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创新是魂--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谈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9:2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中国科协2001年学术年会在长春召开之前,就科技创新对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性问题,笔者与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进行了深入交流。竺延风认为:中、外汽车工业的历史、现状和趋势已经说明,是科技创新使汽车工业在发展中不断获得新生,汽车工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

  创新为汽车工业注入活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样,科技创新也是汽车工业持续发展的动力。那么,科技创新为传统汽车产业注入了哪些新的活力?

  竺延风总经理结合汽车工业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和趋势侃侃而谈,他说,20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初,经历了一个世纪发展的汽车工业在技术上似乎给人一种走到头了的感觉,汽车工业甚至被认为是夕阳产业,但事实很快证明了这种估测有失偏颇。燃油直喷技术、多气门技术、可变进气管技术等新技术的出现使汽车在能源利用效率、性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已经实现市场化的混合动力汽车在此基础上更前进了一步;信息及电子技术不但使汽车原有的性能得到了提高,同时还增加了新的功能。从目前世界汽车工业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来看,安全、环保、节能成为汽车工业技术创新的主题;大力推行的汽车工业平台战略将使社会与科技资源共享;信息及电子技术的应用,为汽车工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动力和机遇;科技创新的组织模式将形成以单一企业为主体、企业与企业合作、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政府推动下的产、学、研结合等不同的模式。科技创新将带来世界汽车工业的产业结构和运行模式的更大变化。

  创新造就竞争优势

  全球生产能力扩张及地区经济的波动使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公司都在寻求使自己的产品质量和性能价格比超过竞争对手优势,这种优势来源于何处?竺延风总经理认为源于科技创新。

  他分析说,科技创新在竞争中处于的优势地位,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决定其研发水平。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客户服务的经营价值链中,研发环节的科技含量最高,它处于最高端,是具有决定意义的环节。具有雄厚的研发能力是控制其他环节的基础。二是随着新兴技术的采用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科技创新将更广泛地渗透到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科技创新能力成为经营活动中创造价值的决定因素。三是汽车科技的飞速发展,抬高了汽车工业的门槛。没有坚实的技术实力做后盾,后来者很难进入。四是科技创新推动了世界汽车工业全球化进程。

  创新是发展龙头

  竺延风认为,以科技创新带动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对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水平,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我国汽车工业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巨大的差距面前,我们如何应对。竺延风总经理提出了四条战略性措施。

  首先,树立全新理念,建立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体系。建立全新的自主创新理念,必须跳出传统的圈子。自主开发的过程是以我为主的资源整合的过程,自主创新能力也表现在对全球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对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资源整合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引进,也可以委托开发,还可以同国外中立的研发机构合作开发,最终实现对关键技术的掌握和控制。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十分强大,其背后有一个庞大的科技管理体系支持着,而这恰恰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制约因素。

  其次,加强基础工作,依托高新技术推动汽车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为后起国家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供了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就是要跟踪科技前沿,少走弯路,要研究每一个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抓住主流。汽车工业的技术创新首先是思维方式、方法上的进步;其次才是技术层面的东西。因此,跟踪科技创新的趋势,还要把握科技创新的方向。抓住机遇就是要提高我们的效率,有比竞争对手更快的速度。基础工作是追求效率和速度的前提,没有基础工作做坚实的依托,企业引进再先进的手段,效率也同样上不去。

  第三,加快体制和机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展。要建立科技创新的保障体系,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加快企业集团研发中心的建设,提高研究开发费用在企业销售收入中的比重,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要把科研开发人员视为企业的人力资本,推行人本化管理,建立一种具有鼓励个人创造性和主动性的企业机制;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开发模式,实行项目负责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优秀人才的作用。在产品开发管理模式上,要逐步建立起市场、科研、设计、生产四位一体的创新体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步伐,要进一步开展产、学、研的合作。通过这几个方面工作的突破,在企业建立一个与市场目标紧密联系的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

  第四,实施国家工程,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开发基地。实现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要有一个立足国情、指导全局的科技创新战略。需要政府组织国家工程,推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充分调动社会科技资源,实施有效的科技创新战略。经验告诉我们,政府在汽车科技创新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发达国家,由政府出面组织国家工程,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我国汽车产业的几大集团公司,都具备一定规模的研发中心,需要国家给予政策扶持,使其加快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基地。(高原邢丽娟)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