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廖佳捷达欧亚远征之旅专题 > 正文
廖佳捷达欧亚远征:沉沦的文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1日 13:41 新浪汽车


  夜幕中,AFRODITEⅡ号航行在亚得里亚海上,向着希腊的方向。船舱里的下水管道应该是和大海相通的,海水倒灌进来的“咕噜咕噜”声折磨了我一整夜,引诱我滑向晕船的边缘。我尽力抵御着五脏六腑的翻腾,一面却无法控制满怀惆怅。这段时间经常梦见北京的街道,梦见国内的朋友们;开车的时候会突然意识到刚刚在想北京的什么人或者什么事,或是那几个常去的小餐馆。我无法判断这是否就是思乡,因为随着一步步踏上归乡之路,我却发现自己极不不情愿如此匆匆地和欧洲说再见。

  不管怎么说,现在是到了欧洲文明的发祥地了。船在博罗奔尼萨半岛的帕特拉靠岸时,我对希腊充满了期待。帕特拉到雅典只有200多公里,地图上的划有高速公路的标志,但实际上就是条收费公路,只有一小部分能算得上高速。

  离开西欧,可以明显赶到路况的变化。这种变化就象从蒙古进入俄罗斯和从俄罗斯进入芬兰一样明显,只不过是变得糟糕而已。走过的大部分欧洲国家,总的感觉是德国的路网最发达,法国的路况最好、开车最舒服;北欧相对地广人稀,高速公路的比例不高,但公路的养护做得极好;比利时、荷兰也是路网纵横,但因人口、城镇稠密,高速公路上堵车也是常事;南欧的意大利、西班牙,路网也比较完善,不过和法德相比还有差距。至于东欧几个国家,情况也相差不多。

  而希腊的公路,在欧洲只能算倒数第一。失望之余,我还得学习如何在希腊开车。到雅典的公路是上下对开两道线,路肩大概在1米5、2米之间。希腊的司机都属黄花鱼,开车溜边儿、骑着路肩走,好把几乎整条车道让给快行车辆。

  车进雅典,我的失望更是无以复加:街道狭窄肮脏、房屋破旧丑陋,这就是雅典吗?这就是欧洲文明的摇篮吗?这就是2年半后要办奥运会的城市吗?突然想起哪本旅行手册上说过,几乎没人会喜欢现代的雅典。

  好在雅典还有几个未曾谋面的朋友——在这里经营旅行社的同胞。他们的典雅假期是希腊唯一中国人办的旅行社。晚上在一家叫张园的地道北方餐馆里吃着饺子,我尽情抱怨对雅典和希腊人印象不佳,怀疑他们办好奥运会的能力。他们都笑着同意;说不仅几个重要场馆拖期或者干脆尚未开工,奥运组委会还和国际奥委会讲,他们找不到1万个志愿者来排练开幕式上的图体操!不过,他们转过话锋,告诉我希腊的精华在岛上,到雅典,就是看石头吧了。

  这话不错。第二天上午,在希腊一家旅行社工作的小周偷跑出来,带我去看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雅典卫城。当我站在阿柯波利斯山上,瞻仰雅典娜神庙残存下来的石柱时,心中对于雅典和希腊的期待,总算有部分得以落实。

  另一个看石头的地方就是考古博物馆,我却没能去成。雅典的街道上到处都是警察,几乎每个站在路中央的警察都在做同一个手势,就是“快走、快走”,不管红绿灯的颜色。只有一个例外,不知什么原因,一个警察掐断了一条主要道路,让所有车辆右转。当时正是午饭时间,但雅典的交通依然成焦灼状。我以为右转之后有机会左转调整方向,谁知竟全是丁子路口和单行线,连续4个右转弯后,又回到这位还在打手势的勤劳的警察面前。可这只有几百米的一圈,足足绕了1小时10分钟。我只好不听指挥,左转,然后在雅典老城的小巷中彻底迷失。

  我的申根签证11月13日到期,这天我必须离开希腊,到土耳其边境有900公里。早上匆匆将一屋子的行李塞进车里,向着土耳其边境进发。头一段是高速公路——真正的高速。不过堵车现象十分严重,偶尔车子能跑起来,还得当心横穿高速路的行人。这些人翻越隔离墩后先有助跑动作,好像要跳高似的,然后才跑过去,弄得我着实心惊肉跳一番。

  天色沉沉的,不久就开始下雨了。我打开雨刷器,无奈地发现前挡风上满是泥水。过去两、三个月,下雨就是老天爷来帮我自动洗车,现在可好,要成泥猴了。这也难怪,希腊不仅灰大(这点CD播放机知道得最清楚,一进希腊它就不能正常工作),还特别脏。可以说公路就是一条延绵几百公里的垃圾线,到处都是塑料袋和塑料水瓶。这倒和国内有些地方很相象。

  不过雅典向北的公路路况比前一天的要好,很多路段是新铺过的。我比预计的时速快了很多,甚至有时间在高速公路的壳牌加油站做保养。巴塞罗那之后,又有1万公里了,早做1公里,都是好的。因为要走中亚,我选择了5-40W的机油,可以保证零下20度不结冰。车子被举起来放油,我趁机在车下巡视:底盘的情况非常好!车况如此之好令我愉快!希望经过中亚颠簸破烂的公路后,我的宝贝车子还能象现在这样健康。

  眼看到土耳其边境只有100多公里了,我停下来检查证件,忽然发现挂在脖子上的贴身钱包比平时薄了很多,心顿时慌起来。天,我的护照不在里面!

