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用车修车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捷达王电控燃油喷射发动机故障检修一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5日 18:09

  在对装有电控燃油喷射发动机的汽车进行维修时,使用故障诊断仪对发动机控制单元ECU进行检测,并根据ECU存储的故障码进行检修,会给维修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但在实际检修中,很多故障是不被ECU所记录的,也就不会有故障码输出,遇到这种情况时,该如何处理呢?请看以下故障案例:

  故障现象:一辆捷达王轿车,在入冬后的一天早晨无法起动。

  检查与判断:首先进行基本检查。检测发动机的燃油压力和气缸压力在正常范围内;检查喷油嘴,均能按顺序正常工作;检查配气相位、点火正时以及火花塞的跳火情况,也都没有发现问题。用故障诊断仪检测发动机ECU,无故障码输出。通过一系列检查,发动机有油、有火,就是不能起动,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后来无意中发现,虽然已经多次起动过发动机,可火花塞却没有被淹的迹象,这一点启发了笔者。冷车不能起动的故障会不会是由于喷油嘴供油过少,混合气过稀造成的呢?可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混合气过稀呢?

  通过读取该车静态发动机数据发现,发动机ECU输出的冷却液温度为105℃,而此时发动机的实际温度只有1℃,很明显,发动机ECU所收到的水温信号是错误的,说明水温传感器出现了问题。

  仔细询问车主才知道,他前一天曾在发动机很热的情况下冲洗过发动机,这恰恰是引起此故障的关键。为了进一步确定自己的判断,笔者又用万用表测量了水温传感器。果然不出所料,水温传感器既没有断路,也没有短路,但由于车主的错误操作,使它输出的信号失真了。

  故障排除:将已损坏的水温传感器更换后,故障排除。

  这起故障案例实际并不复杂,对于有经验的维修人员,可能会直接从水温传感器着手,找到问题的症结。但它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电控燃油喷射发动机系统的ECU对于某些故障是不进行记忆存储的,比如该车的水温传感器,既没有断路,也没有短路,只是信号失真,ECU的自诊断功能就不会认为是故障。再比如氧传感器反馈信号失真使尾气超标,空气流量计由于进气太脏导致实际进气量与空气流量计所检测到的进气量差异大等,都可能不被ECU所记录。

  在这种情况下,阅读控制单元数据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通过阅读控制单元数据,能够了解各传感器输送到ECU的信号值。通过与真实值的比较,才能找出确切的故障部位。不光是针对无故障存储的ECU,即使对于有故障码输出的ECU,阅读控制单元的数据也是至关重要的。它是维修人员寻找故障原因,判断故障部位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所属专题:捷达维修手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