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小车商降价不含糊 大车商遮遮掩掩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4日 16:08 经济日报

  近期汽车市场的主要热点几乎都与价格分不开,某个品牌或某种车型降价的新闻,已经让关心车市者应接不暇。然而,这当中有个颇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在这场大小厂商都概莫能外的价格拼杀中,小厂商毫不含糊,直截了当声称降价;大厂遮遮掩掩,羞于言降或表示仅仅是“优惠”,而且优惠期一过,就要收兵;或改头换面,声称是销售商行为,与己无关。名目的设计可谓费尽心机。

  其实,在现在这样的境况之下,谁都会明白,车价的下降已经是无需证明的大势,而且一旦降下来,就几乎没有可能再涨上去,除非有极为特殊的情况发生,或者是厂商甘愿冒丧失已有地盘的风险。既然如此,为什么有那么多厂家长期以来一直羞于说“降价”二字?

  分析起来,厂商们的顾虑不外出自以下可能:一是担心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盘查、责问,二是担心“降价”的名声传出去,导致产品和企业形象受损,“只有积压品或者质量差的商品才降价”,这样的观念根深蒂固。

  先说说这第一个顾虑:在国家计委没有明确宣布放开汽车产品价格之前,绝大多数汽车企业由于国有身份,确实没有定价权,至少是没有明确的条文授权与它。然而,自从市场经济开始萌动,已经很少有政府主管部门干预企业定价行为的例子,企业也至多是例行公事地上报申请,甚至可以不等待批复就先行实施。所以说国家明确宣称价格放开只是一种政策追认,是对既成事实的明确认定。企业如果真的“自行其是”,基本不存在被追究的可能。因此,羞于说降价不该是这个原因。

  第二种可能就是担心名誉受损。其实价格波动已经是经济生活当中再常见不过的现象,几乎没有哪个名牌产品没在价格上做过文章,家电行业就是明证。汽车产品更新换代频繁,消费者普遍“喜新厌旧”,连最著名的品牌也难以指望消费者对它永远忠诚,所以出于市场策略需要,将陈旧车种降价销售,为新车让出市场空间,或者靠降价增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都只是市场经济的“常规武器”,何羞之有?

  没有什么商品能够在充分竞争之下,还能保持高身价多年不变。很多汽车厂商的心态,还停留在汽车产业备受保护、缺乏竞争的年代,沉迷于高价格高利润的幻想之中,因此长期对“降价”二字侧目以视。但现在,市场已经没有了这种可能。

  不说,不可能;不做,更不可能。

  既然如此,在“降价”无可避免之时,坦言降价又如何?(汪祥荣 )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四川富康AX和EX轿车装上气囊售价居然不涨(2001/07/23 09:51)
加入WTO临近国产家庭轿车价格能否扛得住(2001/07/20 09:40)
继深圳云雀轿车降价8500北京云雀又降9500(2001/07/18 14:12)
云雀电喷轿车全面降价 平均降幅达8500元(2001/07/17 10:19)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