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中国汽车工业的理想出路——建立一个超大型的中外合资企业(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4日 15:23 国研网

  

  四、目前的中小型合资企业缺乏科技开发实力,没有国际竞争力如何利用外资,各国有不同的做法,中国的办法是建 立合资企业,中外双方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在相当长时期内,合资企业是中国汽车企业特别是轿车企业的主要形式。一般说, 这些企业规模不是很大,产品品种不是很多,生产一两种基本车型。由于规模不大,品种不多,本身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建立 强大的科技开发部门,技术上主要依靠国外企业。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合资企业仍将在轿车工业中唱主角。假如说到2010 年中国年产轿车400万辆,那未其中300万辆也许是中小型合资企业生产的,也就是说合资企业在中国还有相当大的发展 空间。当前国际资本看好中国,这是一件好事,这方面我们应该想开一些,更放手一些,让外国公司到中国来生产总比大量进 口好;当然也不是毫无限制,例如可以通过立法规定企业要有一定规模、要有一定中资比例、零部件要有一定国产化率。企业 数目多一些不一定是坏事,也没有必要集中到少数集团中去。多几家比起两三家垄断来说也许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 这不能算是分散,因为今后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很可能是凡个超大型跨国公司,以及他们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独资和合资企业。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合资企业同样面临国际竞争的压力,他们的产品是否能与进口轿车竞争呢?一般地说,这 些企业的产品并非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现在世界上一种新开发出来的轿车基本车型,投产后5年内有较好的经济效果,5年后 效益就可能下降,甚至没有效益,故企业必须及时更新产品、不断改进产品,但中国的合资企业很难做到这一点。在开放的市 场条件下合资企业凭什么能够生存呢?合资企业依靠的是价格优势。合资企业包括产品运输在内的生产成本,必须低于进口汽 车,企业才有存在的可能。目前中国的合资企业还没有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必须予以解决的问题。此外,合资企业产品应该 有一定比例的出口,至少做到外汇平衡,而生产成本过高使大量出口成为不可能,进不了国际市场的合资企业在中国是没有长 远生命力的。因此,中国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使这里的生产效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地区之一,生产成本是世界上 最低的地区之一,包括合资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才能在世界上生存,中国才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汽车工业的投资热点。

  有人主张,中国只建立一批合资企业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建立自己的大型企业。上面提到,合资企业基本上没有 开发新产品的能力。强大的科技部门是企业具有竞争力的保证,但对于实力不足的企业来说庞大的科技部门可能使企业不堪重 负。不需要建立庞大的科技部门正是中小合资企业的优势。但是,作为十多亿人口的大国,汽车工业完全由一批没有科技开发 能力的合资企业组成是不行的,这不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有人说,一国不具备开发能力就不能算有汽车工业。从长远发展看 中国需要有能与世界上最强大企业相比较的企业。在全球化的条件下中国有没有可能建立这样的企业呢?这是一个需要认真研 究的问题,本文不准备进行深入探讨。这里需要指出一点,中国的现状对实现这一目标是很不利的,中国凭自己的力量要建立 世界一流水平的企业是很难的。

  五、积极寻求国际合作,组建一个超大型的中外合资企业这里有必要探讨一种可能性,即设想某一跨国公司决心 把中国作为海外发展的重点,它不满足于一两家中小型企业,而是谋求在中国建立百万辆级的大型企业,它愿意在中国建立具 有一定实力的科研开发机构,在本国公司的支持下从事部分产品开发。这一企业不会局限于一两种轿车生产,它将是多品种的 大型生产基地,只有这样它的科技开发机构才有效益。希望实现这一目标的跨国公司也许不只一家,但成功的很可能只有一家 ,因为受到中国市场容量的限制。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将是有利的,中国应该欢迎并且积极寻求这种 可能性。这一大型企业与中国希望建立的大企业是什么关系呢?无非有几种可能:一是两者合一,也就是中国与这一跨国公司 合资建立一个超大型企业;二是两个独立的大企业,即一个经过强强重组后的中国大企业和一个中外合资的大企业;三是这个 跨国公司没有在中国形成统一的企业,而是分别与几个中国企业建立几个合资企业。我们应该争取那一种呢?初步看来,第一 种方案比较现实,符合时代潮流,有利于双方的发展。这很可能是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理想出路。也许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后, 有条件实现第二种方案。至于第三种方案,是迁就现状的做法,不见得能够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

  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如果中国企业没有实现强强联合,而是由某一家和某一外国公司建立大型企业,后果将如何 呢?一种可能是这家大型企业发展顺利,除几家中小型合资企业外把其他中国企业逐出市场;还有一种可能是其他大企业不甘 失败,自找出路,形成鼎足之势,结果谁也上不去。无论如何后两种情况对中国来说都不是最有利的。

  中国只需要也只可能建立一家超大型合资企业,而不是两家三家。建立这样的大型企业并非不要其他合资企业, 市场需要各种各样的汽车。如果到2010年中国年产400万辆轿车,这家大企业占1/3就不错了。这家大企业与其他合 资企业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利于形成包括原材料零部件在内的比较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

  面对即将入世后的严峻形势,我们应该做的是尽可能集中力量,同时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并以此为契机,针对存 在的问题对中国汽车工业进行彻底的改造。摆在中国汽车工业面前的有3种可能的命运:第一种,一个大型合资企业加上一批 中小型合资企业;第二种,只剩下一批中小型合资企业;第三种,中国市场基本上被进口汽车占领。最后是何种命运,取决于 实行什么样的战略决策。中国汽车工业已到了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汽车工业的成败,不仅是一个产业问题,它关系到国民经 济的全局,关系到我国发展经济的长远目标能否实现。只有正确认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一切机遇,选择符合 世界潮流和中国实际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中国汽车工业才能立足于世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