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北京申奥成功后能否激活首都出租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10:08 汽车周报

  专家指出,打造新的出租车品牌、推进中国出租车的更新换代需要一种动力。机会终于来了,随着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会给沉寂的中国出租车市场注入一支“兴奋剂”。

  北京申奥成功

  我国拟定欧Ⅱ、欧Ⅲ执行时间表

  北京在申奥过程中已向国际奥运会考查团承诺:在2004年执行欧Ⅱ标准,2007年开始执行欧Ⅲ标准。申奥成功后,北京市环保局局长余小萱说:“根据目前机动车增长情况,这个进程有可能加快,可能会提前到2003年就执行欧Ⅱ标准。”

  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希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武汉等主要城市提前到2002年或者2003年执行欧Ⅱ标准。现在,欧Ⅱ标准对我们来说,已不是高不可攀的门槛,目前国内主要轿车生产企业,均有达到欧Ⅱ标准的车型。(但主要集中在中档以上车型,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小。)

  如果说2004年北京执行欧Ⅱ标准,那么今年下半年更新的出租车就要选择达到欧Ⅱ标准的车型了。时间虽然紧迫,但在这块大“蛋糕”的诱惑下,受利益驱使,各大轿车厂家必然会加倍努力,加快欧Ⅱ排放标准车的开发和投产。

  2008年达到欧Ⅲ标准

  北京出租车是亮点也是难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排放专家方茂东认为,2008年北京出租车达欧Ⅲ标准,是亮点,也是难点。

  北京出租车如果能在2008年执行欧Ⅲ标准,其凸现的环保主题及中国汽车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自然是深远的,所产生的积极意义自不言而喻。

  目前,各大轿车生产企业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到2007年开发生产出达到欧Ⅲ标准的车不会有多大问题。但对于北京的出租车来说,就不能这么简单地推算了,因为北京市现有出租车67000辆,绝大部分只达到欧Ⅰ标准,达到欧Ⅱ标准的都很少。如果2007年全面执行欧Ⅲ标准,那么出租车在更新时就要提前1~2年甚至2~3年考虑按照欧Ⅲ标准选择车型了,也就是说2004年左右生产企业就要提供达到欧Ⅲ标准的出租车了,这样算来,给轿车生产企业的开发时间只有2~3年了。

  据悉,上海大众的帕萨特B5、即将下线的“跑乐”和一汽—大众下线的“宝来”、柴油轿车等基本与国外车型技术同步,能达到欧Ⅲ标准。但除“帕萨特”外,都还没有批量生产。由此看来,北京出租车实现达欧Ⅲ的目标,还有相当的一段距离。

  服务奥运北京出租车档次要升级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有关部门已明确指出:限制出租车数量,同时抬高环保和档次门坎。

  出租车使用频率高、使用条件苛刻的特点,决定了对出租车耐久性可靠性的特殊要求。北京市交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认为除了以上要求外,出租车从外形到内饰还都要得到社会的认可。近日,有媒体就奥运用什么样的出租车老百姓能认可进行了调查,截止到7月底,在近7万份投票中,得票比例最多的两款车是红旗和桑塔纳2000,分别为40.9%、49.2%。这两款车能否满足出租车的全方位要求,还将取决于生产企业的努力和社会的认可。

  目前,国内几大轿车生产企业还没有一家针对这些特殊要求,开发专门用于出租的车型,此外,出租车时尚的外观能美化城市形象,乘坐宽敞舒适更是必不可少……在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空白。

  北京出租车按每年20%~30%的速度更新,加上涉及青岛、秦皇岛等奥运比赛城市及连带地区的需要,这是一块不可忽视的市场。

  我国的汽车生产企业能否在2008年奥运之前,打造出新的出租车品牌,向北京等有关城市提供环保、节能、安全、耐用、外观时尚的出租车呢?

  吉林将依托一汽发展绿色汽车

  “明仕”“18”两款奥运概念车亮相

  在眼前对绿色环保汽车呼声高涨的时刻,吉林省打出自己的“底牌”——该省表示将依托一汽集团,主动参与全球化分工,以国内国外市场需求为导向,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全面增强绿色车辆工业的综合实力。

  该省的一项计划表明,今后绿色车辆工业发展的重点,首先是积极开发三大绿色汽车产品,以一汽集团为龙头开发生产燃气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建立起省内燃气汽车的配套体系;其次是开发绿色车辆技术、混合动力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为发展绿色车辆提供技术和配套产品;第三将强化企业技术改造,推行国家强制性达标措施,积极倡导绿色车辆生产,推广环境管理体系。该省将在长春建设有国际意义的绿色汽车、铁路客车研发及生产基地。

  几乎是在同时,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底在北戴河举行红旗轿车“明仕”和“18”投放仪式。这两款车的售价分别为16.98万元和15.8万元,是红旗轿车在普通公务车、出租、租赁、私人用车市场的又一大动作。

  红旗“明仕”、“18”体现了环保概念,大大增强了整车性能价格比。新车使用闭环控制电喷系统,装备三元转化器和燃蒸发装置,尾气排放轻松达到欧Ⅱ标准。

  适中的价格及良好的环保性能使这两款车更适合做出租车,一汽轿车公司总经理张磊在投放仪式上也明确表示:“要让中国办奥运,坐中国人自己的车。”

  出租车市场将重新“洗牌”

  吉林省和一汽抱成一团向奥运出租车市场进军,作为中国车坛的实力派生产企业——上汽和神龙绝不会等闲视之,据报道,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动作,正蓄势待发。

  如果说在此前,轿车企业在出租车市场的竞争中还表现在对区域市场的争夺上,如天津夏利在北方和西北地区占尽优势,桑塔纳则是上海及南方一些省市出租行业的主力军,神龙富康在武汉一枝独秀,一汽捷达在东北地区当仁不让。那么在绿色北京、绿色奥运的召唤下,(还更别说首都出租车对全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抢占北京出租车市场必定又是一场刀光剑影的厮杀,中国出租车市场也将打破现有的格局,重新进行“洗牌”。据有关媒体报道,盯着北京今年9000辆出租车的更新指标,富康和捷达已经交上了手。

  绿色北京、绿色奥运必将催化新出租车品牌的产生及全国范围内出租车更新换代的步伐。我们暂不评论谁是最后的赢家,但有一点是可以预言的:占先机者得天下。(陈明)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