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申奥成功北京出租车选新品牌--让市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7日 13:3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申奥成功,中国人皆大欢喜,尤其是北京作为主办城市,将以什么面貌展现给世界,渐成国人谈论的热点。出租车行业作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显得尤为重要。

  可2008年的北京该选择什么牌子的汽车,是由有关主管部门的行政命令和长官意志来决定,还是让市场来说话呢?

  请看,富康轿车在上海一年才卖掉8辆,长春街头是清一色的捷达,天津当然是夏利一统天下。幸好北京没有本地的家用汽车厂,不然即使到了2008年,也难免“北京”牌出租车独大的局面。你进不了我的地盘,我也入不了你的范围,中国的汽车市场存在着太多的行政干预,汽车产业犹如温室里的一株幼苗,长不成参天大树。

  很多人建议北京的出租车要向国际化、高档化看齐,要以奔驰、奥迪来开道,这样才够味、够派,希望这不是硬性的指标,别说到时普通的北京市民坐不坐得起,就是渴望升级的坐得起的人是否都愿意花这钱也是个问题。出于提高城市形象的良好愿望当然无可非议,可出于好心,结果办错事,甚至办坏事的教训还少吗?宁波市的出租车司机们就吃过这样的大亏,由上面指定统一购买的上千辆某牌号出租车,一上路就病魔缠身,司机钱未赚,泪先流。尽管安全、舒适、快捷是人们考虑的必要因素,但开什么车、坐什么车总是和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息息相关,任何盲目的攀比和拔苗助长的行为都将自酿苦果。

  奥运是块大蛋糕,出租车行业理当分得一块,应由谁来分,分多少,关键还是比技术、比价格、比服务。现在北京出租车市场上夏利、富康、捷达、桑塔纳的保有量都不少。凡是坐过和开过的人心中都有数,诸如捷达的皮实、普桑的大气、富康的舒适、环保等特点已有了很好的口碑。司机们不会坐失换辆新车好赚钱的商机,市民们也不会好车不坐尽选老爷车。

  那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在北京出租车的更新换代上将有何作为?市场经济提了这么多年,政府的职能应更多的体现在引导规范市场上,为各大汽车厂提供一个公平竞技的舞台,提高政府办公透明度和效率。不过笔者认为在近似条件下,要优先选用国产车,民族汽车工业不保不行,保护过度则是保护落后,这方面应学一下邻邦韩国,上至总统下至百姓都以乘国产车为荣。再说老三样也在旧貌换新颜,帕萨特、宝来、毕加索……新车接二连三地在试产和下线中,到奥运会时,老三样肯定会变成既合国情,又有品位的新三样。

  让市场来说话,让司机和市民来选择2008年北京的出租车吧,因为也只有他们才最有眼光、最有发言权。(曹绍军)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