  镇定了一下,我想起住进雅典的STANLI饭店时,他们要走了护照登记,后来和他们要了两次,都说再过一会儿,我就给混忘了!可恨这些人结帐的时候也没给我;最可恨是我自己,每天都检查证件,偏偏今天没有!忙用手机给饭店打电话——结帐单上有他们的号码,电话那边,前台的人不紧不慢地说:“你的护照是在我们这里。”

  护照事件让我领教了希腊人的冷漠。不敢想象旅游业还是这个国家的经济支柱。我只有打电话向雅典的朋友们求助。

  STANLY饭店在我同意之前就把护照交给了快递公司,我别无选择,只有在塞萨洛尼克等护照。漫长而煎熬的一夜,直到第二天上午11点多拿到护照,我才长出一口气,赶紧离开这个令人失望的国家。

  奥斯曼帝国在希腊的统治长达400多年,他们不仅毁掉了希腊文明的标志(如雅典卫城),也毁掉了希腊民族,现在的希腊人,不过是躺在祖先创造文明的功劳簿上。我为这个民族感到可悲的同时,庆幸自己的民族,仍然不乏活力和创造性。

  土耳其人的统治,也造成了希腊人对他们的延续到今天的仇恨,两国交恶,从边境就能看出来。

  我在天黑前赶到希、土边境。这里冷清得只有几辆货车在排队,等了很久,边检窗口才来了个警察。因为今天属于超期滞留,我心中忐忑不安,生怕留下不良记录。那老警察果然发现我晚了一天,不过并未追究,抬眼扫我一下,便盖上了出境章。

  土耳其一边的边境要热闹些,还有个办公大厅。车子进关要经过六道手续,交几百万土耳其里拉(1元人民币相当于18-19万土币)。我收好各种写有车牌号的凭证,它们可是我把车开出土耳其的保证。

  到伊斯坦布尔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办理回国的签证——在巴黎还有3个签证没办下来。我从外交部的网站上找到中国驻伊总领馆的电话,接电话的何领事,让我直接过去。总领馆开出了我需要的照会,徐总领事还帮我研究地图;临走时,大家把方便面和大量的水放到我车了(伊斯坦布尔的自来水不够引用标准),嘱咐我从中亚走要一路小心,有事就找当地使领馆等等,令我感动不已。

  签证工作不算顺利,最重要的土库曼斯坦签证很可能要等10天!不过也有好消息,就是伊朗签证周三可以拿到。向多数国人一样,我对伊朗毫无了解,能利用这个机会去看看,是我梦寐以求的。另一方面,从伊朗到土库曼,也可节省在巴库等船过里海的时间,据说那船是场不折不扣的灾难,避开它也是我求之不得的。

  等签证还要在伊斯坦布尔盘桓数日,幸而我由衷地喜欢这个城市,尽管在第一间饭店被讹去176美元的电话费(上网4-5个小时找中亚的资料),尽管这里的出租司机没一个知道他们要去什么地方,尽管这里比想象的寒冷10倍。

  是的,昨夜伊斯坦布尔已经有地方下雪了。CNN的天气预报员满怀踌躇地指着北半球说“冬天只有几个星期远了。”其实冬天已经近在咫尺,穿上厚厚地羽绒服,我知道自己必须为后面的旅行多做些准备,特别要把车调整到最佳状况,后面这段旅行,将是一场艰苦的硬仗。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北方新兴购车送奖
   LB-2000系列征代理
   欧宝威达闪亮登场
   雪铁龙C5轿车热卖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名胜广告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廖佳捷达欧亚远征:意大利险遭敲诈 (2001/11/14 09:45)
廖佳捷达欧亚远征之旅:英伦之行 (2001/11/07 11:01)
廖佳捷达远征之旅:徘徊欧洲老街 (2001/10/31 09:57)
廖佳捷达远征之旅:干杯 朋友 (2001/10/24 12:12)
廖佳捷达远征之旅:折返罗卡角 (2001/10/24 10:38)
廖佳捷达远征之旅:轰炸阻挡回国路 (2001/10/17 17:47)
廖佳捷达远征之旅:十二的月亮 不离不弃 (2001/10/08 18:08)
“关注廖佳 真情互动” 惊喜奖品等你拿! (2001/09/20 13:42)
欧亚远征地中海段:阳光下的庞贝(2001/11/14 11:51)
欧亚远征地中海段:vietri小镇的陶瓷厂(2001/11/14 11:50)
欧亚远征地中海段:面具商店(2001/11/14 11:44)
欧亚远征地中海段:那不乐斯的海岸前(2001/11/14 11:42)
廖佳捷达欧亚远征:意大利险遭暗算(2001/11/14 09:45)
廖佳捷达欧亚远征之旅:英伦之行(2001/11/07 11:01)
欧亚远征北欧段:比利牛斯山的一个山口(2001/11/01 11:55)
欧亚远征北欧段:葡萄牙的公路上的马车(2001/11/01 11:54)
廖佳捷达欧亚远征之旅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