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吉利老总李书福访谈:打破车市沉闷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6日 14:00 北京青年报


  当浙江民营企业吉利集团造的“吉利”车横空出世,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之后,立即在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汽车销售商乃至中国经济界形成了强烈的“吉利冲击波”,人们惊呼,中国汽车工业靠政府保护和国有资本垄断的坚冰被一家民营企业这条“鲇鱼”打破了。

  几经周折,才联系到上周六下午来北京办事的李书福,不过他实在是太忙了,所以采访是在他吃饭的时候通过电话完成的。这位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家语速极快,仿佛在与他敏
捷的思维赛跑。

  -在世界汽车制造地向中国转移的时候,我瞅准了时机

  记者:吉利准备做汽车的时候,很多专家“不看好”,但是你坚持要做,当时吉利专门成立了一个三人小组负责对上汽车进行项目论证,三人小组除了你,另外两个人都不是很同意,据说你是从做他们两个人的工作开始你的汽车征程的,你为什么看好制造汽车的前景,你的依据是什么?

  李书福:这些讲起来主要是大的概念,比如全世界的汽车行业专家都认为汽车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行业和产品,是一个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必须要有大的投入方才可以有立足之地,没有一定实力进入一定会跌得粉身碎骨。在中国也一样,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都认为汽车工业已由现在的汽车巨头垄断,小企业不好进,所以大家都不能进入。但我的观点不是这样,我觉得世界在变,世界汽车巨头曾经控制和垄断世界汽车市场,现在也还在控制和垄断着市场,这是事实,不可否认。从欧洲到美国,从美国再到日本、韩国,事实表明,世界汽车工业制造地是不断转移的。根据这种情况,我认为,目前世界汽车制造地正在发生第十次转移,这次是转移到中国来,100%如此。所以,我们要在这个转移发生时提前介入汽车工业,我们选择了很好的一个时机。

  记者:介入的时机很重要?

  李书福:是的,提前了国家政策不允许,太迟了,人家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应该降低的成本已经降下来了,应该进步的技术已经进步了,竞争力已经具备了,你再进入,那就不行了。我认为,三五年后我们再进入这个行业肯定是死路一条,不可能成功,庆幸的是,在三五年前我们就进入汽车行业。经过最近两三年的努力,我认为我们的产品质量差不多可以和国际接轨了,我们的成本也大大低于国际通常价格,这样比较适应中国用户的需要,这样我们可能还有一点希望在今天和未来取得一定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具有冒险精神和意识

  记者:进入汽车行业投资非常大,你刚才说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一定的发展空间可能还有一点希望,难道你是把宝押在这一点希望上吗?那样不是太冒风险了吗?

  李书福:这首先要解决一个概念问题。一个先进发达的社会,一个进步的民族,一个先进的国家,首先应提倡和鼓励人们去冒险,这很重要。中国由于解放以来几十年的计划经济,风险比较小,遏止了中国企业家、企业和中国人的冒险精神和冒险意识,直到今天为止,我们很多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和这个精神相配套。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具有冒险精神,只有冒险,才能去创造奇迹,取得与众不同的成就,我们可能失败,但我们的失败可能对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记者:你喜欢冒险,那么迄今为止,你的成功都是不断冒险得来的吗?

  李书福:每一个决策都有冒险,每一个决策都有风险,只不过是大小的问题,我们这次冒的风险确实是很大的。

  -我们将以全新的思路与很庞大的企业竞争

  记者:你认为,像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涉足汽车行业有什么优势吗?

  李书福:我们认为我们没有多大的优势,从总的来说,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比我们的优势多得多,但是我们也有一点优势,就是与国有企业比,比如我们轻装上阵,包袱比较少,投资设计认真,比较节约,不会大手大脚,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我们的投资规模等等。另外我们的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和零配件的组织方面可能有我们自己的一些特点,我们将用一些新的办法去认识这个汽车工业,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们的整个行为都会与很庞大的企业有所区别。

  -我愿意做一条打破市场沉闷的“鲇鱼”

  记者:作为民间资本投资汽车在全国你是第一家,像你一样的企业全国很多,有人担心这会引发一轮重复投资的“汽车热”,对此,你怎么看?

