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陆林奎说:一汽-大众产品质量正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13:20 新浪汽车

  自今年6月,一则关于国家放开轿车价格的消息,使人们对国产轿车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了价格上;

  继而国家经贸委领导一席关于"鼓励八万元"轿车的讲话,又将人们"10万元"轿车的梦想进一步升华;

  一时间,中国的传媒在汽车方面的报道尤为热闹:"轿车销量下滑"、"购车者持币观望"、"某某轿车跳水2万元"、"某某老总称近期不会降价"……更有好事者根据企业的年报,用小学生都会加减剩除法,给中国几大汽车生产企业计算利润,并得出结论:中国的汽车企业利润高达20% - 30%,而宝马公司也只有5%!

  自上一世纪70年代末算起,中国的轿车工业走过了与众不同的,艰难的发展历程。先回答了中国要不要上轿车工业,继而又在中国经济尚未从经济崩溃边缘复苏的情况下,投资几百亿人民币建设起了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神龙汽车等中外合资轿车生产基地,解决了中国能不能生产轿车的问题。今天,中国的轿车工业面临着如何面对入世的挑战、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要求更高的、需求更丰富的轿车市场的难题。在这一大背景下,记者除了关注国产轿车的价格,还更想知道当年国家用几百亿元投资建设起来的企业,经济运营的质量如何?她给我们提供的产品在品种上、性能上、质量控制上与国际相比,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带着这样一个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一汽,采访了一汽-大众总经理陆林奎、副总经理周勇江。

  "较高的投入、负债下降,一汽-大众经济运营很好"

  --摘自对陆林奎总经理的采访笔录

  记得当年采访一汽集团总经理耿昭杰的时候,谈起正在建设的一汽-大众,他忧心重重地对记者说:"干轿车我们一汽贷款100多个亿呀,干不成只有解下裤腰带上吊!"那时一汽-大众的厂区是一片荒芜。

  今天记者再次走进一汽-大众,看到这里虽已是林立的现代化厂房, 却仍是一个"大工地":迎门而建一栋楼的主体工程已近尾声;一些厂房正在建设中;车间里主要生产线正在改造。

  陆林奎总经理解释说:大门口正在建设的是我们的信息中心,这个信息中心仅计算机硬件投入就2000多万元;生产线则是为宝来下月投产所进行的最后的改造。从1997年开始,一汽-大众开始品尝盈利的滋味,资本收益率68%,总资产回报率23%,销售利润16%,资产负债率从1996年的82%下降到2000年的47%,市场占有率为19.7%。另一方面, 我们每年的投资都在10亿元以上,不断地对产品、工装设备和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基本设施进行改造投入。一汽-大众尽管起步晚,但经过几年的奋斗已经超过天津夏利,成为我国轿车生产企业第二,实现了后来居上。一汽-大众不仅有较好的投资回报,更有较高的投入和不断下降的负债,因此说一汽-大众保持着良好的经营运营质量。

  "技术进步带动产品创新,捷达已今非昔比"

  --摘自对陆林奎总经理的采访笔录

  一次郊游,恰巧五、六位朋友都开着捷达轿车来了,聚在一起就象一次小型的捷达车展。更有意思的是,在性能上没有一辆车是相同的,从最老资格的四档、两气阀,到新内饰自动档、五气阀全齐了。不比没感觉,把94年的老捷达和自动档捷达王放在一块,从里到外,怎么看怎么都觉得虽说都叫"捷达"却完全是两码事。

  "皮实、耐用",这是对捷达轿车流传最广的口碑。捷达轿车的皮实耐用除了有着一整套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的质量保证体系来实现以外,靠技术提高对产品的性能进行不断的完善是一汽-大众提高产品质量的一大特色。

  众所周知,在中国,出租车使用条件的苛刻性为世界之最。一般私家用车一年在2万公里左右,这相当于出租车1-2个月的行驶里程,加之中国城市交通道路的拥堵,道路质量较差,坑洼路、泥土路随处可见,出租车转向开关、刹车、鸣笛频繁动作,这些在捷达轿车的原产地是无法想象的。

  一汽-大众从1995年开始对捷达轿车进行一系列改造。他们依靠自己的开发力量研制了新型万向节、寿命更长的传动轴,改进后桥使捷达轿车的4轮定位更加准确,因而使捷达轿车具有更好的"抓地"性。1998年夏天一汽-大众对门锁进行大量的改进试验后,对新门锁采取了切断后援的垂直转产。走进一汽-大众发动机试验室,一字排开几个试验室,试验室内发动机轰鸣着,试验室外接着微机,自动记录着试验中每一个变化。试验室主任告诉记者,这里正在做着摸拟出租车低速、轻载功况、连续高速功况试验。

  对于一汽-大众人而言,"皮实、耐用"是对产品质量最浅层次的要求。不断地用技术进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使老产品不断地创新。陆林奎回顾捷达轿车落地中国几年来的历程说:1996年捷达轿车由四档车变为五档;1997年我们推出捷达新动力总成--五气阀发动机;1998年是中国轿车史上不能忘记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轿车市场开始了第一轮"价格大战",我们的捷达却告别"硬汉"形象,推出了新捷达王,同年下半年又推出了"都市先锋",还是这一年捷达车在国产轿车中又最先应用了ABS技术;1999年我们又是国内最早停止生产化油汽轿车的企业;今年初,我们推出捷达全新的内饰,新内饰不仅改善了乘座的舒适性,更加方便驾驶,而且将原来所有内饰中的机械部分改为电子部分,今年捷达还将推出2阀自动变速箱和柴油机轿车……总之,我们用更多的投入,向用户提供更丰富、性能价格比更合理的产品。

  是的,今日的捷达早已远非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捷达,不断的技术进步早已把它改造为一部全新的驾驶者之车,在同一类产品中,无论是可靠性还是技术先进性,它正在与国际接轨。

  "服务:入世的核心优势"

  --摘自对周勇江副总经理的采访笔录

  除了价格,"入世"对中国轿车工业的挑战和冲击是人们关心的另一个话题。对一汽-大众的采访让记者看到了中国轿车工业巨子们面对入世的信心。他们不再是当年那样徨惑不安,而是坦然地对你谈他们的优势,而且不只是一点。比如同类产品中领先的技术,比如国际同一水平的质量,比如正在积极靠拢的国际水平的成本等等。这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服务。

  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周勇江底气十足地介绍说:目前我们除了建立起了销售服务网络外,还在这些网点上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信息系统。在这套系统中,每个经销商都可以随时查到我们的整车和备件库存。我们的备件供应每月可订两次货,在信息管理软件中,我们还设计了备件警戒线,对于库存不足的备件给予及时的提示。一些突发需求备件,我们也能保证当天到位。我们投入几百万元的"用户应答中心"也即将启动。除了对服务站人员进行惯例培训外,我们每年请专业的调查咨询公司,对各服务站都进行"飞行检查",即"秘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后,奖优罚劣。用户看到的是产品,是服务,背后则是管理问题。今后我们服务的目标不仅仅是服务站对用户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我们还将运用更先进的信息系统,对用户进行远程服务,从而实现厂家与用户的一对一的、更为直接的服务。

  谈到入世的挑战,以及目前国内轿车市场竞争的压力,周勇江副总经理淡然一笑地说:"我想套用一句话来表明我们的决心,那就是:欲使江河停止奔腾是办不到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掌握方法,学会游泳!"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