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用车修车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汽车取暖装置的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5日 16:34

  目前,国内外大部分轿车均采用非独立式取暖装置,但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特别是在冬季,由于使用及维护不当:常常不能为乘客提供舒适的室内温度,更不能预防或除去附在风窗玻璃上的雾、霜或冰雪。那么,对这种非独立式取暖装置产生故障以后该如何检修呢?

  (1)若鼓风机不工作或风量不足时,首先应检查线路有无断路,插头联接器接触是否发虚,然后再检查鼓风机本身是否存在问题。

  (2)若暖气水箱堵塞或破裂时,同样能引起温度不足,此时可在发动机工作时观察水温表的状态。若水温很高,但车内暖气不足或根本不热,可先用手试暖气出风口的风量是否正常。若风量正常但只有微温或根本没有温暖的感觉,应先检查操作是否恰当。如操作正常,再检查暖气水箱进出水管道的温度。如进水管发热,出水管不热,即可基本确定是暖气水箱堵塞。这时可用温热水加少量纯碱浸泡,也可用一定压力的压缩空气反复吹通,再用清水冲洗。当然,严重的情况下必须进行捅洗。若暖气水箱破裂,可以焊修。

  (3)暖气循环水控制开关损坏或工作不良时,大多是由于长期没有使用,有污物和锈蚀而引起的,清除污物和锈蚀后即可使用。

  (4)控制板开关失灵时,主要检查控制板及风道转换板上遥控装置的钢丝是否脱掉或折断。若是钢丝脱掉,要重新装好;若是不灵活,可在转动部分加少量润滑油;若是折断,要重新换上同规格的钢丝;若为电控或真空控制式控制板故障,应检查排除电路故障或检查真空管是否堵塞。如果真空管金属管的某一段堵塞,通常用钢丝是钻不通的。遇到类似情况,用气焊适当加温,即可用钢丝逐渐钻通了。确认畅通后,再用压缩空气吹净即可使用。

  需要指出的是,非独立式取暖装置和汽车的热源有联系,而不是车身有独立的热源。这种取暖装置大多利用发动机的水箱热量取暖。非独立式取暖装置有的仅起取暖作用,有的两者兼得,既取暖又通风。非独立式取暖装置主要由鼓风机、小水箱(加热芯)和风扇等主要部件组成,小水箱用胶管与发动机冷却系相连,冷却水先使小水箱升温,然后将通过小水箱的新鲜空气加热。新鲜空气的采集一般是利用汽车的速度,经进风口吹入;当汽车行驶速度减慢或停车时,可用风扇鼓风。这种取暖装置有两个作用,加热驾驶室的温度和防止挡风玻璃结霜。

  最后需指出的是非独立式取暖装宣维修还是比较容易的,较难的是检修控制板开关和电动冷热转换器等。在维修进口汽车时,要注意熟悉这些结构。在经过以上检查的基础上,最后检查开关或转换器。若转换放大器损坏,没有配件更换时,暂时可把自动控制改为手控制即可(例如雪铁龙小轿车等)。


所属专题:综合维修手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