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赛欧和夏利2000的杀伤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2月21日 10:28 经济日报

  上周,在价格上极具杀伤力的“小别克(赛欧)”和“夏利2000”两款新车下线后,震动不小。它不仅意味着轿车价格下了一个大台阶,企业之间新一轮竞争开始了,而且对于启动汽车消费、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轿车作为一种不亚于住房的价高值大商品,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很大。同时从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看,轿车进入相当一部分家庭已是大势所趋,然而由于诸多原因,我国的轿车价格多年来居高不下,一般要比国外高出一倍左右。

  国产轿车包括合资企业生产的轿车之所以能够维持较高的价位,主要在于关税和非关税数量限制的保护。广大消费者看得很清楚,一旦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税必定大幅度调整,车价随之必降无疑。可生产企业却信誓旦旦,左一个不降价,右一个不降价。结果不仅造成消费者比较普遍的持币待购,轿车市场亦萎靡不振。长此下去,对于启动消费、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对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对于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显然都是不利的。

  而两款轿车下线后的情况不同了。“小别克”和“夏利2000”除了质量与性能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外,价格方面的优势尤为明显,它比同类轿车价格至少低20%至30%。因此,这两款新车进入市场,必然对现有10万元以下的轿车产生极大压力,从而带动轿车价格总水平大幅下降。据调查,在我国14个主要城市中,已有7%的家庭打算购买轿车。一旦轿车价格下调到合理水平,对于轿车进入家庭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十分有利于启动汽车消费,这是一。

  二是有利于实现优胜劣汰。这些年来我国轿车行业盲目建设的现象颇为严重,先后建起了几十家拥有轿车生产和装配能力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虽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生产能力远远超过实际需求,但一般都能够盈利。为什么呢?主要是在高关税等保护下,轿车的销售价格变动不大,明显高于国际水平。据悉,目前内地售价30万元同类型轿车,在香港地区仅售20万元左右,企业利润率高达80%,远远超出国际上3%左右的利润水平。而两款新车较低定价及其对轿车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仅会引发价格大战,让消费者得实惠,还将使得一些劣势企业难以承受直至难以生存。

  三是有利于迎接“入世”的挑战。据有关资料,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两年内,我国汽车的整车进口关税将从目前的80%—100%调整为60%—80%,其中轿车的降幅要更大一些。到2005年,汽车进口关税还会进一步下降到20%左右。这对于国内生产企业来说,压力很大。而现在就开始逐步下调轿车价格,无疑主动得多。

  总之,“小别克”和“夏利2000”下线的意义很大。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加快,各行各业都应及早采取行动,抓紧“热身”,迎接挑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