  李书福:我认为这是件好事,非常好,我们为中国汽车工业作出贡献,可能引发几千家几百家来效仿,结果可能我们失败,人家发展了,但我们启发了他们,引发了一场汽车投资热,这个结果,我相信对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记者:有人将你们比做一条“鲇鱼”,你们的介入打破了昔日的汽车市场的沉闷局面。

  李书福:汽车工业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跑,参加的人多了才能跑出好成绩来,一个人跑一定不会出好成绩,两个人跑成绩也不会好,只有成千上万的人跑,才能淘汰一大批人,剩下的当然是个好手。但愿我们的介入能够产生更多的竞争对手,从而推动和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文/本报记者 植万禄

  -新闻事件

  吉利投巨资生产汽车

  吉利集团的全国闻名很可能是因为1999年在广州进行的汽车展览会上推出了该集团打造的第一批家庭轿车,酷似模仿秀的外观造型,低廉得仅相当于一辆高档摩托车的价格,使这辆车和吉利集团一下子被推向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吉利集团是一家来自浙江台州的民营企业,其初创者是李书福及其兄弟,现在,李是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最初,企业的业务仅仅是帮助修理电冰箱和生产相关配套件。但吉利并没有在电冰箱业务上赚到多少钱,真正的发家是在后来其投入资金进入装潢材料的生产和摩托车制造两个产业领域。吉利集团后来也涉足了海南的房地产等热门产业,但最终都不是很成功。吉利集团在2000年中国乡镇企业的排名上位列第五位,大型民营企业排名位列第四。

  1997年,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考察了国内外的众多产业后,毅然决定投入巨资进入汽车产业。

  1998年,吉利集团在浙江临海的工业园区内开始开发研制自己的家庭轿车。由于国家不允许行业管理目录以外的企业生产汽车,所以这一切都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历经千辛万苦,吉利汽车上了行业管理的目录,成为全国首家被批准生产汽车的民营企业,1998年8月首批轿车吉利豪情下线。

  1999年吉利集团再次投入上亿元巨资在浙江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了占地2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宁波美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00年5月17日第一辆美日汽车下线,随后李书福的常驻办公室搬到了宁波美日。

  目前,美日MR6370A售价为6.58万元,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美日是“为聪明人造的汽车”。

  美日汽车现在的生产能力是5万台,员工不足1300人。

  -媒体链接

  吉利首开“平民车”先河,让国人圆了实实在在的轿车梦。

  ——《解放日报》

  民营企业制造汽车,向业界提出了一个突出的问题:中国汽车行业的振兴,是靠政府一手包办,还是引入民间资本,打破行业垄断? ——中新社

  吉利的突破是民营资本准入的突破,行业壁垒松动的突破和意识形态障碍的突破,其实质是对僵化体制的突破。业内人士认为,民营企业敢于巨额投资汽车工业,预示着由国家投资垄断的传统汽车生产格局开始出现裂变,由此产生的竞争将促进汽车工业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拉动国内汽车消费。

  —— 《人民日报》

  吉利正如一条鲇鱼,激活了中国汽车市场,给中国的汽车市场带来活力,这种“鲇鱼”效应将刺激规划内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在竞争中真正实现优胜劣汰。

  ——《经济日报》

  民营企业的出现,将以机制的优势和产品的优势,弥补定点企业的不足,给缺氧的经济型轿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可以说,吉利来的正是时候。

  ——《中国信息报》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吉利集团车界创业从碰撞开始 (2001/04/13 10:06)
测试气囊 吉利撞车示安全 (2001/04/10 09:45)
悦达、吉利、英格尔 齐聚中联大比拼 (2001/04/09 10:27)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