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奇瑞汽车鲤鱼跳龙门 摇身一变销量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1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奇瑞去年卖了不到2000台车,今年以来销量已过万,而这期间,似乎只发生了一件大事:安徽奇瑞变成了上海奇瑞。

  8月份可能对于很多汽车厂家来说都是一个比较轻闲的月份,但是,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汽车公司却仍然是一副忙碌的样子。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表示,公司计划今年产销量达到3万辆,照目前的速度,要完成这个任务应该没有问题。

  仅一年前,奇瑞汽车还和浙江吉利、江苏悦达等企业一样,整天为如何进入国家汽车轿车目录苦思冥想,但现在,奇瑞俨然已经与这班难兄难弟挥手话别,成为今年轿车行业的一匹大“黑马”。

  奇瑞何以如此畅销?

  变化始于今年1月2日,当天,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奇瑞汽车公司正式加入上汽集团,企业也更名为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2月份,奇瑞汽车获得国家认可并很快进入了国家汽车目录。

  3月份,奇瑞汽车正式上市销售,此后每周销售600辆以上,销售收入在6000万元以上,4月销量突破2000辆,日产量突破百辆,6、7 月份产销均突破3000辆,奇瑞公司的销售和生产分别以70%和50%的速度递增。

  有媒体称,奇瑞目前已经占到全国轿车销售份额的2.6%,金弋波称实际份额还要大一些,他目前手头仅汽车待购款就有8000多万元。有业内人士就称,正是因为有了国家认可的汽车目录牌照,奇瑞汽车仿佛鲤鱼跳过了龙门,在今年的销售市场上可谓是顺风顺水。

  而就在去年,奇瑞汽车在市场上还处处遭受冷眼,据说部分偏远县城至今还保留国家不准给奇瑞等汽车上牌的禁令。徘徊在国家轿车目录之外的奇瑞汽车,只能在安徽、成都等小范围内销售,经销商总共也就20来个,而且,精明的经销商们没人愿意投钱促销,因为谁都知道,不能上牌的车子,投进去的钱也是白搭。

  但是,随着奇瑞汽车加入上汽集团并且拿到目录,大批经销商蜂拥而至,仅在深圳市,就有40多家经销商开始争夺2个代理的名额。

  金弋波表示,经销商多并一定就意味着汽车销售汇成倍增长,因为,利益回报才是经销商卖力促销的重要因素,因此,奇瑞汽车在一个确定区域内往往只设一家经销商,来首先保证经销商获得最大的回报。

  与此同时,奇瑞给予经销商5%以上回报率,这个回报率比所有的对手都要高,因此大大鼓励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在奇瑞汽车旺销初期,有部分经销商曾经把价格略微抬高了一点,没想到这反而刺激了国人“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购车情绪也异常踊跃,不少尝到甜头的经销商们,开始花钱改善自己的硬件配套设施,使得奇瑞汽车用户在售后服务方面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到目前为止,奇瑞公司在全国各地已经建立了近100家具备“四位一体”功能的经销商,组成了一个强大的销售服务网络。

  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陆建辉就表示,进入汽车目录对于他们来说是太重要了,在去年,哪怕是拿到6字头的目录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他认为,作为一款经济型轿车,奇瑞汽车获得市场认可最值得一提的是其在性能价格比方面的优势。

  比如,奇瑞汽车的部分内饰件,如座椅、组合开关等等,都选择了与捷达、富康相同的配套厂,工艺水准在两者之间;而奇瑞前后排座椅的乘坐空间与捷达、普通桑塔纳相当,而比富康略显宽松。价格方面,目前奇瑞轿车分为基本型、家庭型、标准型、豪华型4种,售价分别为8.958万元、9.448万元、10.148万元和11.158万元,比桑塔纳、捷达、富康等14万左右的“老三样”便宜3~4万元,即使同赛欧夏利2000、羚羊等12万左右的“新三样”也有得一比。

  依靠价格利器,奇瑞汽车向上抢夺“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的市场,而往下则可以抢夺奥拓、夏利的一部分市场。

