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大众汽车--甲醇最有希望替代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7日 10:18 经济日报

  必须采取三种对策,解决交通运输业迅猛发展带来的环境危害:优化传统的发动机方案、使用替代驱动方案和燃料以及使用高效、低排放的能源转换方法。然而,除非替代能源汽车在所有的性能上都达到或超过传统的汽车,否则顾客还难以接受这种汽车。

  目前,大众正在研究开发新一代的替代驱动方案模块,并有望最终直接综合体现到所有类型汽车上。

  目前来看,燃料电池有着与传统动力驱动的汽车进行竞争的更大潜力。但纯氢的使用也有许多问题,因此,应该主要采用含氢的液体燃料作为氢载体,例如甲醇和汽油。汽油供给的基础设备已存在,如果要扩大甲醇的供给,则要花费大量的投资。去年,大众汽车集团推出了首台车载甲醇重整炉的原型车。

  全世界大约有100万辆由天然气驱动的汽车,大众汽车集团生产的约有2000辆。大众的车型如卡迪、波罗、高尔夫、新甲壳虫和帕萨特,也可以改装成天然气汽车。

  生物柴油的名字听起来很美,从技术上说指的是菜子油变成的菜子油酯。在德国总共有900个加油站提供生物柴油,大众汽车集团目前所使用的柴油发动机,均可选用柴油、生物柴油或任何一种二合一的柴油。由于受到可种植油菜面积的影响,生产成本较高的限制,从中期看,菜子油甲酯在全部柴油消耗中所占比重,只可能在2%左右。

  乙醇和甲醇是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的优质燃料。

  乙醇是从含糖和含淀粉的植物原料中提炼的。自从在巴西市场上使用乙醇以来,大众汽车集团已成批生产了适于使用乙醇的汽车。

  甲醇作为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常规燃料的替代品,将来在全世界的意义会越来越大。甲醇已可以从许多不同的资源和生物废物中提取,也可以利用家庭和工业有机垃圾生产。甲醇可用于有相应装置的四冲程柴油发动机。另外,多种燃料混合使用的方案有着更大的市场。发动机可以使用甲醇、乙醇、汽油和其他任何由它们混合而成的燃料来推动。此外,甲醇还非常适宜于作燃料电池动力氢的供应者,因此使甲醇更有吸引力。除了已在市场上确立了地位的生物柴油外,甲醇无疑是最有希望的替代燃料。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替代燃料逐个数(三) 氢气动力 (2001/04/16 14:56)
替代燃料逐个数(二) 电池动力 (2001/04/13 10:03)
替代燃料逐个数(一) 生物柴油 (2001/04/12 11:54)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