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汽车业发展的出路所在--一汽竺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09:15 人民网

  中国科协2001年学术年在长春召开之前,笔者就科技创新对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性问题采访了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竺延风认为:科技创新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出路所在。

  全球生产能力的扩张使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各汽车公司都在寻求自身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源于何处?竺延风总经理认为:来源于科技创新。

  竺延风分析说,科技创新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决定其研发水平。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客户服务的经营价值链中,研发环节的科技含量最高,它处于最高端,是具有决定意义的环节。具有雄厚的研发能力是控制其他环节的基础;二是随着新兴技术的采用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科技创新将更广泛地渗透到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科技创新能力成为经营活动中创造价值的决定因素;三是汽车科技的飞速发展,抬高了汽车工业的进入门槛。没有坚实的技术实力做后盾,后来者很难进入;四是科技创新推动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全球化进程。

  我国汽车工业在科技创新能力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巨大差距,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竺延风认为:

  首先,必须树立全新理念,建立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体系。

  竺延风认为,建立全新的自主创新理念,必须跳出传统的圈子。自主开发的过程是以我为主的资源整合的过程,自主创新能力也表现在对全球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对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资源整合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引进,也可以委托开发,也可以同国外中立的研发机构合作开发,最终实现对关键技术的掌握和控制。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十分强大,其背后有一个庞大的科技管理体系支持着,而这恰恰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制约因素。

  第二,必须加快体制和机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展。

  竺延风认为,进行机制和体制创新,必须建立科技创新的保障体系,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加快企业集团研发中心的建设,提高研究开发费用在企业销售收入中的比重,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要把科研开发人员视为企业的人力资本,推行人本化管理,建立一种具有鼓励个人创造性和主动性的企业机制;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开发模式,实行项目负责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优秀人才的作用;在产品开发管理模式上,要逐步建立起市场、科研、设计、生产四位一体的创新体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步伐;要进一步开展产、学、研的合作。通过这几个方面工作的突破,在企业建立一个与市场目标紧密取系的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

  第三,必须实施国家工程,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开发基地。

  竺延风认为,实现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要有一个立足国情、指导全局的科技创新战略。需要政府组织国家工程,推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充分调动社会科技资源,实施有效的科技创新战略。经验告诉我们,政府在汽车科技创新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发达国家,由政府出面组织国家工程,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我国汽车产业的几大集团公司,都具备一定规模的研发中心,需要国家给予政策扶持,使其加快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基地。(高原邢丽娟)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26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