”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型家庭用车市场上的生力军。在中国加入WTO 之际,国家又适时调整了汽车产业政策,将“吉利车”纳入中国汽车正规军之列,为吉利集团这家民营企业参与汽车市场竞争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吉利集团应该全力以赴,在汽车产业上大干一场,一为中国的老百姓家庭造质优价廉的好车,二为中国的轿车工业做一份贡献。因此,有必要把放在足球俱乐部上的精力和财力收回来。

  李书福表示,吉利集团退出中国足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平公正的足球竞争环境和纯市场化的足球俱乐部体制尚未形成。他说,吉利集团投资搞足球后,才发现了自己陷入了一个黑暗的环境之中,整个足坛似乎与中国经济的市场化吉利格格不入,场内的游戏规则基本上是被场外的黑钱交易所左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足协却不罚黑哨,而对广州吉利汽车足球俱乐部实施了不公平处罚,致使吉利集团萌生退意。此外,与众多拥有官方背景的足球队相比,单纯靠一家民营企业孤军奋战而得不到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也是吉利集团退出足坛的一大原因。在吉利集团年初接手广州足球队前后,吉利集团曾在多种场合向广州市有关方面人士提出过希望能够得到政策上的扶持。广州市与大连市一度是中国足球的两大“特区”,在今年3月“太阳神”退出广州足球之后,直到甲B报名截止日尚无企业接手,是吉利集团在最后时刻伸出手来,与广州足球联姻,并且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广州足球因此重振雄风。然而,广州市有关部门对吉利这家支持广州足球事业的外地企业,却没有给予相应的支持。在联赛进行过程中,吉利曾向有关方面提出建议,为一直租用场地的球队建立训练基地,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在广州吉利足球俱乐部身受足坛黑幕因扰和危害,尤其是在受到中国足协不公平处罚后,国内众多媒体均愤愤不平,但广州市有关部门却未能积极为俱乐部说话。而在吉利集团的家乡浙江,浙江省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则给了绿城俱乐部以强有力的支持。一旦绿城受到委屈或不公平待遇,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都会通过媒体发表意见,伸张正义。这种强烈的反差使涉足广州足球的吉利集团十分寒心。在过去的一个赛季,志在冲A的吉利集团共为球队付出了约2500万元的投入,由于竞赛环境的原因,使这一愿望未能实现。这笔资金对于吉利集团而言不算太大的数目,但这一年的耳闻目睹,吉利人在精神上的疲惫远远超过了资金的花费。如果中国足坛这种充斥腐败和丑陋的现状不改变,吉利集团再混在里面,已属自不量力。

  李书福最后表示,吉利集团虽然暂时退出广州足球,但吉利集团对于足球的热爱初衷不变,在中国足坛环境得到净化之后,吉利集团还会回到中国足坛,他认为,这个时间不会太久。

  另据了解,在吉利集团酝酿退出的同时,休整了一个半月的广州足球队员们已于11月20归队,球队对教练进行了调整,前国脚吴群立出任领队,黄启能、黄洪涛出任助理教练,周穗安正式出任广州队主教练,其中黄洪涛和黄启能两人是周穗安担任广州青年队主教练时的助理教练,三人共事多年。另外,广州青年队将于近日纳入广州队的梯队建设。本周四和本周六,吉利一队分别和吉利二队以及广州青年队打两场“选拔赛”,从中挑选队员组成新的广州征战2002年甲B联赛。(文汇报记者万润龙)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