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桑塔纳为啥没跌价儿--价格策略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9日 09:33 北京日报

  昨天,记者在一家上海大众特许经销店看到一份最新的价格表,普通桑塔纳价格最低的一款是11.25万元,桑塔纳2000时代超人最低价还是171500元。今年以来桑塔纳一直没跌价儿,这其中有什么奥秘?

  供求平衡

  上汽大众销售公司肖国普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普桑的生产从一厂搬到二厂后,年生产能力只有92000辆,可是今年以来普桑平均一个月就卖出10000辆,算下来一年需要12万辆,产量还是不够。今年上半年,帕萨特卖了27000辆,桑塔纳2000卖了41000辆,普桑卖了57000辆,一共完成了125000辆。总体看供求处于平衡状态。普桑有它的市场,新产品有新产品的市场,像赛欧、夏利2000属于小型车,在车型尺寸上小了一圈,难以替代兼容性更强、属于中级轿车的老产品。

  曾经传说普通桑塔纳要停产,实际上是原来生产普桑的上海大众公司一厂暂时关掉进行技术改造,为了在今年底开始生产POLO做准备,而把普通桑塔纳挪到二厂,和桑塔纳2000共用一条生产线。今年普桑销得依然火暴,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断货的现象。

  优势还在

  肖国普坦言:“普桑的优点、缺点,全国人民都很清楚,消费者买普桑不会感到什么惊喜,但也没有风险。桑塔纳经过这么多年的检验,皮实耐用,特别是兼容性强是大家公认的。”

  从1983年上海大众组装第一辆桑塔纳算起到2000年底,已累计生产轿车达166万多辆(其中桑塔纳:1122364辆,桑塔纳2000:511550辆,帕萨特:30100辆)。桑塔纳的社会保有量全国属第一,使得上海大众在售后服务上具有了明显的优势。上海大众有160万汽车保有量,全国建了400多家标准特约维修站。单从这一点来看,别的轿车企业没有两三年建不起来。消费者在买车时特别看中买完以后用起车来是不是可靠、放心。这比价格便宜3千、5千还关键。而目前国产轿车中在与桑塔纳处于同一级别(B级)的产品中,无论从性能价格还是服务及知名度方面还不具备充分的优势,成为桑塔纳的价格稳定重要因素。

  价格策略

  上海大众的价格策略是,新车定价一步到位,最多是在新老品种交替时,对库存的车进行优惠促销,促销完了还恢复原价。“我们要对想买车的人负责,对已经买车的人也要负责。如去年买一辆帕萨特的价格是24万5,今年变成23万,那些买了车的人感觉不是上当了吗?”肖国普谈到,“没有新的产品,光靠老产品、通过降低价格推动销量的扩大,我们认为不可取。一方面会把价格搞乱,另一方面会让以前的消费者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他说,在价格策略上要与国际接轨,不要今天动明天动,动得大家没方向。而且消费者是买涨不买跌。越是跌,他说你还要跌。什么时候跌到底呢?谁也讲不清楚。这个事情确实很难办。今年以来桑塔纳一直没跌价也是这个道理。

  车价走势

  谈到中国入世后车价的走势,专家认为,汽车价格必然下降,进口车中价格越贵的降幅越大,而对国产中低级别轿车而言,进口国外同类车种价格优势并不明显,至于5万到6万元左右的轿车,实际利润空间已经很小,降也降不到哪里去,决不会降出令人惊喜的价格。今明两年国内轿车价格的下降幅度肯定有限。(本报记者陈维光)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