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零污染大势所趋 新能源成为竞争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6:32 新民晚报

  正当各国为使用矿物燃料对气候的影响争论不休时,美国最新研究显示,汽车排气管和工厂烟囱一样,释放的有害气体已成为世界各地的杀手,其危害程度甚至大于车祸。

  今年6月一项对美国圣保罗、墨西哥城、圣地亚哥和纽约4座城市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报告指出,车辆废气污染导致死亡的人数要多于交通事故致死的人数。该研究数据同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吻合。美国环保组织估计,2020年全世界将有8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研究证实
,汽油和煤的燃烧导致人们过早地因为哮喘、心脏病和肺脏功能失调而死亡。

  作为一项战略手段,也为了求生存,近年来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争相研制无污染低污染的“洁净汽车”,并纷纷制定市场推广时间表。

  目前,全球汽车生产商纷纷研制洁净汽车主要出于三方面原因:首先是顺应环保的需要;其次是为了解决石油资源不足问题;再次,这是政策和技术的需要。鉴于不少国家出台了限制汽车尾气排放的法规,使用传统燃油汽车技术越来越难达到日趋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燃料电池汽车越来越受重视。

  世界汽车业巨子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及其在德国的子公司欧宝公司,去年推出了“氢动1号”燃料电池汽车,该车在悉尼奥运会上大放光彩;福特汽车公司不久前将最新研制的燃料电池样车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炫耀了一番;戴—克公司的以奔驰A系列为基础的最新燃料电池车“新能源5号汽车”最近在柏林亮相,引起不小的轰动……

  从目前发展来看,具有发展前景的替代石油的能源技术有天然气、混合动力、氢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通用公司专家透露,到2010年,通用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占其总产量的10%,2025年这个比例将提高到25%。

  由于天然气毕竟还是可尽资源,而且难以达到零排放标准,因此只能作为过渡产品。而混合动力汽车指的是在城内使用电能,在郊外或高速公路使用柴油推动以解决长途距离交通,显然也只能作为过渡产品。因此,液氢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便成为当今世界“洁净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对此,汽车业有三种发展方案。

  宝马大力进军液化氢气推动技术。使用液氢直接代替汽油,不需对现有发动机生产技术动“大手术”。以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和三菱为一方,通用和丰田为另一方结成的两大汽车集团则展开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开发竞争。其原理是氢气和氧气在燃料电池中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推动汽车前进。对此,戴姆勒—克莱斯勒采用的是通过车载反应器,将甲醇转换成氢气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而通用则将采用了不加反应器、直接使用液氢和通过汽油重整制氢的技术。

  为了彻底改善环境,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制定新的汽车排放标准。美国加州将于今秋决定是否延续或修改下述规定:在加州销售的新型轿车或轻型卡车必须保证其中有10%为“零排放”汽车。该规定适用于每年在加州销售4501辆以上新车的所有汽车制造厂,并将从2003年型车起开始生效。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决定美国电动汽车的未来命运和市场走向。

  日本丰田公司高度重视发展“洁净汽车”,目前生产的汽车中1%为混合动力车,到了2005年将大幅上升到10%。实际上,丰田已经公开表示将在2003年把以高压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车投放到日本国内市场。

  丰田的这一系列动向将给电子设备厂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今后混合动力车与燃料电池车使用的各种电子设备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这些部件的开发都要借助于电子设备厂商。

  业内人士认为,对许多国家的城市来说,实施“无污染”法律是大势所趋。而对于车商来说,减少废气排放几乎是进入新世纪后继续开拓市场的唯一选择。(刘林森)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