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加入WTO以后中国汽车业如何“与狼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09:48 华西网-华西都市报

  短短几个月后,中国就将跨进WTO的大门———

  WTO成员国对外宣布今年11月正式接纳中国加入WTO的消息传开后,举国上下一片欢腾,15年的梦想终于在国人几多艰辛的努力下即将“美梦成真”。然而,许多经济分析人士在高兴之余,不由担心起正在“茁壮成长”的民族汽车工业这个尚不“健壮的孩子”。在中国正式加入WTO以后,面对国际汽车巨头咄咄逼人的气势,民族汽车工业以何面目“与狼共舞”
呢?

  最大影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国加入WTO后,我们汽车业将面临严重的冲击,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蓉城许多汽车商家在回答记者关于“入世是否会对汽车业带来巨大影响”的问题时,都不约而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在西部汽车城专营进口车的李经理分析道,最近几年,国外汽车巨头无论是来自欧洲的还是美国、日本的,早已瞄准中国汽车市场竭力加大了进攻中国汽车市场的力度。以轿车为例,我国市场上的主流轿车几乎全是外国货,它们的进入不仅打破了国产车一统江山的格局,还导致了我国汽车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而中国正式加入WTO后,肯定会在不长的时间里,冲垮一批小的汽车整车生产厂家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被业界誉为“我国汽车业迎接入世挑战指南”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也非常客观地分析论述了入世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影响,而且把它列为“规划”的中心思想。“规划”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关税降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取消,尤其是服务贸易的开放,将使我国汽车市场国际化,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汽车工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将产生重大影响。入世以后,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将大幅度降低,进口许可证也将逐步取消,这会对各类汽车及零部件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从汽车产品看,轿车和技术含量高的发动机、驱动桥及关键零部件将受到最为严重的冲击;其次是高档的重型载货汽车;对微型汽车、中型载货汽车和大中型客车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而取消配额许可证之前,由于我国已对外承诺入世当年起“有较大的整车和零部件进口配额”,由于进口配额的影响大于关税的影响,这对国内汽车工业特别是零部件将带来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对汽车服务贸易的影响也是必然的。入世后,我国将对外开放汽车与零部件的国内销售、汽车进出口和分销服务、经营性运输公司、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汽车生产性融资等汽车服务贸易领域。这些领域放开后,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更加畅通,对服务贸易体系尚不健全的我国汽车工业将产生重大影响。

  根本出路:行业战略性大重组既然入世后对汽车业的最大冲击是竞争更加剧烈,那体制尚不健全的民族汽车工业的出路在哪里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李少宇教授和川大经管学院的杜教授。

  这两位长期从事大额消费品(包括汽车消费)市场经济研究的专家一致认为,我国汽车业“与狼共舞”的上策,就是尽快实现行业战略性大重组。利用现有发展较成熟的优势汽车企业,通过多种形式的兼并、联合和重组,打造几家“航母”型汽车工业大集团,以增强我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例如,以我国现有的上汽集团、一汽、东风这三大汽车强势企业为基础,运用国家对重点汽车企业的各种支持政策,尽快组建几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型巨头企业。

  据了解,国外许多汽车企业在国际汽车市场剧烈的竞争中能够取胜的关键,便是通过实现跨国兼并或者跨国联盟,使自身企业有更大的实力和竞争力。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合并,雷诺日产的联手,福特收购沃尔沃轿车,通用控股日本五十铃、铃木富士重工等,就是很好的证明。而且,通过上述兼并或联盟,国际汽车市场基本形成了年产400万辆以上的六大汽车集团,其产量已占世界汽车产量的80%以上。

  国际汽车市场这一跨国联合重组的趋势,同样引起了国家经贸委的高度重视。在制定足以影响我国汽车业未来十年格局变化的《汽车“十五”规划》时,也将其明确列为国家重点政策。“规划”蓝图为:到2005年在我国形成2至3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初步建成与国际接轨的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体系,其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并有部分出口;培育5至10家初具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关键零部件前3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零部件出口产值占其总销售额的20%;形成3至4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摩托车企业集团;到“十五”末期,初步建成2至3个国家级整车开发中心,形成载货汽车以我为主、轿车以联合开发为主的产品开发能力,能够开发出具有一定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轿车等产品;初步建成6至8个国家级关键零部件开发中心,形成与整车同步的部分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 (本报记者姚飞)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