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用车修车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别克曲轴皮带轮错位导致机况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5日 17:25

  传统的维修工艺似乎与现代的维修工艺产生了代沟,不少维修工在维修作业时只知道拆件换件,似乎修理已成为淘汰品,因此,拆卸时该加温的不加温,组合时该用专用工具的却生拉硬拽,尽管维修作业也能完工,可意外的故障极易生成。此例介绍的就是一起人为的机械故障,虽然并不复杂,却给维修工带来了极大的工时上的浪费和材料上的消耗,这也可以称为疑难杂症吧!

  故障现象:一辆上海别克轿车,行驶里程8万km,发动机装备的是V6、3.0L MFI VIN M发动机纵置前驱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突然出现有时加油犯座,怠速不稳的现象,原地空负荷急加油,有时能听到排气管放炮,可有时又能听到空滤处回火。

  故障分析及故障排除:此车在来修理厂前曾做过许多项目的修理与检查,但用户反映问题总是时好时坏,故障不能排除。于是我们又对故障现象进行了重新认证,发现除了所述的故障现象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如果起动非常顺利的话,则加油、怠速工况均非常正常;如果起动非常困难的话,则加速、怠速等工况也均不好。

  依据这些现象,笔者认为原因有可能在点火线路上,但为预防是油路故障,先针对油压系统进行了快速检查。方法是:模拟出故障状态,挂上前进挡,踩住制动,此时,另一脚轻踩油门,类似于做失速试验,因为这样做就加大了发动机负荷,所以犯座现象就很容易表现出来。从油压测试口接上油压表,在发动机出现犯座的时候测量油压是290—320kPa,完全符合技术要求。通过此试验,基本上可以排除汽油泵和油压调节器的原因。其检修重点应针对点火系统。

  据用户反映,此车为二手车,曾发生过交通事故,钣金整形时发动机曾拆下过,但购车时没有此故障,行驶1万km以后才开始出现怠速不稳、加油犯座的现象。曾换过火花塞、高压线,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试想,火花塞和高压线只是点火线路的执行元件,它们并不是点火系统的全部,于是又利用示波器对点火次极电压和波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发现,无论是哪一个缸,在出现故障时均有断火现象。但没故障时,则每一个缸的点火波形都非常正常。按常规分析,不可能出现6个火花塞或高压线同时不能击穿发火的现象,故障应出现在一个总的元件上。此车是利用3个点火线圈并联的方式直接点火,因此,点火线圈故障的可能性也不大。

  此时笔者本人考虑是不是24x曲轴位置传感器(如图1所示)和3x曲轴位置传感器(如图2所示)及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有时丢失信号而使电控电脑ECM无法驱动点火线圈负极呢?而且曲轴位置传感器装在发动机的前部,是不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发动机也检修过呢(该发动机拆过曲轴皮带轮,换过正时齿罩)?那么,曲轴位置传感器与感应齿环间隙是否合适了呢?因为传感器与齿环之间只有0.5mm的间隙,如果过小或过大都极易造成转速信号丢失。于是对曲轴位置传感器进行了重新装配,并更换了3x曲轴位置传感器和0型环,清除了传感器磁头上的铁屑。装车后,故障依旧。于是又对曲轴位置传感器和凸轮轴传感器进行了更换,可仍不能解决问题。

  由于上海别克轿车为国内新车型,发病率不算太高,顺便介绍一下3x和24x曲轴位置传感器的工作原理。3x曲轴位置传感器靠近曲轴,是一种霍尔效应开关,在曲轴平衡轴后面安装了一个同心环(环上有个开口),环上有7个槽孔,其中的前6个槽孔每个相隔60°,第7个槽孔与第6个槽孔相隔10°。同心环随着曲轴转动时,磁场便以一定的间隙通过环上的槽孔到达3x“霍尔效应”开关。点火电脑向3x信号电路的搭铁,使信号电路通电。当磁场被同心环挡住时,“霍尔效应”开关便断开3x信号电路的搭铁,使信号电路断电。点火电脑通过3x的“通、断”脉冲信号来判断曲轴位置,作为ECM计算点火正时的依据。24x曲轴位置传感器信号用来精确地计算发动机转速。该传感器与3x曲轴位置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相同。不同的是中断环上有24个均匀分布的槽孔。曲轴每转1周,24x曲轴位置传感器(“霍尔效应”开关)产生24个“通、断”脉冲信号。

  到现在为止,似乎故障原因仅剩下配线和发动机电脑了。会不会是电脑ECM出现错误而不能正确指令而导致点火错乱呢?因为以前修理过的同类车型中曾发现过这种情况。于是利用示波器进行检测(如果没有示波器也可以利用一个小试灯替代,方法是试灯一端接蓄电池火线,另一端刺入要测试的点火线圈的负极线,在起动发动机或发动机运转后,试灯应有一个频率闪动)。如果出现波形有较大的脉宽或试灯闪烁时间不同,则说明此线路或电脑指令有故障。

  通过检则,发现点火线圈负极三条线均有不规律的间隔频闪,而且不正常时会伴随病态故障发生。大概是ECM出现了故障吧。于是找一块同样的ECM装上替代,故障依旧,仍没有排除的可能性。

  故障会出现在哪里呢?为了确定自己所检修过的工作,笔者又使用万用表对曲轴和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的所有线路进行了测量,而且模拟了许多情况,线路被肯定确实正常。

  在维修无进展的情况下,再次对曲轴和凸轮轴位置传感器进行了更换,但这一次却发现了极有价值的线索:24x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磁头上吸了一块铁屑!!另外在做故障听诊时还有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发动机前部有异响,类似金属敲击声,而且出现敲击声时,发动机工作不稳,加速无力。铁屑与敲击声均出现在发动机的前部,是不是曲轴皮带轮上的中断环损坏呢?

  如果真是曲轴皮带轮总成损坏,那必定导致喷油不良,也因此导致喷油控制信号不准。用示波器检查,果然如此。于是拆下蓄电池负极,从皮带轮上拆下蛇形皮带,拧下平衡轴和曲轴的连接螺栓,使用专用工具,拆下曲轴皮带轮(如图3所示)。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出现了,24槽孔的中断环与曲轴皮带轮固定铆钉松动,且连接的中心眼孔扩大约为1mm左右,所以两个同心圆无法固定在一起,只是靠外面的挡板及螺栓才使两圆在一个平面内做圆周运动。但这二者因受力不同,导致两个同心圆存在相对运动,从而造成曲轴位置传感器不能正确感应曲轴真正位置,引起点火和喷油错乱。更换一曲轴皮带轮总成后,故障排除。究其原因是该发动机换正时盖罩时,由于没有使用专用工具,而对曲轮皮带轮硬拉硬撬所致。因此,修理工蛮干极易造成意想不到的故障,此问题值得维修人员借鉴。


所属专题:别克维修手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