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西域风情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克孜尔石窟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8日 16:28 随行记者:星星

  克孜尔一名的由来:克孜尔石窟在古代是龟兹地区规模很大的石窟寺院。古时叫什么名字现在已经很难考证。现在的克孜尔之名为维吾尔语。以克孜尔为石窟之名有两种说法。一是因石窟位于克孜尔乡的地域。石窟在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前,这里曾是克孜尔公社的一个生产小队。克孜尔乡又因有克孜尔河流经其境内而得名。克孜尔在维吾尔语里为红色之意。另一说法是,与克孜尔石窟隔河相望的崔尔塔格山(荒山之意)含有铜矿,山体呈红色,故名。

  “滴水成音”的传说:克孜尔石窟谷西区与谷东区之间有一条狭长的沟谷,称为苏格特沟,沟中之水有两个源头,其中右侧的水源颇有盛名,人们都叫它“泪泉”,这是根据一个传说而来的。但这个水泉,有更久远的美好的传说。

  在唐代的《悟空入竺记》与《宋高僧传》中都有记载:安西(即龟兹,唐设安西都护府于龟兹)境内有叫耶婆瑟鸡的山,山下有寺院,寺院附近有山泉,其水“滴流成音”,当地人每年都要到此听滴水之声,然后谱成曲调。唐开元年间有一羯鼓(一种用仗击打鼓两侧的鼓)曲亦叫耶婆瑟鸡,这是一首很难演奏的乐曲。这一记载与现在克孜尔石窟很吻合,而现在的“泪泉”也确有一种特殊的音响。当帘状泉水从半山腰沥沥而下时,圆形山壁上产生共鸣,声音交错而生,的确产生一种意境。

  看着着泉水,听着这传说,我们自然会联想到玄奘所记载的“管弦伎乐,特善诸国”和唐代宫廷中“龟兹乐”的盛况,也会为龟兹人富有音乐创造的才华而赞叹。

  “泪泉”的传说:在新疆的库车,拜城地区,从古至今流传着有关“泪泉”的传说,故事是这样的:古代库车王的女儿与一位民间青年邂逅相爱,但出身地位不同,不能结合,国王女儿忠贞不渝,国王提出十分苛刻的条件:要青年在山上开凿一千个洞,方可完婚。青年竭尽全力,年复一年的凿洞,就在即将完成时,国王诡称公主已死,青年闻讯绝望而猝死。公主赶来悲痛不已,伏尸大哭,遂山崩地陷,公主之泪变成了“泪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西域风情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