  根据统计,7月份,其对手之一的捷达在广东的月销量从原来的2 000辆下跌到1300多辆,奇瑞汽车销量增加到1200多辆车,捷达的这块市场给谁夺去了显而易见。

  陆建辉表示,奇瑞上马之初并没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用最少的资金投入达到最大的投资效用,是奇瑞无可选择的一条道路。从1997 年3月18日破土动工到1999年12月18日第一台整车下线,奇瑞用17.5 2亿的资金完成了产品开发、技术引进、基础建设、销售网络开发等的全部建设。“投资只有其他大厂的1/5至1/6,这就是奇瑞轿车能卖8.9万元的根本基础。”尽管陆表示奇瑞汽车近期内不会降价,但是低成本使得奇瑞汽车拥有足够的降价空间,因此,奇瑞汽车一旦某一天降价,对于经济轿车的市场随时都是一颗重磅炸弹。

  进军上海6月16日,奇瑞汽车10000辆轿车风风火火地下线了,但在两天后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本已列入参展商名单的奇瑞汽车却称因为特殊原因不来了令人有失所望。与此同时,在各地销售均告火爆的情况下,在上汽集团自家家门口的上海,不仅没有奇瑞汽车销售,甚至连一个经销商都没有。

  于是,市场内有传言说,上汽与奇瑞的结盟,实际上曾有过一个共识,那就是,奇瑞通过上汽拿到了目录牌照,但是,奇瑞汽车要先去攻占别的省市的市场,最后才能进入上海。据分析,目前,上汽集团原有的两大伙伴大众通用的产品系列已经形成竞争,奇瑞汽车对于桑塔纳包括赛欧都会形成直接威胁,如果奇瑞汽车来上海插一杠子,等于让上汽集团把自己的钱从左口袋换到右口袋,这对于上汽集团的总体利益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陆建辉对此表示,上汽集团没有必要对奇瑞进行限制,因为上汽一直都鼓励各个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他甚至举例说,在接纳奇瑞汽车这名新成员之后,上汽集团负责奇瑞的副总裁蒋志伟曾不断催促他们进入上海市场。而金弋波则证实说,上汽集团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夏军这两天就在奇瑞公司,商讨如何协助他们进入上海市场的问题。

  尽管奇瑞汽车公司方面对此说法予以否认,但事实上,奇瑞在市场上的扩张的确是按照这个思路进行的。奇瑞汽车今年3月份正式上市,首先进入的市场有长春、武汉、深圳以及广东市场,5月份开进了北京。

  金弋波解释说,由于奇瑞进入每一个城市首先要通过当地的环保目录检测,而在各地办理入市手续时也因各地情况不同有早有晚,比如北京是在5月份才给奇瑞上牌照的,但北京已经成为仅次于广东的重要市场。而由于上海是上汽集团的总部,并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奇瑞汽车对于进入上海市场非常慎重,务必要一炮打响。

  目前,站在金弋波面前供他选择的上海地区经销商已经有30多个,而经过一番比较之后,他们已经初步确定了其中三家作为在上海的经销商。他表示,目前正在与上汽集团进行最后的磋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8月底,奇瑞汽车将会正式进入上海。

  招安未必是坏事目前的奇瑞公司只有2700名员工,其中只有700 多人是正式员工,劳动力成本低,工厂现在没有一名退休员工,没有多余的负担,另外在建设过程中,奇瑞没有贷款,没有外债,完全轻装上阵,这些都是产品成本低的原因。而据说上汽集团之所以愿意接纳奇瑞汽车,也就是看中了奇瑞这块优质资产。

  奇瑞公司目前已经具备年产30台发动机和6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部分工艺则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的能力,在产品开发上,加长型豪华轿车也将在明年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除了现有的1.6升的车型外,奇瑞将推出1.6T、1.8升柴油发动机,另外,配备0.8-1.2升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以及配备2.0,2.5升发动机的车型也已在开发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李剑阁)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福田、华晨、奇瑞、吉利--第三种模式崛起 (2001/08/01 10:47)
奇瑞真实驾驶感受 (2001/07/26 12:46)
奇瑞备件参考价格 (2001/07/18 18:02)
安徽奇瑞汽车公司介绍 (2001/07/18 17:29)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