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日本车被挡 欧美车没来--车市30-40万空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9:1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标致车重返中国,能填补日本车的空白吗?

  自从6月22日,中国开始对日本车征收特别关税以后,很多人以为日本车留出的市场空白将很快被欧美车占领,如今时间已经三个月了,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数字上看到,6月22日以前,价格在30到40万之间最畅销的进口车中以日本车为主,像日产风度、阳光,丰田佳美,本田思域等。而这之后,处于这个价位的进口车明显减少,到了8月,日本车的几个品牌几乎没有了,但也并没有产自欧美国家的汽车品牌列到排行榜上。很显然,尽管日本车现在被挡在了市场之外,它所留出的空白仍然还是空白。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配额总量没变

  一位经销商谈了自己对进口车市场的看法:现在国内市场的进口车数量不是由供求关系决定,而是看进口车的配额有多少,一年3到4万的配额是死数。由于日本车一直在市场上畅销,所以,很多经销商都把手里的配额定成日本车。国家对日本车征收特别关税,但经销商的进口车配额不可能一下子由日本车改成别的国家的车。所以,其他国家的车自然跟不上。除非国家现在能再发配额,那肯定大家都不报日本车了。

  -时间来不及

  进口车的进货周期比国产车要长,从经销商订货到车辆摆到市场上,一般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据亚运村汽车市场森华公司销售经理倪先生介绍:从日本车受限制后,公司有几百辆车压在海关内,展厅里的车都是从别的地方调过来的。到现在三个月了,刚刚准备好上新车。记者看到,在展厅的一侧,法国标致的展台正在布置中,台子上只有一辆标致406,显得孤零零的。

  -供应跟不上

  中国进口车的数量尽管呈增长的趋势,但每年的进口数量还是很有限的,在很多汽车生产国的出口车总量中占的比例很小。以日本为例,去年它对中国出口的汽车仅占其出口总额的0.65%。而像韩国现代公司,它的最畅销的桑塔福越野车,一份美国的定单可以是10万辆,而中国只有十几辆。因此,可供国内选择的车型有限。据正在准备销售韩国现代车的北京国通润盛公司的王总介绍,韩国现代公司的越野车桑塔福定价在36.5万元,正好顶替了三菱帕杰罗,对公司来说是个好机会,但供货很难保证,也只能望“市”兴叹了。相同的情况还有福特的蒙迪欧,这款车是福特公司目前在世界上最畅销的车型,在中国定价31.8万元,而配置比畅销的日本车要高,但它现在已经“有市无货”了。(文/王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