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关税降50% 车价降不了20%--入世车价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2日 11:49 非常汽车网

  与收入水平相比,中国轿车的价格是最高的。在美国,一部中级轿车的售价约在1万美元左右,相当于美国人均年收入的1/3。但在目前人均GDP约为750美元的中国,中级轿车的售价多在20万人民币以上,几乎等于人均收入的30倍。即使是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售价也在人均收入的10倍以上。

  正因为如此,中国消费者对WTO的期待才显得异常的殷切。高额的关税即将降低,森严
的非关税壁垒也将被攻破,觊觎已久的国外进口车将扛着质优价廉的大旗长驱直入,汽车价格会不会因此而产生剧烈振荡,中国的汽车价格水平能不能真正与国际接轨?

  关税降50%车价降不了20%

  1999年11月15日,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北京签署了中美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双边协议,中国承诺将在2006年之前将目前80%—100%的汽车进口关税降至25%;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将于2006年之前减至10%。

  这一消息对许多人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喜讯,因为他们一直认为中国市场上进口车价格过高是因为关税太重。但是,汽车专家李京生指出,关税降低其实只是进口车的成本降低,并不直接导致其价格大幅度下降。据分析,进口汽车的市场零售价由四部分构成:基本价格、关税、其它税费、销售费用及利润。关税是以基本价格(到岸价加消费税)作为基数来计算的。假设汽车到岸价为20万元,加上消费税(约为5%)为21万元,加关税(约80%)为37.8万元,再加增值税(17%)为44.23万元,再加上运杂费用、经营管理费、选装件、销售利润等,零售价接近50万元。这一价格相当于到岸价格的2.5倍,其中关税为16.8万元,占零售价的34%。不难发现,即便关税降到30%以下,反映在零售价上也不过降低了10万元左右,这款车仍旧要卖40万元,减少了不到20%。更兼关税是逐年降低的,这10万元也得在数年内消化掉,每年由关税引起降价幅度不会超过4%。因此,那些以为入世以后关税一降就能把汽车零售价扯下一大截来的消费者恐怕要大失所望了。

  配额,解开低价之谜

  近来,在高档车大行其道的我国进口车市场上,突然杀出来几匹黑马,几款价格在15万元——25万元左右的欧洲车卖得红红火火,在进口高档车的地盘上占据了1/5的份额。其实,这几匹黑马———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派力奥周末款、德国大众旗下斯柯达公司的法比亚、欧宝威达、韩国大宇公司的蓝龙和旅行家都是在罗马尼亚、捷克、波兰和匈牙利生产的(欧宝威达部分车型则从德国原装进口,不计入其中)。中国从这5个国家进口汽车是为了保持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平衡,为此政府采取了倾向性的政策,即这些车型不受进口轿车配额的限制。根据这个“东欧专项",这几款车的进口配额数量约为每年6000辆,占进口车总额的1/5。由于进口配额的价格比起现其它地区生产的车型要便宜得多,这几款车的销售价位都比较低,因而在国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

  派力奥们的成功雄辩地告诉我们,配额对价格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实不难理解,按照经济学原理,价格是由供与求共同决定的,当供过于求时价格下降,供不应求时价格则会升高。配额低,产品奇货可居,自然物以稀为贵,价格就高;若配额高产品供应充足,则买方市场容易形成,价格自然下降。

  根据中美达成的协议,中国汽车配额基本水平的配额将为60亿美元,每年增长15%直至2005年完全取消。据说60亿美元转化成量,是几十万辆的规模,相对于目前3万辆的规模来说,进口车将以滔滔之势大批量冲进我们的国门。在那个失去配额壁垒保护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质优价廉的进口车将吞噬掉多大一块蛋糕?

  中高级轿车首当其冲

  其实,专家预测,入世对价格影响最大的不是经济型轿车,而是中高级轿车。按常规估算,在入世以后,如果关税由现在的80%降低到入世5年后的25%,进口车的价格将会降低30%左右。与之相比价格高出一倍的国产中高档轿车可以拿什么来跟人家竞争呢?国内合资厂生产的一些中高级轿车如上海别克、广州本田、一汽奥迪等将会受到最大的冲击。但与此同时,国内的经济型轿车受到的冲击不会很大。以1.3升的8万元轿车为例,国内的售价如果可以达到8万元的话,已走到了价格底线,比国外同类型车的价格低40%。因此在入世以后,8万元的价格也不会大幅走低,但在性能上、外观上经济型车将会有较大的改变,在技术水平上达到与国外同类产品接轨,而目前市场上一些只有国外20世纪80年代水平的国产经济型车将会逐步退出市场。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