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通用董事长APEC发言: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9日 11:30 新浪汽车

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通用汽车公司的观点和承诺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约翰-史密斯

  早上好!

  很高兴能前来参加此次盛会。在此我要衷心感谢APEC组委会对通用汽车公司的邀请。至今,“APEC工商领导人高峰会议”已成为一个在泛太平洋地区乃至全球都极具影响力的重要论坛。今天上午我们要讨论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这又是一个没有国界限制的话题。随着全球化的趋势,任何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将处在世人的注视之下。

  为便于接下来的分组讨论,我愿就通用汽车公司作为企业公民在世界多个国家长期、广泛的发展历程和大家分享一些观点。

  首先我想指出的是,我们在中国讨论这些问题是最恰当不过的。中国经济开放的速度之快和范围之广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同时也与那些被广为渲染的对外国投资、市场整合和全球化趋势的恐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总有一些人会担心全球化的进程和跨国公司的参与会损害国家主权、地方文化以及自然环境。

  从我个人的体会以及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约200个国家近百年的业务发展来看,这些担心是多余的。统计数字表明,跨国公司在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工作条件、促进环境保护及提升教育和生活水平等方面普遍发挥着积极作用。

  生产经营活动是企业履行公民责任的首要途径。因为企业可借此在提供就业机会、传播先进的管理经验、培训技术知识、增加税收等方面创造出无可估量的社会效益。这些是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进步所必需的。

  然而,我个人的观点是,除了基本经营活动所创造的效益,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应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按劳付酬”只是企业对员工做出的最基本承诺,企业在保障员工的健康与安全方面可以做得更多。就通用汽车而言,我们在世界各地所有工厂的员工都享受同样的健康与安全标准,而这些标准全部超出了当地政府的要求。我们在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保障方面是美国乃至世界的行业翘楚。同样的,我们也在世界各地的工厂统一推行最好的环保标准与措施。

  我们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就是通用汽车的核心价值观。它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方向以及作为企业公民的立足之本。它不仅是我们履行企业公民责任的指南,也左右着我们在各国的政策和活动。根本上讲,它是我们的行动准则。接下来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些价值观:

  1.客户热忱:我们致力于创造可焕发客户热情的产品和服务。在通用汽车公司,每个人都会毫不犹豫的为客户服务。

  2.持续改进:我们总是为自己确立远大的目标,并去全力以赴的实现,然后把目光放的更远。我们认为只要勤于学习,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得更好、更快和更有效。

  3.诚信正直:我们主张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以诚信为本。坚守信念,言出必果。

  4.团队合作:通用汽车作为一个整体团队迈向全球领先地位的信念和行动是我们致胜的法宝。我们的优势在于拥有高素质的员工和多元化的人才结构。

  5.创造性:我们勇于挑战传统的思维模式,在竞争对手之前去探索实践各种新技术、新理念的可能性。

  6.对个体的尊重和责任感:我们尊重与之共事的每一个人,并鼓励每个员工勇于为各自的工作和行为的后果承担责任。

  全球各地通用汽车公司员工都谙熟这六条核心价值观。在中国,我们围绕着这些价值观举办了各种学习班和培训活动,以加深员工的理解,启发他们的领导才干及责任感。

  我们并非唯一一家树立价值观并借以规范公司的企业。“美国商务圆桌会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有30家大公司采取了相似的举措。

  这并不奇怪。一家成功的企业正是借由这些价值观确立其在竞争中与众不同的个性。如果一家企业想要发展并得到尊重,而且使世界上无论何地的员工都愿为成为其中一员而努力,它的价值观中就自然能体现出这一点。这才能带领企业良好的运转,并避免反全球化者所常常诟病的错误——狭隘且只注重短期利益。

  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就是我们实践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例证。

  实际上,我们并非初来乍到。最初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成立于1929年,和许多其他外国公司一样,当时的办事处就设在上海。因为二战的原因,我们终止了在中国的业务。我们一直盼望着回到中国,近年的经济开放政策给了我们重新开始的机会。

  今天,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让我用数字来说明这一问题:全中国的人口为13亿,并非所有人都买得起汽车,但已有很大一部分人相当接近这个消费水平。中国沿海地区人口约四亿,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看,该地区的购买力与大多数中欧国家相仿。举例来说,波兰人口仅四千万,去年市场轿车销售总和为五十万辆。而全中国去年轿车销售总数仅为六十五万辆。

  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潜力由此可见一斑。当然,市场的发展还有待于道路、销售与配送网络、金融服务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中国在这些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且随着中国加入WTO,我相信这一进展过程必将加快。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没有一家大汽车公司不想在此占据一席之地。然而只有赢得消费者的心,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这一胜利必然属于那些树立了核心价值观,信守对消费者的诺言且不断创新的人。

  接下来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在中国的业务。

  我们在中国约有3900名员工,其中3800名(占97%)是中国公民。在企业的起步阶段,外籍工作人员服务于公司的某些重要岗位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希望未来的几年内,在华工作的外籍员工人数能从目前的100人逐步减少到50人。这个数字还会在将来进一步减少。我们在中国有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我希望本地的员工不仅能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担负要职,更能胜任通用汽车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岗位。就在上周,我还愉快地会见了一批现就职于美国总部的中国员工。他们都曾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有出色表现,在美国也依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团队。

