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英国效仿法国:油价上涨进行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2日 09:49 北京青年报

  最近,汽油价格的上涨致使法国渔民和卡车司机爆发了空前的抗议和封锁交通的活动,迫使法国政府以降低石油税来缓解危机。英国消费者同样遭受汽油涨价的影响,英国的农民和卡车司机为抗议油价上涨已连续第3天举行示威,封锁炼油厂和储油库。英国的抗议示威活动虽然没有法国的规模大,但事态有进一步扩大和蔓延之势。

  如同其他商品的市场价格一样,石油的价格也受市场的供需关系影响。不久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为了实现每桶原油25美元的目标,减少了石油产量。结果在数星期内,世界原油价格连续攀升,不但超过了25美元一桶,达到34.5美元一桶,而且导致了各国的汽油价格上涨,英国的汽油价格已经快接近每加仑4英镑,引起消费者强烈不满。

  由英国农民行动组织发起、卡车司机参加的抗议活动10日在英国的威尔士、布里斯托尔、大曼切斯特、柴郡和林肯郡等地继续进行。示威者用卡车封锁了壳牌石油公司在柴郡埃尔斯米尔港口附近的最大的炼油厂和一些储油库,迫使石油公司的数十辆运油车不能运行,造成壳牌石油公司在英国西北部的60个加油站、英国石油公司的20个加油站及一些超市的加油站无油出售。由于消费者担心抗议活动将进一步影响汽油的供应,纷纷前往加油站加油,并用许多塑料桶储备汽油,许多加油站只有输出没有输入,汽油开始告罄。据报道,9月18日将举行全国性的抗议活动,届时全英将没有一辆汽车在公路上行驶。抗议和封锁活动的组织者说,他们举行的抗议和封锁活动仅仅才开始,他们决心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取得满意的结果。

  在英国,汽油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汽油税过高。由于工党政府许诺要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鼓励人们使用公共交通,减少私人汽车的使用,因此对汽油征税很高,并逐年增加,使汽油税占了汽油价格的将近80%,在欧洲是最高的。87便士一升的无铅汽油其中税为64便士,而在美国仅为8.5便士。英国政府把获得的十分可观的汽油税收入主要用于增加卫生、教育等公共开支。

  英国经济界人士说,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完全可以通过减少汽油税的办法来降低汽油的价格。但布朗表示,任何税收的制定都是出于国家预算的考虑,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不能随意降低税收。他还认为这次汽油价格的上涨已超出了政府能够控制的范围。

  然而,消费者并不甘心因汽油价格上涨遭受损失,决心效仿法国抗议者的做法,逼迫政府让步。英国政府反对党保守党环境、运输和地方事务发言人诺曼呼吁人们把矛头对准政府,特别是财政大臣布朗。工党内也有议员向布朗施加压力,认为政府应该解决英国汽油价格过高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应在事态还没有发展到像法国那样严重的情况下,使用高价出售北海石油的收入来降低汽油价格,平息消费者的不满。他们认为,如果等各地的加油站因全国性的抗议无油供应时再采取措施补救将会十分被动。(汤民国)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