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加快推进“国家汽车创新工程”(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13日 10:42 国研网

  伴随冲击而来的是机遇:

  首先,会加速我国汽车工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进程。我国在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十多年来应该说在产品结构上已彻底改变了缺重少轻的局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企业结构、技术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生存的压力,迫使我们必须加紧改革和整合,真正实现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

  其次,规范我国的汽车市场环境。高得出奇的轿车价格费用严重阻碍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不到美国消费水平的十分之一的我国百姓,购买同样一种车却要付出高出美国一倍的价格。入世后国产车与进口车的直接较量,将不得不取消名目繁多的附加费,加快费改税制度的实施,同时也将打破诸侯经济、条块分割的不公平竞争格局,规范正常的市场秩序。

  再次,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打开汽车工业的国门,涌入的不只是冲击,更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品牌。跨国公司在中国境内的竞争,必将促进中国境内汽车工业的大发展,当年引进合资轿车出口的梦想将很快变成现实。也许将轿车开进美国的不是中国人,但至少出口的轿车是中国造。

  基于以上观点,1999年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面向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科技创新论坛”上,我提出了制定和实施“国家汽车创新工程”的建议,引起与会专家、企业家的普遍共鸣,并得到积极的响应和支持。

  “国家汽车创新工程”就是围绕中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组织官产学研大联合,通过强有力资金支持和科学的组织管理,网络全国的科技力量和有效资源,协作攻关、重点突破,以抢占新一代汽车技术的制高点,抓住新一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主动权。它是一项跨部门、跨地区的全国科技大联合、产业大联合、技术大突破、产业大发展的系统工程。

  “国家汽车创新工程”是迎接入世挑战的长远方针,它将我国的技术创新问题纳入了一个有重点、有目标、有组织的国家工程系统,必将有力推进创新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而抓住了汽车工业这个关键则有助于实现高新技术的集成发展,并向传统产业渗透,推动技术进步,加速实现我国本世纪的宏伟目标。

  “国家汽车创新工程”也是掌握未来经济控制权的需要、未来产业联动发展的需要、获得长期市场效益的需要,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需要:

  汽车工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也是世界范围内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如果面对入世后带来的巨大技术、资金、品牌冲击,不采取相应的守攻战略,我们不仅在近期被动,在远期更是远远失去主动。这必将导致中国经济严重战略损失。

  汽车工业的产业关联作用大。正因此,美国从80年代到90年代四大支柱产业的转换中,汽车始终处于核心地位,而且现在又通过“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来强化这一作用。我国实施汽车创新工程必将有力推动高新技术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

  在世界汽车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市场发展势头良好,而且发展潜力巨大(美国平均1.5人有1辆轿车,而我国1000人才1.2辆轿车)。如果不实施汽车创新工程,不能形成未来汽车工业独立优势,等于将市场拱手让人,失去应得的巨额效益。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泉,企业应是创新的主体。遗憾的是我国大部分大型企业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缺乏长远发展的机制、动力和能力,这种非主体现实决定了汽车创新工程必须由政府主持实施,否则,寄希望于并未“成人”的企业去搏击世界竞争的风浪,只有死路一条。

  “国家汽车创新工程”在时机、技术、经济上都是可行的。

  世界汽车技术正经历着由传统机械体系向高新技术集成的转变,新一轮汽车工业的发展正在启动,美国政府主持实施的PNGV计划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即将来临的新一轮竞争中,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和时间取得技术上的突破、赢得主动。

  技术上,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和“863”计划、“火炬”计划等国家项目的实施,我们已经形成了较强大的中卡车生产能力和“三大基地”布局的工业基础,积累了较丰富的生产技术经验,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

  最后,我国经济实力已大大提高,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资源优化配置,本工程应当会得到有力的资金保障。

  为支持“国家汽车创新工程”的顺利实施,应成立国家汽车创新工程管理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由国务院总理或副总理直接领导。参加单位包括:国家部委机关———经贸委、科技部、交通部、信息部、国防科工委、教育部等;省市———吉林、湖北、上海等;企业———一汽、东汽、上汽等;科研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吉林工业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等。

  专家委员会负责战略计划的制定、项目立项、资金分配、计划编制及实施监督等。管理办公室负责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后勤保障等。

  在5-10年内,国家直接投资500到1000亿。抓住汽车技术转型换代的契机,依托已有的汽车技术基础和高新技术优势,力图在少数几个局部领域取得世界级的突破和创新,真正拥有未来汽车技术或产品的知识产权,形成新一轮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的生长点。

  工程由政府主持,以全国科技资源为支撑、以资金投入为驱动、以抢占新一代汽车技术的部分制高点和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动权为目标、以创新项目为工作对象、以分工责任制为控制手段,运用网络计划及并行工程,实现全计划、全目标、全过程、全人员、全项目、全信息的系统工程管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