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普桑仍有市场 普桑的前途由市场来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8日 10:22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会合认为,考虑到目前中国轿车市场的客观情况,普桑在目前情况下仍然还是有市场的。

  一方面,普桑在国产车中具有明显的车型优势。普桑引进之前,在国外就属于B级车,即中级轿车。这是由其车型大小、内部尺寸、发动机大小等因素综合决定的。在同一级别及价位的国产车型中,它的内部空间是最大的,因此乘坐舒适性优势比较明显。长期以来,普桑都是公务用车及商务用车的首选车型,较大的乘坐空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近年来,由于各大中城市为提高城市形象而提高了出租车的档次,用户对乘坐舒适型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普桑又在出租车市场中体现出很强的竞争优势,成为出租车型的主力品种。

  其次,普桑具有一定的产品优势。普桑作为一个生产了十多年的成熟产品,具有很强的可靠性。对于大件消费品,经久耐用是中国人最注重的特性。如今,奔走在大街小巷的桑塔纳轿车中,使用了十年以上的比比皆是,许多司机甚至舍不得更新。普桑具有很好的可靠性除了整车及零部件的质量比较可靠外,还表现在它的发动机对各地质量良莠不齐的汽油具有很好的适应性,以及它较高的底盘和悬架机构对好坏不一的路面条件具有良好的适应性。

  同时,普桑的原型车为80年代中期德国大众第二代B级车,它的车身、发动机舱和转向柱经过优化设计,可以达到很好的被动安全性。由于此后德国大众及其他国外大汽车公司均开始在轿车安装安全气囊,因此可以说普桑是无安全气囊的车型中被动安全性最好的车型之一。由于安全气囊毕竟是辅助安全系统,迄今为止,所有的汽车技术专家仍认为安全带仍是最重要的安全装备,并且安全气囊在一定车速以上发生正面碰撞时就会启爆,而实际上许多追尾之类的事故在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的情况下不足以导致受伤,但安全气囊一旦启爆将使用户支付一笔较大的修理费。

  不能简单地只用轿车的销售价格来判定这种车的生命力,还要综合考虑汽车的售后服务体系是否完备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仲范认为,不能简单地只用轿车的销售价格来判断汽车的售价是不是过高,还要综合考虑汽车的售后服务体系是否完备。

  目前普桑在轿车方面仍然有许多优势,它的存在为消费者能提供较好的售后服务。消费者在选择轿车时,售后服务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以日本轿车市场为例,美国车为何在日本销售不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售后服务网点缺乏,导致美国轿车在日本受阻。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轿车时会考虑轿车的售后服务是不是完备,而在这方面普桑有生命力。

  据了解,普桑提供一年时间但不限行驶里程的质量担保,而许多国产车包括进口车只提供3万或5万公里行驶里程内的一年质量担保。这对于使用频繁、经常走长途的用户尤其是出租车用户非常有利。普桑的售后服务网络遍及全国,上海大众自成立之日起,就开始在全国各地建立特约维修站,至今全国已有500家特约维修站,其中大部分已通过ISO质量认证及推行了24小时全天候服务。普桑的配件也随处可买,并且其纯正配件的价格也处于国产轿车的低水平。

  同时,现在的普桑除了外形基本无变化之外,早已不是当初的普桑了。十几年来,上海大众公司对普桑做了大量的技术改进,较大的就有几十项,而且许多技术均为90年代的轿车技术。如:电喷发动机、三元催化转化器、欧洲II号排放标准、燃油蒸发回收装置、五档变速箱、液压离合器、14英寸制动盘、制动加力系统、无氟绿色空调、动力转向系统、中央集控门锁、电动摇窗机、金属漆、铝合金轮毂、高档收放机、外拉式门把手、侧面转向灯、绿色隔热玻璃、四车门侧面防撞杆等等。最近,普桑还将推出1.6升低油耗发动机、ABS防抱死系统、高位刹车灯、清爽型内饰等新改进。

  一种车型在市场上能走多远与它是否有市场需求关系密切

  北京理工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姜正根教授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普桑仍有它的现实需求。

  按照轿车购买资金的来源,轿车可简单地分为公车和私车两类。按照使用用途,又可以分为公务用车、商务用车、经营用车、家庭用车四类。公务用车一般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国家财政资金购买、用于公务用途的车辆;商务用车指企业购买、用于商务用途的车辆;经营用车指出租车公司或租赁公司等购买、用于出租或租赁的营运车辆;家庭用车指私人购买、用于上下班、接送小孩、节假日外出旅游的家用轿车。

  许多人将私人购车混同于家庭用车,其实两者是有偏差的。目前,私人购车中,有机关事业单位无购车指标而以个人名义购车的,有做个体出租的,有私营企业主或自由职业者用于商务用途的,还有商务和家用兼顾的,真正把轿车纯粹作为家庭用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举一个例子可以证明,目前广州本田雅阁、奥迪A6等高档轿车的私人购买比例均在60%以上,显然不可能都是人们一般理解上的家庭用车。据统计,国产轿车私人购买的比例已经超过35%,但事实上真正作为家庭用车的实际比例应在20%以下。也就是说,轿车进入家庭在目前的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轿车的主要市场仍为公商务及出租市场。普桑也同样如此。

  鉴于前面有关普桑车型优势的分析,长期以来,普桑一直是公商务用车市场的首选车型。尽管近年来,先进的新车型不断推出,但基本上都是20万元以上的高档轿车,对普桑的影响非常有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会合介绍说,出租市场也是普桑越来越重要的部分。据统计,目前全国出租车的保有量在90万辆左右,按照保守的年更新率15%计算,一年就有十几万辆的新增市场。由于出租车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而随着城市形象提高的要求和老百姓乘坐口味的变化,出租车从微型面包车和微型轿车向中级轿车过渡已成为大的发展趋势。因此,普桑在这一市场内仍有大量的需求。

  至于私人购车市场,普桑除了适用于私人购车市场中公务、商务及出租用途部分之外,普桑由于综合优势比较明显,仍旧是讲究实惠的低价位家用轿车用户的重要选择。

  普桑到底是否降价取决于中国整个轿车市场的发展,取决于其他车型的发展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杨建龙博士认为,普桑是否降价不是取决于上海单方面的因素,普桑到底是否降价而是要取决于中国整个轿车市场的发展,取决于其他车型的发展情况。根据对普桑产品、价格、市场、用户的综合分析,用户在较长的时期内是需要普桑的。

  王仲范认为,在目前所有的国产轿车中,以及在可预见的3到4年内可能投产的国产新车型中,几乎没有一种产品在车型大小、价格水平、用途广泛程度、售后服务保障等方面能够全面取代普桑。即使在中国加入WTO后的3至4年内,进口车也同样无法取而代之。

  同时,市场规律本身决定了产品生命周期具有延续性。普桑已经连续8年产销量超过10万辆,虽然已不太可能再创新高,但它并未到达生命周期的快速衰退期。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将逐渐地、部分地替代普桑。如上海大众的紧凑型家用轿车推出后,将部分替代普桑目前的家用车市场。因此,随着时间推移,普桑的市场应该是一个稳中缓降的过程。

  再次,普桑仍将坚持走以提高技术含量、提高售后服务水平来增加产品价值的道路。尽管普桑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如有些用户觉得外形较老,但综合比较下来,普桑仍旧是物有所值的实惠选择。

  专家认为,此外,普桑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长期以来,普桑与同类产品捷达、富康等车型相比一直保持几千元的价格优势,也是普桑市场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极速追击□本报记者 杨明炜 )


所属专题:“普桑”是否应该降价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