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油价飞涨燃油税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3日 09:18 和讯homeway

  记者于颖北京12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秋季部长会议10日在维也纳决定,从10月1日起将日产配额增加80万桶,以抑制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但西方石油消费国对欧佩克增产决定的普遍反应是“幅度”不够,认为80万桶的增幅不足以缓解市场的需求压力。

  近来,世界原油价格一再飚升,伦敦和纽约市场上油价已升到每桶34-35美元,欧佩克原油平均价也连续20多个交易日超过每桶28美元,9月7日高达33.84美元,创下海湾战争以来的最高纪录。业内人士担心,油价可能突破40美元大关。经济学博士赵晓曾在本报撰文提出,石油价格可能形成高位均衡。这对于像中国这样的石油净进口国而言,很难说是个利好的消息。

  赵晓认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相当一段时期居高不下(高位均衡),意味着我们需要重新评估石油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在制订反周期政策以及国民经济长远计划时,对于国际油价高位持续予以充分考虑。众所周知,中国从1993年开始成为石油的净进口国,此后石油进口大概以每年4%的速度上升,1999年,进口石油近4000万吨。粗略估算,每桶石油的价格上涨1美元,中国将多支付2.8亿美元的外汇。如果以石油价格上升10美元计,需多支付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0多亿元;如果油价维持在高位,以上升20美元计,则需要多支付5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80亿元人民币。这一影响显然不可小视。

  尽管石油价格的上升对于中国目前的物价上升是个利好因素,但是“净出口的下降”却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鉴于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正好进入了对石油需求量大、需求上升快的阶段,而以往20年过惯了油价低的日子,能源的利用效率极为低下的国情,加之如果石油危机在高位均衡上发生,对我们的经济的冲击力无疑会相当大。

  无法回避油价居高不下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而油价不降,对开征燃油税的影响更直接。目前,我国开征燃油税的法律手续已经完备,只等择机“上市”。业内人士认为,燃油税开征的最佳时机仍油价下跌之时。然而,居高不下的油价让燃油税很是无耐。如果在油价高位时征税,消费者很难承受;如果燃油税迟迟不征,针对道路交通方面的“费改税”措施就难以启动,进而影响整体改革步骤。看来,中国人不能不关注油价。(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