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9月车市:汽车难买 经济型车受到多方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5:38 精品购物指南

  今年前8个月的轿车市场似乎完全是处于一种“亢奋”状态:无论是传统的销售淡季或是旺季,市场几乎始终如一地保持着旺盛的需求。即便是偶有反复,也很快便能收复失地,重返高速运行的轨道。特别是在8月淡季,全国轿车总体销量仍然突破了7万辆大关,再次刷新了今年以来单月销量的最高纪录。然而,就在金秋旺销季节已翘首可望,人们期待轿车市场再创新高之时,今年以来一路“狂奔”不已的轿车市场却突然间大幅放缓了前进的脚步。进入9月份后,从多种渠道反馈的信息表明,绝大多数轿车企业的销量均较上月同期出现了相
当比例的下滑,有的企业销售滑坡的幅度还相当惊人。几乎是在突然之间,阳光明媚的轿车市场便阴云密布起来。

  9月汽车难买

  客观地说,今年9月份应该是轿车企业最“难熬”的一个月。从市场传统的消费习惯来看,9月份是轿车销售淡季向销售旺季的过渡期,本身就处在一种不尴不尬的地位;从今年轿车市场的具体特点来看,自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已开始全面禁售化油器类轿车,市场对低端经济型轿车的需求已在此之前突击释放,私人购车将难免暂时步入低谷。再加之赛欧等曾引起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新车型已经悉数登场,而如上海大众的波罗等新锐登场亮相至少要等到明年年初,市场缺乏明显的热点无疑是9月市场一个不争的事实。单从这两个方面来看,9月份轿车市场就已经够让人挠头的了。

  经济型车受到多方困扰

  除了市场的相对平淡与乏味之外,其他一些方方面面的因素也困扰着9月份的轿车市场。首先,经济型轿车销售的急剧降温已无可避免。今年前8个月,经济型轿车尤其是低端车型的销售十分红火,这倒不是市场对经济型轿车的需求有了多少实质性的提高,而主要是受到9月份将在全国范围内禁售化油器车的消息刺激,不少潜在的消费需求提前集中释放而已。而市场销售上的“寅吃卯粮”,虽然使经济型轿车市场在前8个月着实火了一把,但随着低价化油器车的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电喷车与处理化油器车相比明显高出一截的市场价格,难免使前段时间“看惯”了处理化油器车超低价位的消费者心里有些不平衡。让消费者重新接受现行的市场价位显然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这大概就是9月份以来经济型轿车销售明显滑坡的主要原因。

  当然,除了价格上的因素以外,消费、使用环境的日益“恶劣”也是造成经济型轿车需求萎缩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从在全国范围内禁售化油器车到国内私人购车极为活跃的广州市日前突然宣布停止给1升排量以下的微型轿车上牌,以及上海市禁止发动机排量在1.2升以下的机动车在高驾路上行驶,这接二连三的“利空”消息对经济型轿车尤其是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特别是广州市拒绝微型轿车的做法,不仅使广州市微型轿车的销售陷入停顿,而且其所带来的不恰当政策导向作用更是给对经济型轿车需求日益增加的珠江三角洲一带市场带来了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将不可避免地影响经济型轿车特别是微型轿车在这些地区的销售。可以说,政策因素仍然是困扰经济型轿车市场拓展的一个极为突出的问题。尽管从整体上看,汽车政策、消费环境在日渐宽松,但对于经济型轿车尤其是微型轿车来说,生存环境仍在进一步趋向严酷和恶劣。(未完待续) (李林)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