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网友精品
 




参赛稿选登:远行路线D 呼伦贝尔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8日 14:56 网友:廖佳

  1997年7月19日,我和好友实践了一年前在西藏旅行订下的盟约——明年开车去内蒙。这是我第三次驾车远行 ,也是第一次到远离城市文明的地方去。此行4950公里,共10天。

  北京—通辽 19号中午在机场接了远道而来的朋友,便顶着瓢泼大雨向通县方向开去,经丰润、唐山到山海关。沿 102出关。在锦州附近公路多次和铁路交汇,道口繁多。但负责看地图的朋友并没有做任何提示,我见到排队的车队就向前 冲,开到不能在开的地方加塞。最后一次也是车堵的最厉害的地方,向前挺进了两、三公里才发现又是道口。正要加到车队里 ,被道口值班室的人抓个正着,说了一车好话还是罚款200。从房子里出来,听见大车司机们叫好,说罚得好云云。希望这 个道口现在已经有立交了。继续沿102到新民,向西北转向304,进入内蒙也就进入了沙地。当晚到通辽,正是内蒙古自 治区成立50周年,城里热闹异常。

  通辽—海拉尔 通辽向西北53公里是304和111的分道路口,沿111要去科右中旗,新铺的柏油路只走了几 公里就无路可寻了。挺在路边等了好久才来了一辆驴车,车上的大爷只说前面没有路了。只好折回304,横穿科尔沁沙地到 扎鲁特旗下道,沿沙石小路赶奔科右中旗。在此之前的旅行多是在城市之间来往,初见这样荒蛮且路况颇差的地方,即兴奋有 胆怯。在科右中旗上111国道,过乌兰浩特和扎赉特后沙土路上了山。因为路况差不敢贪黑走路,就住在只有一条街的小镇 蘑菇气。镇上人听说我们两个女孩要去海拉尔,头摇得象卜楞鼓,说兴安岭的危险不是我们两个女孩能承受的,12道梁更是 吓人。我们就这样被惊吓着到了扎兰屯。向交警问路,他的反映和蘑菇气的人一样,直接建议我们掉头向东别处玩去吧,指着 旁边一幢六、七层的高楼说海拉尔那边的山都这么高,你敢过吗?!老实说我心里真怕,可是坐在副座上的伙伴对危险的反映 似乎并不强烈,我不想做胆小鬼,也就硬着头皮向前冲。通往海拉尔的是301国道,从这次旅行我知道国道并不意味着好公 路,过兴安岭的还是沙土路。不过这条路并非我想象的艰险,12道梁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就开过去了,一路无话到海拉尔。

  111国道应该已经通了。我们不觉得大兴安岭的山路特别艰险,多半得益于我们两个从学生时代起就走南闯北,特 别是头一年在西藏旅行的时候遇到不少真正的危险,这的危险实在不足挂齿。

  海拉尔周边 301国道直通满洲里,令人安慰的是220公里全是柏油路,且出海拉尔不收费,只有回来的时候才 收3块!沿途是肥沃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成群结队的牛羊马匹不时逍遥地穿过公路。在中俄边界停好车,到界碑前猴蹿几下, 算做留念。通向西伯利亚的铁路就在身旁穿过。归途去了呼伦湖,两个人围着大桌海吃湖鱼湖虾。彩虹铺就回海拉尔的路,大 草原的美丽再次使我们折腰。翌日去陈巴尔虎旗的草原度假村,到时才发现各地的度假村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这里的只是以蒙 古包的形式存在着。帐内歌舞升平,身着蒙古袍的小姐们不停地向穿着警察制服的客人净酒,并祝他们“越爬越高”。索性大 草原是策马疾弛的好地方,下午就我们两个人,尽情驰骋。

  海拉尔—哈尔滨 清晨5点离开海拉尔,沿301回扎兰屯,这次速度比来时快了近1倍。离开阿荣旗进入黑龙江, 公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基本农田,人烟渐渐稠密起来,习惯了前后10几里地没有人烟的我们真有些不习惯,特别是需要方便 的时候。不过柏油公路直通齐齐哈尔,而后的301因施工在林甸断路了,我们费了很长时间才找到路去大庆。大庆—哈尔滨 的高速只有半边通车,到哈尔滨城外时已是晚上9点。

  哈尔滨—北京 沿102国道一路杀向西南,过沈阳、天擦黑时到锦州,在一个道口被铁路拦住,一人冲上来说我压 了实线,又要罚款200。我下车后发现这就是来时被罚的道口,不过这次可是冤枉我了。经讨价还价最终罚了60元。进关 后先到北戴河,美美地吃了海鲜,沿102回到北京。

  这是我第三次长途自驾车旅行,因此在线路设计上还有些不得要领——走了很多重复的路。如果我有机会在走一次, 我会沿111国道直到加格达奇再向西经鄂伦春旗、额尔古纳到海拉尔。这条路经过北方山区、内蒙沙地、大兴安岭和呼伦贝 尔草原。罢罢罢!现在不想太多,走时再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网友精品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