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用车修车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捷达车发动机过热的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5日 17:22

  造成捷达轿车发动机过热或“开锅”、冷却系温度报警灯闪亮的原因较为复杂。除了夏季长时间超负荷行驶以及点火时间等影响外,还有冷却系工作不良、电控风扇故障等因素。发动机一旦发生过热现象,应通过正确的检查迅速排除故障。

  察看检查

  发动机出现过热应立即停车察看,察看的内容包括冷却液的数量和质量、风扇运转状况以及点火正时是否合适等。

  冷却液是否短缺。散热器水管及各接头有无渗漏,若有问题,应在检修后再继续行驶。如果行驶一段时间以后发动机又出现过热、冷却液短缺的现象,则应检查机油和尾气中是否含有水。如果机油中含水则说明发动机水套有内漏,冷却液进入曲轴箱;如果尾气中含有水汽或滴水,则表明汽缸和燃烧室等部位出现渗漏或汽缸垫被冲坏从而导致冷却液进入到汽缸。

  冷却液的质量。(1)冷却液使用时间过久会导致冷却液变质或过脏,这些都将影响散热性能,容易使发动机出现过热。(2)用自来水作为冷却水也很容易导致发动机“开锅”,因为水的沸点是100℃,而捷达等现代轿车发动机正常温度的上限超过了105℃,所以如果用水做冷却介质,散热器出现“开锅”是必然的。对于上述两种情况,必须更换优质冷却液,发动机过热的故障才会彻底排除。

  风扇运转情况。风扇运转正常的含义包括能够运转和运转时具有低速挡和高速挡两种运转速度,仅仅能够运转起来而没有高速挡同样属于运转不正常,也有导致发动机过热的可能。

  检查点火正时。点火过早将导致混合气早燃,点火过迟将使混合气燃烧速度变慢,从而使汽缸受热面积过大,最终导致发动机过热现象的出现。触摸检查

  在发动机过热时,可以用手触模(千万要小心,以免烫伤)散热器上、下表面的温度状况来判断发动机过热的原因。若上部很热,而下部温度很低,这一般不是电控风扇(尽管风扇不转)的故障,而应仔细检查影响冷却液大循环的部件。

  检查节温器。节温器主活门不能开启或主活门卡死在大、小循环之间是影响冷却液大循环的直接原因。(1)加热检查。拆下节温器,将其放人盛有冷却液的器皿中,然后加热。当温度达到85℃时,主活门开始开启,105℃时完全开启,全开时主活门的升程不少于7mm。开启温度和升程不符合规定时应更换节温器。(2)经验检查。打开散热器盖。起动发动机,察看液面流动状况,如果低温和高温状态下液面流动状况一致,说明节温器卡死在大、小循环状态;如果高温时液面仍然保持平静,说明节温器主活门不能开启。

  检查水泵。水泵叶轮被异物卡死或轴承发卡造成水泵运转不灵,水泵轴与叶轮松脱,水泵皮带过松等影响水泵的泵水量,导致冷却水循环不良而过热。水泵故障应予检修或更换。

  检查散热器和冷却管路是否堵塞。冷却系堵塞或污垢过多,将影响冷却液循环时的流量。对此,应用自来水冲洗水箱、发动机水套等,必要时可添加水箱清洗剂清洗冷却系。

  电控风扇系统的检查

  当发动机过热,经触摸检查,散热器热敏开关部位温度很高,而风扇电机不转动,先检查并确保30A保险器BX及各部线路连接正常可靠后,再对电控系统进行检查。

  捷达轿车电控系统有些常见故障,如风扇只能低速运转而不能高速运转的现象,均可顺利完成检查与故障排除。另外发动机在温度正常时熄火后,散热器风扇运转一段时间以降低发动机舱内的温度是捷达车所特有的。但是,如果风扇运转时间过长或不能停止转动,表明70℃开关损坏,应检修或更换该开关。


所属专题:捷达维修手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