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分析菲亚特在华战略 瞄准经济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4日 10:41 解放日报

  菲亚特是最早与中国谈合资生产轿车的外国公司之一。但由于当时谈判没有成功,随后当大众通用雪铁龙等都在中国开花结果时,菲亚特却始终没能在中国合资生产轿车。事隔近20年,菲亚特出人意料地进入中国,与跃进汽车集团合资启动了轿车生产。1999年4月,两家共同注册资本1.69亿美元,以各占50%的比例组建了江苏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产品除引进西亚特公司技术、已全面上市的“英格尔”、“尤尼柯”外,真正用菲亚特技术生产的“派力奥”轿车也即将投入中国市场。

  然而,分析菲亚特在中国的战略,可以认为,菲亚特不会满足于眼前的利益。上个月,在西班牙巴塞罗纳菲亚特新产品投放仪式上,菲亚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泰思舵(RobertoTesto)针对中国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菲亚特到中国迟来一步”这一问题,巧妙地回答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认为菲亚特到中国是来得巧。”菲亚特在一年多前进入中国时,表面上十分低调,实际上非常务实。在南亚公司,菲亚特在双方的协议外无偿提供了500万美元资金改造原有发动机生产线,30多名菲亚特技术人员到南亚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即将投入市场的“派力奥”,零部件实行全球比质比价采购,以此保证派力奥入市之初就具有价格上的竞争力。据悉,新款派力奥是菲亚特178系列“世界车型”中的一款,1.5升排量,带有ABS和安全气囊。南亚制造的这款车价位可能在10万元左右,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其实,江苏南亚还只是菲亚特到中国的问路石。尽管泰思舵表示,近期内在中国没有别的打算,只想做好目前的车型,但不能说菲亚特没有想在中国扎下根来的打算和信心。实际上,菲亚特已瞄上潜力巨大的中国私家车市场。这块市场以微型、经济型轿车为主,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使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强的公司有更多机遇。菲亚特公司号称世界生产A、B级(微型、经济型)轿车的王国,而且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经典轿车的设计都出自于意大利人之手。菲亚特自信在这块市场的竞争实力可以拉近与其他外国公司因先到中国一步而产生的距离。并且,它可能还认为,“先行者”们的一些做法并不十分成功,菲亚特完全能够在总结别人经验、吸取其教训的基础上走出一条新路来。

  泰思舵说:“菲亚特习惯了在全世界面对自己的竞争对手,在中国也一样。事实将证明,菲亚特在中档车、经济型车领域总是会获得成功。”菲亚特方面的想法是,既然来了,就没有想到退出。并且,还要在中国与其他外国公司较量一番。(邢秋)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马自达品质始终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