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对汽车的影响--为技术创新提供法律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09:01 人民网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是乌拉圭回合中,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让步后签订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该协议从根本上确立了知识产权国际法保护规则,同时,保护水平也基本上提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世贸组织专家称,TRIPS在WTO框架下是独特的,它为各国政府规定了实行具体、相同政策的义务。这与由不使用具体政策的协议所组成的《关贸总协定》和《服务贸易总协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是国际上成功协调各国政策的第一个例子。通俗地讲,就是《关贸总协定》在关税高低问题上,各成员方可以不一
样;在《服务贸易总协定》中,市场的开放程度也不要求统一。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成员方必须是一致的,至少不低于某个标准,比如,专利权的保护不低于20年,只要你是成员方,就必须达到这个标准。

  面对知识产权的更完善和严厉的保护,入世后,中国长期赖以生存的技术发展模式面临空前的压力。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的技术发展一直在走引进、再引进,仿制、再仿制的怪圈,技术发展永远跟在别人后面,鲜有技术创新。鼓励技术创新,最根本的是要建立一种机制和一种制度,而TRIPS给我们带来的正是为技术创新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入世后,在技术层面上,我们可能暂时会有些损失,但在制度层面上,我们将学习和运用世界上先进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最终推动我国科技创新,而我国入世的真正目的也正是在于此。

  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经过近几年的修改和完善,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TRIPS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司法救济制度作为TRIPS中的一个基本原则,将使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甚至于整个市场行为发生深刻的变革。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于商标、专利等的终审权均在商标局、专利局等行政部门,而TRIPS要求所有的行政行为都要受到司法审查,也就是法院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最后裁定都有管辖权,行政裁定不能作为最终结果。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司法是最公正、公平的。司法的介入,将严重打击行政和地方保护,更有效地保护技术创新。

  中国的汽车市场由于其高额的利润,几乎各地方、各行业都上了与汽车有关的项目,此前,尽管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行政手段,整合汽车市场,但效果都不明显,甚至可以说是失败的。入世后,中央政府一方面遵守入世的承诺,通过适度开放汽车市场,加强竞争,降低汽车市场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将会采取世贸组织允许的手段,特别是保护知识产权这个“杀手锏”,重新整合汽车市场,整顿市场秩序,将一些没有自主知识产权,靠拼装和仿制生存的企业和产品整顿出市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对于汽车工业自身而言,面对TRIPS带来的压力,将使我国汽车行业集中资源,摆脱仿制,走自主开发之路,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全面创新提供机遇。同时将大大改善国内科研环境,有利于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科研创新能力,并可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与国外科研机构、企业、风险投资基金的合作,为汽车行业提供所需的资金、技术,加速汽车工业的发展。

  TRIPS强化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但同时也强调对滥用知识产权行为的限制。TRIPS规定,在许可贸易过程中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成员方有权力加以限制。如果权利人滥用权利给对方带来不应有的损失,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这反映出这个时代一是制止侵权,一是限制权力,而且在知识霸权越来越猖狂的今天,防止滥用权利就显得更为重要。在知识经济时代,TRIPS是个重要的游戏规则,我们应当掌握它并为我所用,真正做到保护知识产权,反对知识霸权。(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石勇)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12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