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轿车产销量增长 汽车大盘今年谁“掌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09:01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的汽车市场给人们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惊喜。首先是汽车工业产销增长速度的“陡然”加快,不仅大大高于一般人的心理预期,甚至也超过了部分对汽车市场最乐观人士的期望值。今年1~5月份,全国共生产汽车98713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57%,共销售汽车99854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31%。而去年同期全国汽车产销的增长率却只有12.67%和16.80%;其次是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的上升行情带有明显的“牛市”特征,几乎是所有车型“全面开花”,呈现普遍上涨的态势,完全有别于以往那种不同车型市场表现反差极大
的结构性回升。从生产情况看,除轻型载货车外,所有车型的生产量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就连近几年产量连续下跌的中型载货车和微型载货车,今年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35%和13.21%。从销售情况看,除了轻型载货车的整体销量比去年同期微跌1.06%外,其余车型销售的同比增长都达到了两位数。近几年市场表现乏善可陈的轿车市场,更以32 .80%的销售增幅令人耳目一新,再次让世人领略到了其昔日汽车市场“领头羊”的风采。近两年涨势强劲的重型载货车,今年依旧保持了超速增长的势头,并以超过60%的产销增幅再次名列汽车市场涨幅排行榜的首位。而近年来一直是汽车市场“中流砥柱”的微型客车,虽然产销增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微型客车在日渐庞大的基数上仍然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对微型客车市场也实在不能有更高的奢望了。

  从90年代中期的低速徘徊到前两年的结构性回升,再从去年以来的适度增长而到如今的高速增长,汽车市场愈来愈明显地显现出其进入了新一轮增长期的鲜明特征。而支撑汽车市场逐步走强的根本原因,无外乎是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好和政策面的暖风频吹。虽然目前也有人认为这些相关的配套政策指导性、原则性的意义多而实质性的内容少,但不论如何,国家对汽车消费明确支持的政策取向和倾斜、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却无疑有助于私人消费者打消顾虑、放胆消费,为国内私人购车市场的全面启动扫清了政策与观念上的障碍。此外,国产汽车在质量、技术层面的不断进步,尤其是适应不同消费层面的汽车新品推出频次的加快,以及汽车价格不断地向百姓购买能力的贴近,都为市场蛋糕的做大、为汽车有效需求的增加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和可能。

  从整体上看,今年汽车市场快速上扬趋势的确立与日趋向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但不同车型之间市场增长的动因却也不尽相同,受到与该种车型密切相关的需求状况、市场内在运行规律、政策法规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比如说微型载货车市场的走强,固然有整个经济大势向好驱动的因素,但近几年产销持续大幅滑坡的微型载货车市场,本身就已经积蓄着越来越强的市场“ 反弹”能量。在汽车市场持续走强的大背景下,微型载货车市场受内在运行规律的支配出现恢复性上涨的行情,应该说是在情理之中;再看轿车,近几年在消费结构的转变过程中,有效需求不足始终成为困扰轿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突出矛盾,再加之购车税费负担过于沉重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始终难有起色,甚至已成为“拖累”整个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今年以来,随着适销对路尤其是适宜私人购买的新产品的不断问世,以及轿车市场整个价格支点的不断下移,社会有效需求的放大带动了市场的快速增长。再加之受中国入世问题的横生波澜和国家即将禁售化油器车等因素的刺激,一部分潜在需求的提前释放,使得轿车市场出现了近年来所少见的“爆发性”行情。谁是今年领军人物?

  以目前的市场形势判断,应该说无论是宏观经济环境还是涉及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与使用环境,继续向好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其对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长期而有力的支持。再从各车型的市场走势来看,今年没有往年那种明显“拖后腿”的车型,特别是像中型载货车、微型载货车等“弱势”车种,都是“苦尽甘来”,全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当无大的问题。如此看来,今年汽车市场整体保持快速增长的局面应该说具有稳固的市场基础。当然,今年的汽车市场也肯定会有一、两种车型担当起领军人物,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从前4个月份的市场情况来看,轿车取代了以往微型客车主导拉动车型的地位而排在了对汽车市场增长贡献度的第一位,微型客车、重型载货车和轻型客车依次排在第二、三、四的位置,这四种车型对整个汽车市场增长的贡献度就超过了80%。如此看来,今年汽车市场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还要视这几种车型的市场表现而定。从轿车的情况来看,由于日前国家计委关于放开轿车价格的通知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市场要“消化”其所带来负面效应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轿车市场在年中放缓速度大概也是迫不得已的事;而微型客车在整个歧视、限制政策环境并无实质性改善,特别是禁售化油器车的决定将不可避免地对微型客车市场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的情况下,仅靠“上山下乡”能否维持整个市场的持续增长还是个未知数。尽管全年微型客车的增长率超过20%以上仍有较大希望,但要求微型客车在去年销量超过40万辆的基础上再维持更高的增长速度恐怕是有些“强人所难”;再看轻型客车,虽然今年各准轿车销量普遍大幅上涨甚至销量翻番的趋势已成定局,但由于销售大户上海奇瑞纳入轿车统计口径以及准轿车产销相对量仍然偏少等客观原因,估计全年轻型客车的增长率达到10%左右就已属于超水平发挥,在短时间内轻型客车要担当起龙头车种的重任还不太现实;而积极财政政策的最大受益者————重型载货车今年仍将是一路“狂涨”,随着其销量的不断增长,其对市场的支撑与拉动作用也在逐渐加大。不过,与轻型客车相似,重型载货车的市场规模仍不足以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大盘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综合来看,今年的市场格局似乎将由以往微型客车独撑天下的局面,而演化成为轿车与微型客车共同带动大盘涨升的“双星闪耀”的格局。至于究竟是轿车还是微型客车对汽车市场增长的贡献度更大一些?目前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似乎轿车的机会要略多于微型客车。(逸 云 )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