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远征纪实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三十里营房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 20:32 随行记者:星星

  黎明即起,高原的清晨更是美丽的,太阳还来不及从山的那一边露出头来,万缕霞光已经迫不急待的撒向大地。迎着朝霞,我们又踏上了漫漫旅程。

  在翻越了一座海拔4750m的黑卡达坂后,来到了一座新修的兵站,这里的付站长是陕西扶风人,来高原已经14年了,就连对象都是在叶城本地找的。可谓在昆仑山扎下根了。这里的条件确实十分的坚苦,冬天最冷时可达零下30至40度,每年刚到10月份就得生炉子,而且海拔将近4000米,几乎所有人刚到这里都会有高原反应,据说93年刚刚把通到这里的路修好,以前,一个月才会有车经过,送一次报纸和家书。这里寄一封信也要寄整整一个月才能寄出去。

  今年6月份,洪水把路冲断(这里的路每年都会被冲断)。付站长从某兵站徒步走到127公里处,整整走39个小时,走到目的地时,大腿已经被冻的肿得2个那么粗,还有一些地带根本无法通过,是靠当地克尔克孜族人的帮助从电线杆上爬过去的。真是“巍巍昆仑山,一颗报国心呀”。

  这里像付站长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有一位叫做吴得寿的战士,被邓小平主席授予“昆仑山上不老松”的称号,他享年74岁,最后被埋在叶城新藏公路219国道的零公里处的烈士陵园里,终身献身昆仑山,未婚。

  还有一位现役的叫做尹学锋的炊事班长,洛阳人,16岁入伍在这里呆了6年,6年中只回过2次家,去年是分部里唯一立过二等功的人。据站长介绍,他为了接待一个大型工作组,三天三夜没有休息,最后累得昏倒在锅台上,被授予二等功。

  据他自己说,他的工作本身就没有时间概念,经常是晚上2点钟才能休息,早上4点又得起身,平时累得站着都能睡着。谈话间,我突然发现他的军装上衣上有点点血渍,暗红的印迹在绿色的军装的衬托下格外明显,询问后才知道原来是流鼻血造成的。

  就在工作当中鼻血哗哗地流了下来,而他也只是擦了擦,用冷水洗了一下,还继续工作,我们关切地让他去看看医生,他憨憨的笑着说:“这里的士兵都这样,有点小病算什么,轻伤还不下火线呢!”。这就是我们可爱的炊事班长,入伍第一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荣获三等功,97年7月入党被评为优秀士兵标兵,98年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士兵标兵,99年也就是去年荣立二等功。听着这些事迹,我的眼睛湿润了,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士兵,只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例子,他们为了保卫昆仑山,为了保护祖国神圣的国土献出了无悔的青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远征纪实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