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越野车大战一触即发 丰田车何时落户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9:1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丰田公司会长奥田硕考察四川丰田耐人寻味

  8月底,日本丰田公司的会长奥田硕率领一个日本经济考察团来到了四川丰田汽车公司,考察了该公司的柯斯达客车项目进展情况。

  首次来到四川丰田的奥田硕会长,对柯斯达项目的生产管理情况非常满意,甚至认为
,四川丰田生产的汽车比日本本土工厂生产的还要好。

  奥田硕还表示丰田一定会扩大与成都和四川的合资合作,这自然令人想起曾经盛传一时的丰田将在四川生产越野车的消息。

  -越野车项目是四川丰田一厢情愿吗?

  四川丰田公司是由四川旅行车制造厂与丰田公司各出资50%成立的。主要是生产丰田柯斯达客车。自产品今年2月正式上市以来,销售情况良好。

  实力增强了的四川丰田公司已不满足单一的客车产品,他们将目标瞄准了丰田的越野车技术。于是,四川丰田的有关人士曾多次公开提出引进丰田越野车产品的意向,但总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丰田方面对此事的态度并不积极。

  今年4月,曾有多家媒体发出“有关在四川丰田生产丰田越野车的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的消息,但不久,丰田就公开辟谣,称丰田当时仍无在四川生产越野车的计划。

  据悉,此次丰田的奥田硕会长在成都考察,四川丰田的负责人旧事重提,再次表达了生产丰田越野车的兴趣。奥田硕会长的态度仍不明朗,只是表示丰田公司会认真考虑此事。

  据丰田公司北京办事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此次奥田硕访华并非完全代表丰田公司,而是以日本一个经济考察团团长的身份抵蓉的,四川丰田并非此行的主要目的。若从这个角度来讲,奥田硕此行对四川丰田公司意义不大。

  其实,丰田公司并非对在四川生产越野车毫无兴趣。据悉,几个月以前,丰田就曾专门考察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和南宁四个城市的越野车市场。只是丰田公司做事一贯谨慎,是不会贸然在一个尚没有形成规模的企业追加投资,上马新项目的。

  由此看来,四川丰田的中日双方在扩大合作这个大主题上是一致的,问题的关键是何时上新车型,究竟上什么车型。

  -越野车大战一触即发

  四川丰田时机不容错过

  据四川丰田公司董事长姜治中介绍,四川丰田的目标是生产价位符合中国老百姓的沙滩型越野车。

  但是有生产此价位越野车想法的绝不只有四川丰田一家。目前国内销售最大的越野车生产企业长丰猎豹已开发出一系列轻型越野车。并且有传闻说其在年内将推出一款三菱公司的迷你型SUV(运动型功能车),目标直指国内家庭用车市场。另外,富利卡最近也推出了外形颇具越野风范的“生活家”和RV王,价格从13.5万到25万元。

  因此,可以预计今后几年,国内越野车市场的争夺将日趋白热化,而且越野车产品有家用化的发展趋势。而四川丰田即便现在就拿下了丰田越野车的项目,从筹备,建生产线,到最后投产至少也要1年多,届时,其产品一问世就可能陷入激烈的竞争之中。

  四川丰田真想在越野车市场上大展宏图,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其位于西南重镇成都的地域影响力,加大在越野车主要市场西南、西北等地的辐射,另一方面更要在丰田公司寻求更大支持,在适当时间,投产丰田公司最具竞争力的新车型。否则,越野车项目即便能够上马,其对于四川丰田来说也是吉凶难测。 (文/张耀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丰田公司宣布免费更换起鼓的凌志IS200轮胎 (2001/09/03 15:19)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考虑与四川进一步合作 (2001/08/27 09:59)
四川丰田宣布国产柯斯达销售量达到1000台 (2001/08/08 18:06)
冲击越野车市 国产大切诺基有望年底投产 (2001/09/03 10:44)
头号选手三菱落马 越野车谁能替代帕杰罗 (2001/08/14 09:08)
首款藏羚越野车八月投产 经济型售价30万 (2001/07/31 09:54)
丰田表示暂不考虑越野车合资项目 (2001/04/27 10:11)
售价29.9万的帕萨特1.8T五大城市率先上市(2001/09/03 15:24)
30多个新型国产车下线 车市表现谁将胜出(2001/09/03 11:01)
冲击越野车市 国产大切诺基有望年底投产(2001/09/03 10:44)
老五样不再一统天下 家用轿车谁将主沉浮(2001/09/03 10:38)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