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简易工况法如何验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月17日 10:38 北京青年报


图为汽车检测现场 

  近日,一种被称为简易工况法的尾气检测设备开始在北京投入使用。这种设备采用了国际上污染严重的大城市在上世纪90年代末推出的新方法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可检测出以往怠速检测法中测不出的有害气体氮氧化物的含量,而且还可检测出车辆在行驶情况下的尾气排放量。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有机动车近160万辆,机动车所排放的氮氧化物一直都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对象。去年,本市对5万余辆在用车进行了治理,使在用车治理总数达到了17.9万辆,机动车尾气达标率也从年初的61%提高至90%,但机动车尾气治理仍不能松懈。

  -检测设备价值60万元

  北京市环境检测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型尾气检测设备准确地说,应该叫机动车简易工况检测站。它能够模拟实际路况反映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由底盘测功率机、尾气分析仪、控制电脑三部分组成。每个工作站价值60万元人民币。目前全市43家检测场中有11家已经安装了这种设备,以后陆续推广到所有的检测场。

  -检测时间在190秒内

  记者在盛华检测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的调试。来自香港的专家告诉记者,检测设备模拟的是车辆平时行驶的路况条件下尾气的排放情况。怠速检测时,车辆是静止不动的。而简易工况法测试时,车辆是运动的。车辆要开到底盘测功率机上,由计算机设定模拟路面的状况,汽车从启动到加速,大约需要190秒即可完成检测。全部过程不超过5分钟。当车速稳定保持在25公里/小时、功率50KW和40公里/小时、功率25KW时,尾气分析仪采集汽车尾气排放情况。自动打印各种数据,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并可以根据尾气检测情况提供修理调试的提示。例如碳氢化合物超标,打印报告中会列出与之相关的车辆修理部件,像点火系统有毛病、燃油空比过低、喷油嘴有阻塞、过量废气循环等。修理厂可根据尾气检测报告对车辆进行有针对性的修理和调试。

  -先从10年以上的

  老旧破车验起

  据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简易工况法测试将更精确、公正地为淘汰已到使用年限的机动车提供依据,将首先使用在10年以上接近报废年限的在用车的尾气检测中,为淘汰老旧机动车提供最准确的数据。此后,该检测系统还将用于其它车型。目前检测收费的价格正由物价部门审核。

  -文/本报记者王澈

  -尾气分析仪-本版摄影/何登峰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