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坦然入世 参与竞争--APEC一汽竺延风采访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7日 10:27 新浪汽车

  “调整心态 做好准备 坦然入世 参与竞争”

  在刚刚结束于上海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频道与上海电视台联合推出了90分钟特别节目—《APEC之夜》,片中贵宾云集,参加APEC会议的许多中外经济界重量级人物同台亮相,一汽集团总裁竺延风先生作为国内汽车企业的唯一代表,应邀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微软公司副总裁及日本伊藤忠商社会长对话,针对近几年,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外商的“投资热土”等话题展开讨论。

  录制节目当晚,竺延风先生一出现在上海电视台的贵宾室,便成为各路记者追逐的“焦点”。APEC盛会在中国隆重召开、“入世”已然就在眼前、而它无疑对中国的汽车业产生巨大冲击,逢此时刻,身为中国最老的、也是最大的汽车集团的年轻总裁,竺延风引起关注是必然的,更何况这位低调、务实的老总一向不希望自己成为“公众人物”,主张多做少说,所以这种采访的机会对记者们来讲尤为难得,以下是他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有关内容:

  记者:

  这次APEC会议,大家有一个讨论的话题,就是在新世纪和新经济这种状况下,哪些行业会有增长潜力?哪些行业会是夕阳产业,将逐渐消亡?

  竺:

  就我对经济环境的认识来谈点个人看法吧。在新经济环境下,蓬勃发展的行业,现在大家很关注,或者说很容易认同的,就是电子、信息、网络、生物,也包括一些新的材料技术,比如说像纳米技术等等,我觉得这是整个社会经济技术发展的一个新的开始,但是说从此哪些领域就一定马上会被淘汰掉,现在简单下一个定义还过早,因为,社会经济发展是不完全平衡的,某一领域,它是在这样经济基础环境下存在,可能到那个经济环境下就不适应,但我不认为会一下子消亡。

  人类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这样一个基本的生存环境,还有一个精神环境,也就是说物质生活的需求和精神生活的需求,哪个领域将这二者结合得最紧密,哪个领域就发展得快。大家认为信息网络发展快,实际上是当物质基础不断发达,满足了人类的基本需求之后,人类对精神方面的需求加大,而网络技术恰好能够满足人们在精神文化上的需求,所以这个领域会迅速发展。同样,由于人们对效率的追求,以前我们在成本方面,从我们制造业来讲,人们总是靠扩大规模,靠提高单位制造效率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但实际上,信息集成就是量变到质变,原来同样一个信息,当一部分人去享受到它的时候,它是一个效率,当更多的一部分人同时享受到这样一个信息和接点集成以后,实际上产生的是一种质变,那么对同一个信息做出同一个反映,这种效率和原来一部分人享受一定信息做出局部反映的效率产生的是质的变化,因此制造技术一旦把这种信息响应的范围和制造技术相结合,那产生的效率和效果是完全不一样,我觉得这种新的技术,恰恰使很多领域都不断地有新的增长,包括传统制造业。比如我从事的汽车业,干了这么多年以后,我越来越觉得,不是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反而是越来越大,因为不断地会有新技术,原来以为发动机是不是技术就到头了,现在看来不是,很多新的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上来以后,不但没使传统发动机消亡掉,而是使它在能源的消耗上,在燃烧效率上,在输出功率上都有飞跃发展。

  记者:

  就是说传统领域的改造空间非常非常大?

  竺:

  对,非常大,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地迅猛发展,使人们在瞬间面临大量新经济,突然觉得传统的东西是不是一下子就会消亡了?其实不是,它们都是连带的,不能完全割裂开,传统技术正是借用很多新的技术,又产生了新的发展空间,所以大家都讲:经济增长速度越来越快。

  记者:

  看来您是持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

  竺:

  对,就是越传统,越落后,实际上借用新技术的空间越大,可改造范围也越大。

  记者:

  我再问一下,可能您已经回答了很多次的问题,就是WTO的问题,我们临加入WTO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现在看来是下个月,那你们做没做一些准备工作?

