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经营不善 更换CEO--福特汽车将着手“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09: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30日,福特汽车公司正式宣布,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克.纳瑟辞职,由公司董事长威廉.克莱.福特兼任首席执行官。今年44岁的威廉.福特独揽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大权于一身,是其叔父享利.福特二世1979年辞去首席执行官后,福特家族成员登上公司日常管理最高宝座的第一人。福特公司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其高层变动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美国有媒体评价说,这是“福特家族重掌方向盘的标志”,也是福特汽车进行“大修”的最新举措。

  福特公司最早于1903年由美国著名企业家亨利.福特创立,以生产大众型消费汽车闻名于世。近百年来,通过兢兢业业的经营,福特今天已成为一家年销售轿车、卡车和商用车740万辆的巨型跨国企业。2000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1700亿美元,在30多个国家拥有装配企业,世界各地共有员工35万。福特旗下名牌众多:林肯美洲豹是汽车业界的“贵族”,福特、水星、阿斯顿.马丁、马自达沃尔沃陆虎等也是响当当的产品。

  近几年来,福特本来发展势头很猛,产量、收入、利润都在不断攀升,是美国汽车三巨头中营利最好的一家,曾经一度显露取代通用汽车公司而成为全球第一的“吉相”。然而,自从去年下半年以后,接二连三的事件发生,福特被打压得一脸“晦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时期”。

  首先,去年8月以后,“凡世通轮胎案”(一译作“火石轮胎”)惊动了整个美国,让福特“元气”大伤。因凡世通公司的轮胎有质量问题,给福特名下的汽车造成了数以百计的车祸。为此,福特与有几代“血亲关系”的凡世通公司打了大半年的官司,最后闹得翻了脸而“断交”。打官司还是小事,重要的是,这一纠纷使公众对福特产汽车本身的质量也产生了疑问。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可信形象”,福特在各种补救措施中赔了数十亿美元。仅今年5月宣布回收1300万只汽车轮胎一项,福特就要蚀本30亿美元。随后,一桩接一桩诉讼案也不断冒了出来。最近,福特产汽车又被发现点火器、雨刷等部件也存在问题,福特已宣布加以修理和回收,据说又得赔上二三十亿美元。

  其二,市场份额减少、营利亏损将福特“逼向墙角”。由于福特产汽车遇到了信用问题,市场销售受到了直接影响。去年,美国汽车销售量创造了历史新高,通用汽车、克莱斯勒都是大面积丰收,而福特则是“今不如昔”。今年头9个月,福特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22.8%下降到了22.6%。继今年第二季度亏损之后,第三季度又亏损6.92亿美元,这是福特近10年来首次遭遇连续两季度亏损的“大难”。

  其三,美国整体经济不景气使福特雪上加霜。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已是持续疲软,今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更是眼看就要滑入衰退。美国汽车业普遍遇灾,本已步履艰难的福特更是受到沉重打击。由于官司不断以及经济大气候的影响,福特股票一跌再跌,从今年4月中旬每股31美元跌到了10月底的16美元。最近,福特宣布将有5名副总裁退休,北美地区到今年底裁员5000人,这说明公司财政的确出了问题。

  面临种种困境,福特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实际上,纳瑟主政时就试图力挽狂澜,只是时运不济,脚步总是踏不上正点,造成了公司险象环生。再者,这位曾经被誉为美国汽车三巨头中“最棒的首席执行官”与董事长威廉.福特也不断发生分歧。今年7月两人曾达成“分享权力”的协议,可还是没能拧成一股绳。掌握公司40%控股权的福特家族当然容不得纳瑟继续“心有余而力不足”,最后只好逐其下台。

  30日上午,威廉.福特,这位福特公司创始人的曾孙在一次公司职员大会上说得很动情:“我爱这家公司。我的心为福特的萎靡不振而流血。”同时他也庄严宣布:“我们继承了一份传奇的遗产,我们要将其打造得更好。”据报道,威廉.福特和他的新班子计划对福特汽车进行一次强调“重返基础”的“全面大修”,从降低成本、改善管理和调整战略上“治愈公司的创伤”。

  福特此次“大换班”受到了内部员工的拥护和华尔街投资者的欢呼。但UBS瓦伯格公司的分析师萨尔.鲁宾也指出:“将纳瑟赶下台并非万应灵丹,福特显然还面临巨大的挑战。”(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人民日报》 (2001年11月06日第七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重庆版”福特汽车一季度末可望正式亮相 (2001/11/05 09:49)
福特汽车公司正式宣布高级管理层变动情况 (2001/11/01 13:39)
福特高层大地震--小福特取代纳赛尔成定局 (2001/11/01 09:48)
陷于困境汽车帝国政变 福特继承人重掌方向盘 (2001/11/01 06:20)
福特汽车公司将增进与中国江铃的战略合作 (2001/10/31 17:18)
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更换首席执行官(附图) (2001/10/30 17:52)
组图:2001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2001/10/29 17:03)
自8月裁减5000白领后 福特又宣布六位高层领导退休 (2001/10/18 13:42)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