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韩国人争买国产车进入“一户一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6日 09:28 人民网

  韩国建设交通部最近公布,截止去年底,韩国汽车拥有量达到1205万辆。目前,韩国有4700万人口,1200万多户家庭。按此计算,韩国平均每户拥有一辆汽车,已进入“一户一车”时代。韩国这个不产一滴石油的国家,是如何将自己牢牢安装在四个车轮之上的呢?

  有没房子的,没有没车的

  汉城南部冠岳区奉天洞的贫民区是汉城有名的穷人聚集地。贫民区的居民大多从事废品回收、搬运、建筑等体力劳动,尽管他们是汉城生活最贫穷的阶层,但很多家庭都有车。当然,这里的车大多是卡车或低档小汽车。

  韩国房价很贵,结婚后大约需攒钱11年才能买一套房子,因而在韩国人当中,没有房子的人不在少数。但在韩国没有汽车的家庭几乎很少,因为韩国汽车很便宜,大部分韩国人选择的汽车价位在6000至1.6万美元之间。其中,买得最多的是1万美元左右的车。韩国人平均月收入为1500美元,买一辆车自然很轻松。以买一辆1.8升的现代牌“EF新索娜塔”为例,该车车价为1.02万美元,如果选择3年分期付款方式,首付1500美元,余下车款在3年内每月付240美元即可,对购车者来说几乎毫无负担可言。

  如果你手头紧,又想过过车瘾,不妨到旧车市场去看一看。在韩国,旧车不值钱,大部分旧车的价位在1200美元至3000多美元间。你可以花1000多美元,就可以买到一部行驶数万公里但性能良好的旧车。

  争买国产车:从议员到富翁

  几乎所有外国人到韩国发现街头清一色的韩国国产汽车时,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叹韩国人的爱国主义。

  从七十年代韩国经济开始起飞以来,韩国政府和媒体就一直不断动员国民买国货。现在,绝大多数韩国人都以使用国货为荣,买汽车自然也不必说了。几十年来,韩国汽车厂商不断顺应国际汽车工业潮流,生产出质优价廉的车型,这也大大刺激了韩国人的汽车消费。去年韩国国内市场汽车总销售量为143万多辆,其中进口车销售只占了0.4%,销量不过4400多辆。

  在韩国,资产达到人民币1000万以上的富人不在少数,但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不会买进口车。买进口车的大都是私营业主、演艺界人士、医生等相对自由职业的人。但国会议员、部长等身份显赫之人绝少买进口豪华车,这类人并不是没钱,而是作为代表韩国的主流人物,如果带头坐进口车,当然会遭到国人唾弃。

  两大公司“包办”市场

  虽然绝大多数韩国人用的都是“国产”的汽车,但韩国的汽车生产总量却远超出国内市场的需求量。去年,韩国共生产了311万辆汽车,成为世界第5大汽车生产国,其中出口量达到168万辆。

  过去,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对韩国汽车的评价是价低质次。但现在,韩国汽车同美国、日本以及西欧一些国家生产的汽车相比虽仍有差距,但整体性能良好,质量已经过关。

  在国内市场上,韩国汽车通过不断提高质量、推出新车型、压低售价来带动汽车消费。大宇汽车公司1998年推出基本配置齐备的微型车“马梯兹”,设计独特、小巧玲珑,特别受女性消费者欢迎。由于其价格仅为5000多美元,耗油又少,成为已经有了汽车的家庭的第二购买选择。

  受大宇汽车公司破产影响,今年韩国汽车生产前景虽有些不明朗,但现代、起亚汽车公司还是雄心勃勃地出台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其中,现代计划生产186万辆,起亚计划生产116万辆汽车。这样,韩国今年的汽车生产总量仍有望达到300万辆。 (朴明国)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2001年03月26日第二版)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