  在上海,我们有一家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建立,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公司。该企业的业务包括车身冲压、发动机和变速箱生产以及整车的组装、行销和管理。其总投资超过15亿美元。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目前的产品包括:基于在美国生产的别克“皇朝”和“世纪”设计的四款别克中型轿车,同样基于一款北美车型的别克GL8型公务商务旅行车,以及基于欧洲产欧宝可赛的别克赛欧紧凑型轿车。

  这些车辆都是由我们的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根据中国具体的车辆行驶条件、法律法规和客户要求而精心打造的。我稍后还会谈及这家合资研发中心。

  我还想补充一点,根据全球汽车行业权威质量调查机构J. D. Power的最新报告,上海通用汽车生产的别克是中国汽车市场上整体质量最好的。

  上海通用汽车拥有中国最先进的制造、组装能力,更采用了世界一流的生产模式如柔性化生产和精益制造技术。在废气和废水的处理过程中,上海通用汽车也融入了业界最先进的污染控制技术和工艺。

  在沈阳,我们也拥有一家控股50%的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即金杯通用汽车公司。该厂的投资额为2.3亿美元,同样采用了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和污染控制措施。该厂今年春季开始制造雪佛兰开拓者SUV(运动型多用途车),还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雪佛兰S-10皮卡。

  1997年,我们还与上汽共同建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这个投资额为五千万美元的项目不仅为母公司,更为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其他汽车公司提供汽车工程服务。业务包括汽车零部件及整车的设计、开发、测试和认证。

  最后,我们下属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已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并致力于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中国的汽车金融服务市场上占据重要一席。

  去年,我们在华销售汽车超过3万辆,这个数字今年预计将翻一番。目前我们正等待政府批准相关手续,以期尽快开始与专事微型汽车生产的上汽五菱汽车公司合作开展我们的下一个在华项目。

  所以,我想诸位一定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已经在中国迅速发展的汽车市场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我们在中国的其他合作项目和活动还将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例如,我们一直在与中国政府积极合作以应对当前和今后的环境问题。其中包括与中美两国的环保机构合作,展开对空气质量的抽样检测并确定污染源。此外,我们是在中国倡导并使用无铅汽油的先行者。

  我们还与中国的管理及安全机构合作研发安全和健康标准,以确保当前最先进的技术能被运用到这一领域。我们还组织了十多项交流活动,邀请中国政府官员就健康、安全和环保等课题赴美国考察。

  我们从自己的员工做起,履行提供教育及培训的承诺。如同世界各地的通用汽车员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员工可获得广泛的受训和教育机会,其中许多课程都与美国公司相同。仅在去年,我们的合资企业就平均提供了17万小时的培训课程。

  我们还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签署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们将在五年内提供100万美元,资助交通与安全、环境与健康领域内的科研项目。这项协议还确保优秀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应有的奖励。此外,通用汽车公司近年来为一些顶尖的中国高校提供了约400万美元的资助,用于各种研发和工程项目。

  我们还与中国其他公司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一起,帮助上海建设具有世界水平的海关程序,并培训海关官员。这是APEC在上海建立样板港口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经验将被所有的APEC经济体分享。此外,我们还为在华的合资方以及我们的员工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管理计划。

  我想强调,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开展这些活动并兑现承诺的驱动力。我们根据它们来制定目标,它们是我们在中国及世界各地的立足之本。

  同样让通用汽车公司感到自豪的是它在制订“全球沙利文原则”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它已成为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各类企业的指导性原则。其中心是尊重每个人的权益、健康、安全和尊严。签署这一协议的企业会在各自国内成为效仿的榜样。

  沙利文原则最早提出于1977年,旨在定义并衡量南非企业的行为。这些原则的创始人雷昂.沙利文牧师当时在通用汽车公司董事局任职。1999年,我有幸在联合国介绍“全球沙利文原则”并把沙利文牧师引见给与会代表。

  我们签署了这一原则,因为它正如通用汽车的核心价值观一样,不仅正确而高尚,同时也具有实际的商务意义。凡在行动上真正落实了这些原则和价值观的公司最终都将在市场内、所在地和社会上成为佼佼者。

  此外,通用汽车公司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教育及自然保护领域开展与各类机构、团体的合作。承担着许多重要研究项目的大自然保护协会正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

  我们乐于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合作是因为我们对环境怀着同样的忧虑和期待。通过合作,各方可以凝聚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公司和政府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在过去的八年中,我们已向大自然保护协会捐助了近1600万美元,并参与其几个重大项目的实施,包括在滇西北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和研究项目。

  同样的,我们做这些工作不仅因为他们是正确的,而且也因为它们有助于树立高尚的企业价值观。

  世界确实在变得越来越小,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为世人所瞩目。“按劳付酬”仅是对企业的最基本要求。成功属于那些能为社会付出更多的优秀企业公民。

  我认为只有担负起对社会的责任才能使一个企业卓尔不群。希望这也是今天在座诸位所努力的方向。

  谢谢大家。

                            中国上海

                           2001年10月19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文: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在上海通用参观 (2001/10/18 09:27)
通用汽车、德尔福董事长将登上APEC讲台 (2001/10/16 10:02)
通用、丰田将共同开发电子信息处理服务业务 (2001/10/11 17:10)
央视与上海通用联合推出“别克2001艺术车绘”活动 (2001/10/11 16:19)
通用土星部明年底上市的小型车命名为“lon” (2001/10/10 11:04)
八月上海通用汽车销量、网站点击数再创记录 (2001/09/28 11:29)
通用汽车全国大学生“疯狂创意”网络大赛揭晓 (2001/09/25 18:31)
通用汽车与韩国大宇汽车正式达成收购协议 (2001/09/21 15:24)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