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大宇破产后合资企业照常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21日 11:12 精品购物指南

  因资不抵债和经营不善,韩国第二大汽车生产企业大宇汽车公司8日宣告破产。该公司的破产不仅给韩国经济带来重大影响,也给我国汽车市场带来一些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大宇汽车公司成立于1978年。受1997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在韩国大企业集团中排名第二的大宇集团无力偿还巨额债务,于1999年8月被迫解体,大宇汽车公司则被列入“整顿企业”名单。在此期间,大宇汽车公司曾就出售问题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协商,但没有成功。

  大宇汽车公司在韩国有402家直接合作的企业,如果加上间接合作的企业,其合作企业达到9360多家,涉及职工50多万名。大宇汽车公司的破产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这些企业,很可能引发企业连锁倒闭。此外,大宇汽车公司在与通用公司的出售协商中也将处于不利地位。韩方称,通用汽车(GM)虽考虑买下大宇汽车,但不会收购破产的大宇汽车。

  大宇破产对我国用户影响较大。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代理销售的大宇“旅行家”一直卖得不错。目前,配件和售后服务均由大宇公司负责。该公司目前正在与大宇驻京机构进行联系,以保证用户利益,但估计新车销售可能会出现滑坡。

  大宇破产对新成立的合资企业——一汽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也有影响。去年10月份,一汽大宇发动机公司在烟台成立,其意图是向可能在山东设立的汽车生产基地提供发动机。由于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近日赴德访问,一汽上层还未就此问题形成明确意见。据一汽副总工荣惠康透露,大宇破产不是突然的事,一汽有关部门一直在关注事态发展,现在看,破产案短期内对烟台项目可能有好处。因为破产清算后,大宇资产会冻结,贷款利息也会暂时中止,这对于刚刚成立的公司来说,会减轻一部分还贷压力。但建设汽车基地的前景尚不明朗。另外,一汽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的股本构成对一汽有利,山东省投资12.5%,烟台市投资12.5%,大宇汽车公司投资50%,一汽投资额占25%,比例不大。笔者去年曾被邀请参加烟台项目开工仪式,后由于一汽多位领导没有出席而取消了行程转道回京。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该项目对于一汽的重要性没多大。

  此外,业内专家称,破产案并非意味着收购案的停止,相反,从国际惯例看,破产清算还会为收购创造更好的条件,收购方可以要求债务抵消,“你的债务我不要了”。另据一汽人士分析,大宇与通用有20年的合作历史,车型平台和技术也互通,通用未必像韩方所称,不会收购破产的公司。一旦有人收购大宇,所有与大宇洽谈的项目就可以继续。

  大宇公司去年的汽车产量为93万辆,在韩国仅次于现代汽车公司。但是,由于大宇汽车公司在列入“整顿企业”名单后没有及时地进行结构调整,亏损日益严重,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达到1万亿韩元(1100韩元合1美元)。当时,该公司自有资产为17.78万亿韩元,比去年底减少了13.9%,而负债额增加了17.5%,达到18.22万亿韩元。

  金融专家认为,大宇破产与其多年来盲目扩张有关。金宇中提出“世界化经营”战略时,大宇在海外的企业只有150多家,而到去年底已增至600多家,“等于每3天增加一个企业”。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多数企业集团都开始收缩,但大宇仍然在扩张,结果债务越背越重。相比之下,日本企业更注重企业规模的合理发展。当年,日本和韩国企业几乎同时进入印度开办汽车厂,韩国厂初期规模十几万辆,而日本厂只有两三万辆。短短几年时间,日本车风行市场,韩国车却在经受着日晒雨淋。大宇的破产再次警告了发展中的中国车界,“年产15万才能有效益”这句话不是万能的,市场才是检验成功的惟一标准。

  张火召虎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