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一汽“九五”凯歌高奏 产销量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6日 18:21

  本报讯 “九五”期间的五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五年。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来说,“九五”期间的五年,是最艰难的五年,是经受严峻考验的五年,同时又是一汽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在这五年里,中国一汽共生产销售各类汽车155万辆,销售收入1942亿元,实现利税181亿元,实现利润61亿元,分别比“八五”期间增长2.1倍、2.8倍、5.7倍、1.9倍。产销量1999年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2000年再创40万辆新高,连续9年居全国汽车行业第一。

  在过去的五年里,一汽大力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了由单一卡车向中、轻、轿并举,特别是向生产轿车的转变。一汽全面建成了投资高达上百亿元的轿车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组建了国内汽车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使一汽的轿车在两条轨道上健康发展。一汽目前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即:12万辆生产能力的中重型车基地、15万辆生产能力的轻型车基地、18万辆生产能力的轿车基地,形成了“中、轻、重、轿、客、微”多品种、宽系列的产品格局。一汽的科技水平和开发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解放牌中重型卡车、轻型货车、客车现已形成系列品种,“红旗”、“捷达”、“奥迪”三大品牌轿车已经成为一汽汽车家族中的主导产品,标志着一汽已经由卡车时代胜利地迈进了轿车时代。

  在过去的五年里,一汽的企业结构正在由单一工厂体制向集团化、公司化体制转变。目前已成为吸附、支配592亿元资产的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界;多层次、全方位;具有科研基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外经外贸等多种功能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近年来,一汽加快公司化体制改革步伐,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构筑“三个中心”(投资决策中心、经营利润中心、生产成本中心)、一个体制(建立以资产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为框架,按照“精干主体,剥离辅助;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进行资产重组,目前拥有10个直属专业厂,3个分公司,29个全资子公司,13个控股子公司,29个参股公司。这些子公司或分公司直接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集团公司的组织机构也根据公司化体制的要求,按照“管干分开,管理放大,决策集中”的原则,进行职能结构调整,目前一汽集团公司的职能部门已由过去的47个整合为22个。

  在过去的五年里,一汽的市场结构正在实现由单一的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变。产品市场占有率在“九五”期间大幅度提高。2000年,中型卡车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52%;重型卡车后来居上,市场占有率达到58%;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2%。同时,一汽积极开发国际市场,把解放卡车作为出口创汇的依托和基础,注重在国外市场的SKD组装。五年来,共计出口整车和组装整车2万多辆,累计创汇2.5亿美元。目前一汽中型车的出口优势已经形成,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解放”牌卡车的产销量已居全球第三位。

  在过去的五年里,一汽正在实现由单一资本结构向多元化资本结构的转变。突破了由计划经济沿袭而来的单一的投资、融资渠道,从单纯地依靠国家投资、依靠国有银行贷款转变为利用外资和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一汽建立了19个中外合资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外资直接投资3.5亿美元,利用国际银团贷款4亿美元。近几年来,通过一汽轿车公司和一汽四环公司股票上市,募集资金30多亿元。多元化的投资、融资渠道为一汽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在“九五”期间,一汽实现了上述的“四个转变”,经济实力有了明显的发展壮大,固定资产原值由“六五”期间的9亿元增加到253亿元,净值由2.8亿元增加到185亿元。2000年,中国一汽以453.7亿元名列国家重点企业销售收入排行榜的第8位,机械行业第1位;中国一汽名列国家重点企业盈利大户排行榜的第10位;中国一汽品牌以96.60亿元的无形资产位居中国汽车行业之首。一汽“九五”凯歌高奏,成果辉煌,为在“十五”和新世纪的飞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高 原)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