  竺:

  如果按照我们民间的故事讲,狼来了,狼来了,喊了十几年,现在狼终于来了。当然,这里“狼来了”不是贬义,而是一种竞争性褒义在里面。WTO对于有些领域、行业可能觉得竞争性不大,但是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来讲,挑战确实是非常严峻,我们甚至面临着一种生和死的选择。在做什么样的准备呢?应该说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一方面从观念上转化,就是全体企业的员工都要接受这种挑战,强化危机意识,这种挑战很具体,别人的企业是以什么样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方式来工作,我们就应该以什么样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效率来应对,我们叫对标。现在,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布置这方面工作,就是每一个经济指标,每一个经济行为相对照,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没效的;第二方面,就是锻炼心理承受能力,所以我们提出来学习,还有抗争,“抗争”这个词似乎有种悲壮的感觉,然后在规模生产,在经济行为中,追求经营,还有应该是自强,最后是竞争。“学习、抗争、经营、自强、竞争”是我们在企业中应该不断贯彻的,就像体育比赛一样,今年非常高兴,中国申奥成功,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可是你回忆回忆,我们足球是经过多少轮的磨难、摔打、失败以后才有今天。所以,我觉得WTO以后,中国的很多企业,包括我们汽车企业,可能也会经历这样、那样的摔打和失败的过程,但是如果不去竞争,你参与不进去,就永远提高不起来。今天,我们国家很多产品,特别是家电行业,能够在世界环境当中生存下来,就是因为很早参与竞争,竞争是生存的一个基础,没有竞争反倒不能生存。原来是在这么小的圈子里竞争,现在是要到世界范围内去竞争,可能在从小圈到大圈的过程当中会有人死亡,会有人被淘汰下来,但也一定会有人自强地生存下来,我觉得倒是应该研究一下,从小圈突然到大圈的变化过程当中,怎么样迅速适应,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姿态调整过来,就像中国足球一样,你会有失败,你会有挫折,你会很痛苦,你会到死亡的边缘,甚至搞不好会死亡,但是要有承受它的心理准备,不要怕竞争。

  在竞争当中,我们可以利用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利用中国经济发展这样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只要比中国经济发展的市场需求速度快一步,我想就能生存下来,马上达到最高水平,你达不到,但是市场也不是一下子就需求最高,它也是逐步逐步提高上来的,中国市场需求不会一天就是世界化了,WTO的所有标准也是一步一步渐进,来适应市场需求的标准。你要比这快一步,就是生存的最好办法,但是能否做到,我想还要靠时间来验证,至少我觉得我们应该这样想。

  记者:

  我还有一个问题,可能离你远了一点,但是很想知道您的观点,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网络处于严冬期,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那么是不是说新经济的前景有些看不清楚,或者有一些黯淡,您怎么评价?

  竺:

  我个人的看法,这里面有两个因素,一个因素就是经济突然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以后,它需要一个新的基础管理模式,比方网络技术对我们的传统企业,传统企业相对没有走向全面发达这样的过程,即使网络技术再发达,但是在它基础上运行的基础管理还没有跟上来,脱节了,就像你的高速公路突然出来个新技术,可以跑1000公里/小时的车,可是你的车才是40公里/小时的车,50公里/小时的车,这时候你看,它是一种消极状态,如果能够有快速汽车就是一个基础管理。我觉得特别对我们中国传统制造工业来讲,现在网络技术实际上比我们基础管理发展要快,如果说我们基础管理跟上这种进步,就会很快地把这个网络技术刺激起来,因为它本身是一个技术,它需要一个经济载体,这种经济载体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基础管理,那么对整个社会来讲,经济的增长,需要新的运行机制在里面,才能把网络运行起来,所以从长远来看,我不认为网络技术会像现在这样一直衰竭下去,我觉得它是在一个调整期,一旦整个的经济管理运行基础到达一个水平后,它会很快跑起来。拿计算机做例子的话,就是芯片的运算速度,CPO速度非常非常快,可是IO的速度非常非常慢,所以整个计算机速度上不来,你CPO速度很快,如果IO运算速度和匹配速度也上得很快的话,整个计算机速度必然很快,我觉得芯片技术,就是现代网络技术,这个IO技术,就是我刚才讲的很多的基础东西。还有一个问题,整个经济格局带来大量信息同时体现集成,从量的变化到质的变化,这种变化使很多经济模式不适应,一旦适应了,会很快刺激网络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虽然没有任何准备,但面对记者们的“狂轰乱炸”,竺延风始终面带诚恳的笑容,不厌其烦地认真回答,而且看得出,这些有关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及自身企业的发展方向都是他平常深思熟虑的问题。有记者私下议论:一汽的老总和一汽的车给人感觉很像,没有故弄玄虚的“包装”,也不善于“推销自己”,但真诚、实在。联想到两年半前,中国汽车业的三大集团同时交由三位“少帅”掌权,其中以竺延风最年轻,时值38岁,当时多少人怀疑“以他们如此年轻的资历和阅历,能撑得起一个巨大的老国企吗?”今天看来,新一代掌门人正以前所未有的创新精神和全球化的理念开创老国企的未来,用市场经济的法则来打造新国企,当然,处在今天这个时代,是他们的幸运,但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也是空前的,他们必将比上一代企业领导人体会到更多的痛苦和无奈。(中央电视台供稿)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