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二手车异地交易难过的10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10:01 汽车商报

  刘先生最近去外地出差,在那里遇到当地一位同学刚买了一辆新车,原来开的车想卖掉。刘先生也正想买车,看了同学的车,对车的质量状况和车型都比较满意,两人商量好价钱,刘先生想办好过户转籍手续,把车开回去。但询问了转籍手续后,心凉了一大半。

  这辆车是进口车,办转出手续需要报当地所在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批,要到海关查验车辆的档案,在查清车辆是否属于正规渠道进口的情况后,才能准许办理转出手续,仅办这一
项也需要一两个星期,如果在当地办好转籍过户手续最快也要一个月,长的3个月也有可能。刘先生想,虽然那辆车车况不错,价格也便宜,但办手续要几个月,自己平时工作很忙,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办这个手续。最后他带着遗憾放弃了买那辆车的念头。

  刘先生在上地买二手车的经历,虽然不具代表性,但可以说明,二手车跨地区交易有一定需求。

  二手车交易有一定的特殊性。二手车与新车的交易不同,新车由于价格相差基本不大,车的质量也不会有太大差别。在本地买车与外地没有大区别,也基本上不存在异地交易的问题。而二手车因为已经使用,价格、车况都有所不同。可以说每辆车在价格、车况等方面都不尽相同。这使二手车存在异地流通的可能。

  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和消费能力差距很大,在大城市与周边地区、东南沿海与西北部地区间的贫富差距很大,购买力和消费观念也会有很大差异,这为二手车流能创造了很有力的条件。从城市和富裕地区淘汰下来的车辆转给相对落后的地区,可以满足城市和富裕地区车主更换车辆的需求,相对落后地区的消费者购买价格便宜的二手车能解决代步和经营问题,双方的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

  在不同地区,消费习惯有所不同,二手车市场需求有一定差异,某个地区可能这种车很多,而需求不大,价格可能会低一些,同样的车在另一个地区需求大,车源紧,价格可能会高一些,这也使二手车在不同地区流通成为必然。

  既有市场需求二手车异地交易应该很活跃。但实际上,异地间的二手车交易量很小。在某地区二手车市场,因为所处地理位置较好,税费相对低,车价也比其他地区低,每年的异地交易也只有20%左右。这在各地区市场中交易比例算是很高的。

  二手车跨地区交易为何没有形成气候呢?

  在二手车异地交易中,过户、转籍的手续复杂,费用较高,时间过长,让多数购车人感到购买二手车办起手车异地交易减少,也影响了二手车在市场中的合理流通,制约二手车市场的良性循环。

  二手车跨地区交易办理过户、转籍手续,从买车开始,到车辆上牌,中间经过的手续有十几道,要与十几个部门打交道。这还不包括车辆转入所在地区的一些特殊规定。

  以某城市办理二手车转出手续为例,要经过至少10道手续,挑选车辆;到居住所在地交通大队宣传科办理停车泊位证明;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交易手续,取得交易凭证,办理外迁证明;到市车管所交回车牌证,提出车辆档案,领取临时车牌;转入异地时,到保险公司办理车辆保险,填写被盗抢机动车查询表,领取待办单和临时车牌,到指定的检测场验车;到所属车管所领取行驶证待办凭证,安装车牌并拍照;到所属车管所领取行驶证;最后到车辆附加费征稽处交验购置附加费凭证并备案。

  二手车异地交易,要办理的手续复杂,要用的时间也很长,像长面提到刘先生要办理二手车转籍,仅转出的手续就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这样的结果是消费者放弃交易。

  在有的地区办理转籍的手续费用也不少。在某经济不太发达的小城市,办理车辆转籍要几百元,而在这里交易最多的二手车价格只有一两万元,加上过户时的税费,一辆车的交易价格就增加了不少,价外的费用要占车价的近10%。(本报记者陈建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二手捷达的弱点 怎样挑选才能不会走眼(2001/09/05 09:28)
国内贸易部规定:九种旧车不能交易(2001/09/03 10:30)
银行企业合作 上海买二手车可申请贷款(2001/08/23 14:17)
二手车市场主要受季节性影响车价将下调(2001/08/22 09:46)
二手车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