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展顽症知多少 车商的品牌效果又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8日 17:04 钱江晚报

  会展经济的提法已有些年头,君不见,服装节、啤酒节、钓鱼节遍地开花,博览会、订货会、洽谈会风起云涌,如今,最时髦的要数车展了,从北京到上海,再从上海到长春,南来北往,热闹得很。有消息说,今年各地举办的各种车展有50来场,然而,令许多车迷感到遗憾的是,不少车展虽热闹却不中看。

  挖空心思争老大

  车展火头渐猛是今年下半年的事。6月的上海车展撩起了成千上万上海车迷的热情,但由于奔驰宝马这些汽车巨头不“赏脸”,车展变得索然无味。于是,自称为今年规模最大的车展在一片嘘声中悄然熄火。

  上海车展的大幕还未落,由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举办的浦东车展又爆出新闻,说是要举办规模更大的车展。日前,在长春、大连等地举办的第二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又摆出架势来,号称是今年中国最大的汽车展会。今年车展谁最大,看来一时又没了答案。

  其实,车展具有很强的区域性特征,主要目的是拉动当地的汽车消费。但眼下,各大城市为了吸引人气、扩大声势,均在车展的名头上挖空心思、标新立异,都强调大、全、新,都想当全国第一。9月中旬,中国首届国际汽车文化节即将开锣;10月初,无锡又要办中国国际驾车节。文化节也好,驾车节也好,实质上是车展的翻版。

  美女如云摆噱头

  新车要有美女凑,是当今车展的第二大顽症。不久前在西安举办的一场车展就因美女秀“秀”得过了头,引起观众和媒体的批评。汽车巨头参加什么样的车展,心里自有谱儿,不会因为你宣传得热火朝天而前来捧场。于是,车展商无计可施,只好请一大群美女来装点并不很漂亮的百姓车。

  一般来说,北京的车迷是不会专门到上海来逛车展的,除非上海的车展真的很有看头,而车展真正吸引车迷的是靓车。对本地车迷来说,买车、试车并不是很难的事,来逛车展无非是看有没有最新上市的车或昙花一现的概念车。要看美女,还不如到商场门口去看时装秀。

  另一方面,许多车展上唱主角的其实是百姓车,虽然有些车型比较时尚,用美女来作陪衬无可厚非,但多数车是以实用为主,有些车看上去豪华,但风格粗犷,更适合男模特来扮靓。拿美女当“万金油”,无疑使车展降了个档次。

  有车没钱莫进门商业味太浓,则是当今车展的又一大顽症。综观远远近近、大大小小的车展,举办者堂而皇之的理由是弘扬汽车文化、拉动汽车消费,有的城市还给车展戴上“提升城市品位”的高帽,但参展企业心里清楚得很,车展商“醉翁之意不在酒”,看中的是他们的支票,而不是他们参展的车。

  展位费是车展经济的最大来源。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次车展的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主办者就能收支平衡。北京车展的展位价格是每平方米365美元,上海车展是370美元,此次长春车展比较低,也要500元人民币。其实,车展赢利的项目还有很多,如冠名权、赞助费、媒体宣传费、户外广告费、物业管理费、保险费甚至还有保安费。一些车展干脆卖起了门票。

  据一位参加过多次国内车展的汽车商介绍,要像模像样地到车展上“秀”一场,没有10万元是下不来的,单请汽车模特一项就要上万元。汽车商参展的直接目的倒不是为了卖车,但在千篇一律的展场布局、缺乏创意的车展定位下,汽车商的品牌效果又有多少呢?(本报记者 娄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