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9月份禁售化油器车 深圳抢搭化油器末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13:15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潮

  在9月份禁售化油器车型的红灯亮起前,众多车辆都猛力加速在7-8月份“黄灯闪动期间”冲过路口

  深圳消费者抢搭化油器末班车

  1999年底,北京在全国率先宣布2000年1月1日起禁止化油器车型上牌,立即在京城掀
起一股抢购低价化油器轿车的“末班车”旋风,两个月内,全市汽车销售爆炸性增长100%以上,许多原来滞销车型的经销商“数钱数得手软”——毕竟,购买同级别化油器车比电喷车会节省几万银子,令诸多经济车型的消费者砰然心动。而现在,这股强风正如台风“尤特”般刮到深圳。在国家4部委联合发文要求187种化油器轿车停产并于9月1日起禁止销售的消息公布后,刺激了深圳诸多不甚宽裕又急需用车的消费者抢搭“化油器末班车”,令深圳化油器经济轿车销量暴涨。吉利车平时在深圳月销量约为140-150辆左右,但6月份卖了近200辆,其中2/3是化油器车;而夏利深圳总经销商天汽南方公司陈功经理向记者透露:6月1日至今共销售夏利化油器车型近300辆,比上几个月销售大幅增长20%以上,仅上周六就卖出了20台,按目前的库存量估计到8月份全部化油器库存车型可能卖完。

  车型几多

  购车者抢货主要盯在哪几种车型上?买别克奥迪之类高级轿车的客户不是锱铢必计的升斗车民,且高级轿车早已完全电喷化。在中级主力车型市场,捷达早已“全系电喷进2000”,富康1.36化油器车型已绝迹深圳市场多年。而经济型轿车中,云雀铃木奥拓、奇瑞悦达经销商早已不进化油器车型;英格尔去年8月停产化油车型,并通过运新车的专用大平板车的放空回程机会将深圳所有化油器车型运回原厂升级加装电控电喷装置。只有吉利、夏利厂商掂量销量很大,全部运回厂改装成本高昂,所以从6月初开始对化油器车采取割肉降价措施,牺牲利润在短时间内消化掉化油器车库存。其中,夏利7100A系列平均大幅下调6000元左右,一辆两厢的7100A在深圳市场的包牌价低至4.28万元;其后,以低价位著称的吉利汽车也将其3缸化油器车型由3.99万元降至3.59万元,在深圳市场的包牌价仅4.23万元。除此之外,在深圳的化油器车型便只有一些面包车及皮卡车。五菱面包深圳总经销安诚达公司何经理和中兴皮卡总经销诚立达公司藤总经告诉记者:他们手里的化油器车型也随着禁令将行而加速流出,在9月1日前走完毫无问题。

  悭钱几何

  化油器和电喷同型车到底相差几何令人们如此抢进?

  以中兴老虎皮卡为例,化油器车型5.38万,电喷同型车为6万多;五菱面包差价为3.7万比4.6万;吉利为4.2万比5.3万(包牌);夏利为4.28万比5.8万(包牌),落差均在万元左右;考虑到经济车型价格已很低,这万元差价已占车价20%以上,不可谓小数。

  一分价格一分货。电喷车型是未来的普遍趋势和发展方向。化油器车是机械式燃油喷射,电喷车是电控燃油喷射,比化油器车型具有排放洁净、动力增加5%、起动便利等优势,更利于大气环保,尾气排放能达到欧洲标准。记者在华鹏顺安达汽车展场向一个冒雨前来购吉利的小伙子陈述以上利弊,发现他对买化油器车型想法很多,他说:化油器车型也有优点——结构简单、技术成熟、维修方便、零配件便宜、维修保养成本较低,更经济合算。最主要的:化油器毕竟便宜万元还多呀!我是保险业务员,急着跑业务,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有没有车开的问题,其次才是好不好开的问题。反正这车肯定是过渡,过渡车差一点又算什么?我还年轻,现在没钱,今后赚到钱再买帕萨特就是了!

  他的话令记者感佩无言。

  据了解,目前深圳购买化油器经济轿车的多为年轻工薪阶层、刚工作不久的公司白领、广告-印刷-保险业务人员及部分自由职业者和女士购物代步车,他们的年龄是所有其他类别车辆购车人群中最年轻的,80%以上不超过30岁。

  来日如何

  这些抢上了牌的化油器车今后会怎样?

  吉利汽车深圳总代理邓育辉告诉记者:北京市的方法是在停售化油器车后,要求使用中的化油器车加装价格为2000-3000元的三元催化装置,控制尾气排放达标即可。据记者向深圳市车管部门了解,目前,深圳对未来化油器车型的改造及排放控制尚未正式立法,但这方面工作会很快论证和进行。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国家主要是禁止化油器车的生产和销售,在使用方面,各个城市的环保要求各不相同。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使用化油器车还不会有限制,能上牌就能合法行驶。

  从有关部门统计数据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中80%是化油器型汽车,而深圳大大低于这个数值。记者预计,若深圳采取北京那样加装电控补气的方法,占深圳在用车辆约一半的化油器车型改造和三元催化装置研制、生产、安装将蕴含巨大的商机。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